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篇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

  最近詳細的閱讀了共產黨宣言,感觸頗深。其中深刻的哲學思想的邏輯性和其對於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的實現的方法和途徑的嚴密論述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從內容上來看,《共產黨宣言》的主要論述問題有幾點:

  1.共產黨宣言誓要解放全人類,那麼如何解放,一個理想社會如何成為可能,而不是空想。正是這個主要問題引發了思考,才有了之後的偉大創造。共產主義是解放全人類的鑰匙,這種解放不僅僅是指解放階級之間地位和物質的巨大差距,同時也是解放全人類的思想,讓整個社會按照更加合理、科學的方式更好更穩定地發展。

  其實從思想淵源上來講,解放人類的思想在很久之前就有各種形式,很多宗教的產生也是基於對人類苦難歷史的同情以及對光明世界的嚮往,比如說佛教和伊斯蘭教的教義里,以及包括中國的"大同社會"理想的諸多中國古代思想中就有很多社會主義的思想萌芽在裡面。

  但是,宗教思想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他們要建立的理想社會只是停留在彼岸世界,在思想與大腦中建設理想社會,而不是在現實社會中進行。所以說,共產黨宣言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的關於人類解放的宣言,是要實現人類從彼此傾軋的狀態向平等與公正的理想社會的偉大轉變。《共產黨宣言》中的理想就早已不只是解決或者說是減輕人們的苦難了,而是真正的解放全人類!

  2.《共產黨宣言》中提到的理想社會如何真正成為可能。馬克思以階級分析法為本進行了一系列縝密的邏輯分析,通過階級與階級鬥爭來把握人類歷史的千年發展,並從整個人類的社會發展這個大角度開始逐漸細化。

  所謂階級,即為由於人們在一定社會經濟結構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其中一個集團能夠佔有另一個集團的勞動,這就產生了階級與階級分化。從《共產黨宣言》的寫作背景來看,()19世紀40年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歐洲主要國家已佔居統治地位。產業革命在英國已經完成,在法國正在進行,在德國也已開始。資本主義大工業的發展和工廠制度的普遍建立,使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日益暴露出來,導致經濟危機頻頻發生。經濟危機使社會生產力遭到極大破壞,給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帶來深重災難。資產階級為了擺脫經濟危機的困境,不斷加緊對無產階級的剝削和壓迫。隨着各種社會矛盾不斷暴露,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也日益激化,鬥爭的規模越來越大。1831年和1834年法國里昂工人舉行兩次起義,提出了"工作不能生活,毋寧戰鬥而死"的口號。英國工人發起了以實現普選權為中心內容的憲章運動,自1836年開始,持續了12年之久,吸引了成百萬工人和勞動群眾參加,充分顯示了工人階級的力量。德國西里西亞紡織工人1844年發動了大規模的武裝起義,宣布反對私有制社會。這些鬥爭雖然都被鎮壓下去,卻顯示出無產階級已經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歷史舞台。工人階級鬥爭的經驗,為馬克思恩格斯進行理論研究提供了寶貴的材料,也使馬克思主義的產生成為可能;三大工人運動的失敗,從反面提出了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迫切要求。馬克思恩格斯認為,首先要從組織上把各國分散的工人運動統一起來,其次要批判各種錯誤思潮,為統一的工人運動提供行動綱領。可以看出,、《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有深刻的社會經濟背景和階級根源,階級鬥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之下,馬克思和恩格斯才有了將理想社會這一曾經的空想變為現實的想法和決心。馬克思通過階級鬥爭這種現象找到了人類的苦難的根源,即階級和階級分化。正是因為有了階級分化,才使得一部分人可以剝削和壓迫另一部分人,才使得人類歷史進程中充滿着戰爭、飢荒、犯罪、暴力等等一切醜惡現象。從奴隸社會起,奴隸的財產、生死、勞動成果等都是受奴隸主支配的,毫無人身權利可言,這兩個階級的完全的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十分明顯;到了封建社會,社會分為封建貴族與平民,這時候平民雖然不是貴族的私有財產,但他們一樣可以無償佔有平民的勞動果實,對他們進行壓迫與剝削。而到了資本主義社會,能夠發展和壯大的基礎就是財富不斷地在私人手中積累,也就是說私有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私有制也是資本家不斷對工人階級剝削的根源的動機,因此,只有消滅了私有制,才有可能消除階級分化;只有消除了階級分化,才有可能建立一個沒有階級、沒有剝削的理想社會。所以,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到,"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全部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通過這個思路,馬克思找到了將空想中的"理想社會"變為現實的途徑。

  《共產黨宣言》中其實還蘊含著許多其他的深層意義,文中內容對於教育的目的和社會教育的途徑以及方法都有很重要的借鑒意義。文中滲透了教育的目的不應該只是為了將人訓練成能夠生產出更多剩餘價值的機器,應該真正的以知識為目的去教化。這對我們今天的應試教育等教育方法都有着十分深遠的借鑒意義。總而言之,《共產黨宣言》是一部偉大的着作,它不僅為盲目的階級鬥爭者在混亂的局勢和思想中指明了方向,對國際社會的發展和格局的變化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馬克思與恩格斯深刻的邏輯思維使得《共產黨宣言》不只是一部針對革命者和共產黨人的着作,其深刻的內涵對後世在許多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思想價值。我們應適當借鑒前人思想,將其深刻的有價值的思想不斷運用於實際,為個人和社會的發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

  —1404班王稅

  一個半多世紀以前,馬克思、恩格斯發表了《共產黨宣言》,以其無比巨大的理論威力、思想鋒芒和戰鬥精神令西方統治階級發抖。當懷着崇敬的心情閱讀了這部《共產黨宣言》,我的感慨很深。這部有着深刻歷史意義的宣言,不僅對當時資本主義社會中的階級對立和鬥爭進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為無產階級的鬥爭指明了方向。即使是在今天,對我們分析和理解當今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仍舊有着深刻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可以說,馬克思、恩格斯創造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改變了世界格局,也改變了中國的革命路線,為中國革命指引了方向,為新中國的誕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共產黨宣言》正文分為四個部分:資產者和無產者、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文獻、共產黨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它明確指出迄今一切社會的歷史是階級鬥爭的歷史。詳細論述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形成和各自的特點,繼而以此為基礎分析了當時的革命形勢,指出了無產階級的奮鬥目標,實現共產主義。宣言詳細的概括了資產階級的起源,發展,用辯證的觀點指出了資產階級起的積極作用,包括反對封建,追求自由,開拓世界市場,極大的提高了人類社會的生產力水平,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指出,資本主義其固有的缺陷和弊端也逐漸暴露出來,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把財產重新聚集在少數人手中,使得階級矛盾日益突出,越來越不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而無產階級作為資產階級的對立階級,也日益顯示出其特有的先進性,他們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是和他們的存在同時開始的;無產階級沒有自己的個人利益,因為他們沒有生產資料;他們通過機器化大工業和歷次革命活動的到了鍛煉,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團結,其革命的目的必然是為了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最終解放全人類。

  在共產黨宣言里,我們看到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的揭示籠罩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上的面紗,"資產階級在它已經取得了統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都破壞了。它無情地斬斷了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它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用一種沒有良心的貿易自由代替了無數特許的和自力掙得的自由。這種赤裸裸的金錢至上、利益主義,直到今天,仍然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主流思想,就像一句話仍然流行一樣:資產階級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有的只是永遠的利益。這種爾虞我詐的資產階級思想,在戰爭中暴露無遺。從兩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到現在的伊拉克戰爭,是資產階級瘋狂掠奪,資產階級矛盾激化的必然結果,整個戰爭中資產階級的各種醜惡的嘴臉一覽無餘。

  通過嚴謹的分析,詳細的闡述,宣言讓世界上各國無產階級看到資產階級本質和弊端,明確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為自身乃至全人類的解放而奮鬥,實現共產主義。馬克思能有這種深刻的認識,能對資產階級有如此深刻的剖析,與他的個人經歷是分不開的。馬克思一生清貧,歷盡苦難,識破了資產階級醜陋的嘴臉,用自己的思想,拯救了全人類。

  縱觀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總是從野蠻一路走來。資產階級的發家史,也是一部無產階級的血淚史。資產階級正是在通過建立海外殖民地和在國內的圈地運動,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這種積累是建立在無產者的血肉上的。因此,在資產階級的發展過程中,鬥爭從未停止,因為矛盾始終存在。這個矛盾,就是因為資產階級無情的佔有了工人的剩餘價值。

  所以,作為一名共青團員,我們應該堅決信仰馬克思主義,繼續與殘忍的資產階級進行鬥爭。以上就是我對《共產黨宣言》的讀後感。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篇 標籤:入黨宣誓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