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中層經理核心技能》有感

讀《中層經理核心技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中層經理核心技能》有感

  虞成華

  本期向您推薦新橋礦業公司員工虞成華的《讀〈中層經理核心技能〉有感》。對中層管理者來說,有效溝通、解決問題、承擔責任是工作中的核心問題。身處中層位置,我們不僅要超越自滿情緒,超越"好人"思想,還要超越現有位置,站在上級的高度考慮問題,站在下級的位置解決問題,這才是中層管理者應有的核心技能。

  讀過狄振鵬老師編著的《中層經理核心技能》一書,受益匪淺。狄老師不僅教我們作為一名中層經理如何對自己的角色進行定位,如何加強心智修鍊,如何制定計劃並進行目標跟蹤,如何建設高效團隊,還教導我們作為一名中層經理必須增強時間、效能觀念,堅持時間管理原則,特別是在具體事務中,應該進行"黃金三問";還介紹了有效授權、有效溝通、員工激勵和培訓的技巧,以及績效管理和考評的方法。這些內容十分貼近實際,富有實用性。如果我們將這些知識真正學到手,對於我們以後工作的順利開展、管理績效的提升,將發揮相當大的作用。下面擇其感受最深的內容,談談感想。

  一、作為一名企業的中層管理者,學會溝通技巧尤為重要。

  對於一個單位來說,中層的位置是在高處,員工對中層當然很敬畏,中層管理者聽到的不悅耳的聲音會大大減少,傾聽問題的機會也就隨之減少。如果我們能放下自己的架子,主動深入基層,學會與職工溝通,就能看到組織中存在的問題,也有利於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一舉兩得。學會與上司溝通,能使自己的主張得到上司的理解、認可和支持,有利於自我目標的實現。

  溝通是管理中最大的問題,對於中層管理者而言,溝通面牽涉到上級、下級、同級、客戶及其他有關方面。在工作中出現摩擦和誤會是常有的事,各級之間都會出現。不主動與上級溝通,很多問題就可能會被上級淡化甚至忘記。讀懂上級,善於領悟領導的意願,就能理解上級的不理解。不要在意上級說"不",只需在意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想成功,一定要懂得先付出;既要才高八斗,但又不能傲氣衝天,拉近與上級的距離,將會使我們獲得美好的發展前景。許多看似不起眼、漫不經心的安排,或許就蘊藏着我們發展的最大機會。着眼全局看問題,避免提過於理想化的意見,注意語氣緩和,切忌摻雜個人情感。提出問題的同時,一定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問題,做任何事情都要留有餘地。不輕言放棄,不急於申辯,通過實際行動做出業績,這是我們必須掌握的溝通方式與技巧。

  二、必須時刻謹記:把事情辦好才是硬道理!

  毫無疑問,對於中層管理者來說,能力的體現最重要的是解決實際問題。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分析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迅速、有效的執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當問題在我們的手中轉化為生產力時,便會創造效益。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先別說難,先問自己是否已盡全力;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每次至少要拿出三種解決方案,多角度思考問題,抓住問題的核心,設想更多的可能性,尋求共贏或多贏點,往往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善於突破,善於找到常規外的解決方法,善於變阻力為助力,善於刪除、合併、替代,在工作中脫穎而出也就不難了。

  一流執行力決定一流競爭力,有條件要執行,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執行。抓住完成任務的"關鍵點",制訂、完善對工作有效的各種制度,掌握科學做事的程序,善於借用多種力量,就不愁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三、責任心鑄造高品質,中層管理者是打造高效團隊的關健。

  "責任心鑄造高品質"是一句很普通的廣告語,有強烈責任感,不敷衍、不推卸責任的中層管理者是企業的棟樑。當下屬犯了錯的時候,中層管理者應該勇敢地承擔自己的責任,視責任如生命。對集體負責、對工作負責,對上級和下屬負責,其實恰恰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能為自己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我們除了對自己工作範疇內的事情盡職盡責外,還能主動承擔額外的工作,這種承擔,會讓我們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一位中層管理者,更多的是承擔一個團隊的成敗榮辱。在關鍵時刻,中層的狀態往往決定全局的成敗。有效地制定工作目標,積極與上級領導溝通,得到支持與幫助,了解團隊內每一位成員的優勢與劣勢,把目標細分,分派合適的人負責具體的任務,這樣我們的中層管理者就不會感到孤立、辛苦了。根據問題制定戰術,作好戰略管理與戰略規劃,運用認可、讚美、指導和榮譽激勵法,激發各員工最大的內在能量。關心所有的人,但一定要關注最優秀的、最落後的和最想成長但又處於瓶頸的員工。企業要想健康、正常地運轉,不但要有嚴格的獎罰制度,而且還要有能夠嚴肅執行獎罰制度的中層管理者。這樣做不但讓下級有制度可依,還能樹立自己的威信。

  球隊的實力,來自每一位球員。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要清醒地認識到:團隊的高效基於所有成員的高效。中層需要建立和培植共同的願景來影響團隊的每一個成員,發揮團隊成員間相互幫助的精神,形成共同成長的機制,巧妙地完成從承擔自己到承擔他人的轉換。只有"因才施管、知人善任"才能激發員工最大潛力,只有"上下齊心,其利斷金"才能使團隊成員精誠合作,打造高績效的團隊。

  站在中層管理者的位置,我們必須超越自我。首先必須超越我們的自滿情緒,擁有"歸零心態",善於從自己的錯誤中反省,善於從別人的錯誤中反省,借鑒別人的優點,經常抽出時間反省。其次就是超越"好人",成為一名負責任的管理者。頑石成"佛"的過程,就是不斷超越自己,不斷"敲打",不斷成功的過程。再其次就是超越我們的位置,既要站在上級的高度去考慮問題,也要站在下級的位置去解決問題,不斷向上走才有新的高度,甘於平凡才能超越平凡,墊高別人,放低自己才能有更大的跨越。



讀《中層經理核心技能》有感 標籤:人事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