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

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一)

  滁州市實驗小學六(1)班 彭新穎

  伴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進步,民間故事在各民族間廣泛流傳。許多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深深地吸引了我。這些感人的故事抒發了勞動人民的美好願望和淳樸的感情。

  其中,有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的花木蘭。她勇敢頑強、孝順善良,為了不讓自己年邁的父親在戰場上受苦受累,她決定親自踏向戰場,保衛國家。她的故事告誡我們:作為兒女,要以孝為先,勇敢頑強地接受各種現實的挑戰。

  有衝破世俗,追求幸福生活的白娘子。她和許仙在斷橋上相會,為了與許仙共同生活,水漫金山寺大戰法海,雖然最後被法海鎮壓在雷鋒塔下,但是她對許仙純真的愛情令我們感動。

  還有《狼來了》的故事,講述了一個放羊的小孩,一而再,再而三地戲弄鄉親們,他的不誠實致使他最後遇到了險境,這個故事告誡我們:不要像放羊的小孩那樣不誠實,做人一定要誠實。正如《禮記》當中所說,"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我們從小一定要做個誠實守信、懂事的好孩子,只有這樣,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別人才會幫助我們。

  我讀了這些故事,真的受益匪淺。不僅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提高了正確判斷事物的能力,更讓我了解到各個民族之間的文化,它彙集了各族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同時,這本書又給了我知識、鼓勵和希望,許多故事裡的人物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好榜樣,是我成長和學習的動力。書中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所蘊含的道理,滋潤着我的心田。我一定要做一個刻苦學習、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希望大家也來讀一讀這本書,我相信:這本書可以讓你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中國民間故事》真是一本好書呀!

  (指導教師:薛必梅)

  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二)

  5.4 郭方瀅

  作為中國人,誰不是聽着嫦娥奔月、牛郎織女長大的呢?這些美妙的神話故事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被我們們口口相傳、久誦不衰。

  這本書講了中國著名的41個神話民間故事,其中家喻戶曉的有《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祝英台》、《阿詩瑪》······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雨花石》,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雨花石的由來以及雨花石分佈在哪個地方、為什麼分佈在這個地方等等。

  除了一些家喻戶曉的故事之外,還有一些小故事,比如《望娘灘》《百花仙子》等,雖然不如梁祝那麼悲壯,但卻有一股正義之氣時刻環繞在我的身邊,讓我們從小就受到這樣的熏陶。

  讀讀這本書吧,它會讓你有所收穫!!!

  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三)

  小小故事大道理

  前些天,我開始看《中國民間故事》一書,看着便被裡面神話故事深深地迷住了,愛不釋手。一連幾天像老鼠掉進了米缸里,哈哈,一口氣將它看完了。腦子裡充滿了無限遐想,也帶給我深刻的思考。

  我想每個同學應該都和我一樣,乃至我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代又一代人都是在許多美好的神話故事裡,帶着美好的嚮往和幻想,陪伴我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在我的記憶里,小時候每當臨睡前,我總是要在媽媽講的阿凡提的故事、神筆馬良、孫悟空在打白骨精,豬八戒吃西瓜等等故事裡心滿意足地進入夢鄉;每當夏日在陽台屋頂納涼,望着浩瀚的夜空,在神秘的太空里,月亮、星星……都是外婆故事裡不可缺少的主角。我總是幻想着皎潔的月宮裡住着美麗而寂寞的嫦娥,抱着可愛的玉免,思念着后翌。還有那銀河卻不能阻隔牛郎織女純真的愛情,七七鵲橋相會……我總是追問天上是什麼樣子的,天上真的有神仙和仙女嗎?

  隨着漸漸長大,我知道那些都是人們美好的想象和寄託。時至今日,我依然還是很喜歡中國民間故事,它是勞動人民的智慧以及純情朴情感,通過豐富的想象,世代口耳相傳的結晶。它是中華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書中的許多故事裡可以領略許多不同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不僅僅豐富了我們的知識,還給我們許多教誨,鼓勵和希望。使我們懂重了真善美的意義。我總是隨着故事喜怒哀樂,喜歡主人公或機智、勇敢;或愛憎人明不為權貴;或勤勞善良;或敢愛敢恨,堅貞不移……最終故事的結尾總是和我期待的一樣,好人終有好報。

  以後,我還要看更多的民間故事,因為小小故事裡總是蘊藏大道理。



讀《中國民間故事》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