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團結就是力量—讀《中層經理手冊》心得體會

團結就是力量—讀《中層經理手冊》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團隊精神將成為一盤散沙,一個民族如果沒有團隊精神也將無所作為。一個有高度競爭力的企業,不但要求有完美的個人,更要有完美的團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就是力量,在當前大多數組織中僅是一個口號,而不能深入和發揮。雖有“人心齊,泰山移”的說法,但隨着我們生活環境(風俗文化)的不斷改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複雜化,很難讓我們古人說的這句話成為現實。在一個團隊中,只有每個成員都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並在共同目標的基礎上協調一致,才能發揮團隊的整體威力,產生整體大於各部分之和的協同效應。如果團隊建設中的任何一件小事、任何一個細節做不到位,都會影響團隊成員的積極性,進而影響團隊整體的威力。所以,汪中求先生強調“細節決定成敗”的理念,是非常有道理的。

  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相傳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曾問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樣才能不幹涸?”弟子們面面相覷,無法回答。釋迦牟尼說:“把它放到大海里去。”個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一個團隊、一個優秀的團隊就是大海。一個有高度競爭力的組織,包括企業,不但要求有完美的個人,更要有完美的團隊。

  講一個取乒乓球的故事,這是一名專家給一群小學生出的一道智力測試題。在一個罐頭瓶里,放進六個乒乓球,每個球用細繩系著,要求在最短的時間裡,從瓶里全部取出。幾個小組的同學,各人都想在第一時間裡從瓶里取出,結果在瓶口形成堵塞,誰也出不去!只有一個小組成功做到了,他們採用的辦法是六個人形成一種配合,依次從瓶口出來。這道測試題考的就是團隊有無相互協作精神,就是我們常說的團隊精神。所謂團隊精神,是指團隊成員為了團隊的利益與目標而相互協作的作風。團隊精神的核心是奉獻,奉獻成為激發團隊成員的工作動力,為工作注入能量。團隊精神的精髓是承諾,團隊成員共同承擔集體責任。沒有承諾,團隊如同一盤散沙。做出承諾,團隊就會齊心協力,成為一個強有力的集體。

  團隊精神包含三方面內容:第一,在團隊與成員之間的關係上。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對團隊的強烈歸屬感,團隊成員把團隊當成“家”,把自己的前途與團隊的命運系在一起,願意為團隊的利益與目標奮鬥。團隊成員極具團隊榮譽感,在處理個人利益與團隊利益的關係時,團隊成員採取團隊利益優先的原則,個人服從團隊。團隊與其成員結成牢固的命運共同體,共存共榮。第二,在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上。團隊精神表現為成員之間的相互協作。團隊成員彼此間利益共享,相互寬容,彼此信任。在工作上互相協作,在生活上彼此關懷。團隊成員和諧相處,凝聚力強,追求團隊的整體績效。第三,在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態度上。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全心投入。團隊充分調動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成員參與管理、決策。團隊成員在處理團隊事物時盡職盡責,充滿活力,洋溢熱情。

  現代社會發展,對人際交流與合作的要求大大提高,人們的生產和工作方式將趨向集團化,而不再是分散的方式。個人不可能孤立地工作,而是要與人交流與合作。從發展的觀念看,沒有形成團隊協作,不可能獲得成功。企業員工相互溝通、交流和合作已成為一種必然。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必須精誠團結,善於合作,只有這樣才能搞好工作,發展事業。如果沒有團隊精神,不善於與人合作,到頭來只能是走更多的彎路,影響事業的發展。團隊精神是現代企業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企業凝聚力、競爭力不斷增強的精神力量。成功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即企業內部上下同心,企業各部門相互支持,協調一致。

  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團隊莫不是如此。如果只強調個人的力量,你表現得再完美,也很難創造很高的價值,所以我們說“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



團結就是力量—讀《中層經理手冊》心得體會 標籤:人事經理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