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品嘗寂寞

  ——《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在許多人眼中,鄉村是貧窮落後、髒亂不堪的,而劉亮程筆下的村莊,彰顯着勃勃生機,洋溢着平和與閑適之美。

  初讀這本書的時候有點茫然,看不懂讀者要表達的意思,有時候甚至覺得有點語無倫次,看得"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讀着讀着牽出了我深深的鄉愁,對於生我養我的村莊,無論離開了多久,那裡依然是我的根,由於剛回家探親回來,思緒還未完全回到現實中來。讀了此書使得人心更靜、鄉情更濃、思念更切。

  書中很少寫到人,偶有提及,也不過是旁觀而已,使得這份從容與和諧,因為缺乏人的溫暖,而透着孤獨與荒涼。即使如此,他依然不捨得離開這片土地,對遠在他鄉奔波的我來說,村莊里有我美好的回憶,那裡的物自然和諧,那裡的人熱情慷慨,相比作者來說在村莊我有着甚於他的幸福。

  劉亮程文字的美在於他的純粹,他的文字歌頌大自然,帶有純凈的詩意的美。他的文字中,你看不到戰火和硝煙,看不到歌舞和繁華,只有村莊和河流,似乎一個人走在大地上,太陽照着你,風永遠吹着。

  村莊生活是苦的,也是甜的,我出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深深的懂得農民的艱辛與無奈,那時候我們就無比羨慕生活在都市裡人兒,嚮往着他們光鮮亮麗的生活。等我們長大了,一腳踏進繁華都市以後,與我們想象的生活大相徑庭,此時的我無比想念村莊的安靜和安寧,還有清新的空氣,然而為了生活中的無可奈何,我們依然在遠方奔波,做不到作者那種隱於世的豁達,尤其是在遠在他鄉讀這本書的時候,寂寞孤獨之感常常催人淚下。

  《最美還是我們新疆》這首歌被無數的新疆朋友所熟知,無論他們走向何方,這裡依然是他們最大的牽挂。就在暴恐份子張狂破壞他們家園的時候,無數的仁人志士即使遠在他方,他們也通過各種渠道來發聲亮劍,共同維護美好家園。這就是"家"的力量。

  我來到新疆已有四年多的光景,我作為一名"三支一扶"志願者來到新疆,起初我以為我要去的團場是貧困而又雜亂的,住土坯房,每晚與老鼠共眠,落腳之後發現這的優雅舒適遠超我的想象。爾後輾轉考取鄉上的公務員,這裡有寬敞明亮的辦公樓,有溫馨舒適的幹部周轉房,有着整齊如一的安居富民房,還有人人嚮往的大別墅……談起來疆之前心中所想的新疆與現實中的新疆不自覺的自己就成了話癆,如果讓百姓去談新疆變化那更是數不勝數。

  在劉亮程這些原生純樸的文字里,你可以讀到一種特別的寂寞。是走或留、是喜或愁,年復一年,是這世界改變了我還是我改變了這世界?抑或是我們都在兜兜轉轉中忘了初衷仍舊停留在原地?沒有答案,短暫的一生學不會世界上的一切道理。誰曾意氣風發地走出去,誰又曾猶猶豫豫的留了下來,是劉亮程,是我,也是這世上的所有人。

  作者通過細膩的筆觸向我們展現了他兒時生活在黃沙梁的許多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大多是村裡的人和牲口,花草樹木,甚至幾隻小蟲與老鼠間,也走進了我們的視野。儼然一個多彩的鄉村大世界。

  劉亮程的文章,並不那麼華麗,也沒有過多的修飾,散發著濃濃的鄉土氣息。簡簡單單的文字里還透着各種各樣的人生哲理。我的心彷彿也跟着作者,來到了黃沙梁,隨他一起看那裡的生老病死、春耕秋收;隨他一起聽鳥的耳語、蟲的呢喃。他告訴我們,懷着感激之心看這萬物,你會發現這世界的美麗。

  書中這樣寫道:"靠近我的兩朵(花),一朵面朝我張開薄薄的粉紅花瓣,似有吟吟笑聲入耳。另一朵則扭頭掩面,仍不能遮住笑顏。我也禁不住笑了起來,先是微笑,繼而哈哈大笑。"作者對一朵花露出笑容,為一片新葉歡欣激動,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在如今快節奏的繁忙生活中,人心變的較為浮躁不安,這時候讀一讀劉亮程的《一個人的村莊》,他那樸素的語言和濃濃的戀鄉情緒,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靈。在心情煩躁時不妨找一個僻靜的角落讀一讀這本書,偶爾閉上雙眼靜悄悄的呆在劉亮程的身邊以劉亮程的角度去看黃沙梁,而我們看到的畫面中多了一個人,那就是作者劉亮程,這時候的我們就像書中所說"我在偷窺馮四時,肯定有很多雙眼睛已暗暗觀察了我很多年".這種視覺角度猶如觀看"戲中戲"給人以更加奇妙的新鮮感。在品嘗寂寞的同時,尋找讀書的樂趣。



《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