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生命的目送——讀《目送》有感

生命的目送——讀《目送》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生命的目送——讀《目送》有感

  胡藝琳 杭州市文暉中學

  目送,是纏綿的不舍凝注到目光中、送給離去的人讓其早早歸來的叮囑,是一股超越了世界將那些必走之物留於心間的神奇力量。

  ——題記

  每天早上走路上學,使我每天都能看到路邊不同的風景。這天,天空飄起了蒙蒙小雨,我拿出一直放在包里的傘,默默感嘆父母的英明。路過A小區門口,一個跟我一般大的男孩正從家門口出來,手上卻沒拿傘。他的媽媽在陽台上大喊:"兒子,等等,傘!""這麼小的雨,不要了。""小心着涼,媽媽給你拿下來!"只見母親匆匆地跑下樓,趕到門口時,兒子的背影早已遠去。母親身軀一震,向前走了幾步,痴痴地望着男孩,目送著兒子漸漸消失。離得好近,我看到她低低垂下的眼帘,還有,掩不住的失落。

  此情此景,我不禁念出《目送》中的這句話——"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不知從何時起,自己也跟那個男孩一樣,不屑父母遞過來的關心,不再對父母百依百順。會為父母一些舉動感到尷尬,會冷靜的分析父母人性中的弱點,會與父母吵架甚至有離家出走的想法……看了這本《目送》,漸漸地我開始了解父母,了解父母的想法。龍應台的文字,她的經歷,她的感情,讓我從前根深蒂固的思想產生變化——叛逆不一定是青春的必然,獨立不一定是離開父母、拒絕關心的結果。如果你想展翅高飛,必定要先感謝給你翅膀的父母。

  每個人都扮演着很多角色。龍應台從一個母親的角度,敘述了兒子從第一天上小學起到中學、直至出國上大學十幾年的感人片段,她一次次目送孩子背影的離去,一次次目送孩子的成長。她從一個女兒的角度,追憶自己成長的歲月,與父親的一次次別離,總是目送父親的背影漸行漸遠,直到有一天,在殯儀館熊熊爐火里永遠的消逝。有些人,目送后還能再見,有些人,離開視線后便再也見不到了

  一輩子,不知道要目送多少個背影遠去,看多少人離開。這本書,寫父親的逝世,寫母親的老去,寫兒子的成長單飛,朋友親人的離散牽挂,兄弟的重逢攜手。在作者清新細膩的文字里穿梭,我讀懂了太多關於愛的信息。《散步》一文中,她們為母親發明的"大字報";《為誰》一文中安德烈讓媽媽學做的"西餐"無不浸透着真摯濃郁的愛。在《尋找》、《憂鬱》的文字里,我也讀懂了作者傷春悲秋的情懷,就像秦觀的《踏莎行》里的句子"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

  這是關於光陰的故事,我們每個人都在時光的洪流中漸漸長大,我們眼前的背影從高大到佝僂,自己也就慢慢成了別人眼裡的背影。



生命的目送——讀《目送》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