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2013年4月26日晚,我從中央三台看到“尋找最美鄉村教師”頒獎晚會後,深受感動。我身為一位鄉村教師,同時也是來自農民的家庭,深知農村教育的艱苦,知道農村孩子對教育的渴望,知道教育對農民的重要性。所以我儘力做好分內的工作,盡我最大的努力來幫助這些孩子。可今晚看到這十位“最美鄉村教師”的工作后,才覺得自己所處的條件真的比他們好得太多了,自己所付出的跟他們相比,真是少之又少。他們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毫無怨言,任勞任怨,盡職盡責,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學生,受到學生的愛戴,社會的稱讚。

  在這十位老師中,每一個人的事迹都讓我感動得落淚。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有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漢東回族鄉下麻爾村小學教師馬復興,出生剛4個月時,被火燒傷,失去雙手。但他堅韌頑強,練成了雙臂夾着粉筆寫字畫畫的好功夫。他沒有雙手,卻在三尺講台上耕耘了30個春秋,字寫得工整,畫畫得漂亮;他沒有雙手,卻用小小的黑板讓農村的孩子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他沒有雙手,卻能跟同學們一起打球,一起玩遊戲;他沒有雙手,卻能夠為學生擦拭淚水;他沒有雙手,卻能讓學生看到他的堅強,學會如何克服困難……這樣的馬老師你們能不為他震撼嗎?你能埋怨自己工作的辛苦嗎?

  他是塔吉克族孩子觸摸牧區外世界的希望。他就是阿力甫夏·依那亞提汗老師。他說,在大大的牧區里,只要聽到有新生兒出生的消息,他就會上門登記。然後算日子,等到入學年齡時,就去把孩子接來上學。接孩子時,看到父母第一次與孩子分別時依依不捨的場景,就像電一樣觸摸着他。但他還是堅強地忍着淚對孩子的父母說:“請你們相信我,我會照顧好你們的孩子。放假了,我會安全地把他送回來和你們團聚。”說完,抱起孩子轉身就走。阿老師履行了自己的諾言,不僅教會了這些孩子學會漢語,學會知識,還照顧好他們的起居。放假時,為了把孩子安全地送回家,他和他的同事們翻山越嶺,過雪山,有時還碰到泥石流阻攔他們回家的路。但他們都堅持不懈,克服了重重困難,安全地把孩子送回家。當孩子見到父母時的興奮和對阿老師分別時依依不捨的情景,無不讓我們感動。他們護送孩子回家的情景,這令我非常震驚,這是怎樣的一條道路啊,是老師用生命鋪出的路,是為了能讓這些孩子學習漢語,學習知識,走出大山的那份堅守。

  還有湖南帥小子吳金誠,他為了四個輟學的孩子,為了給孩子買學習用具,每天四五點鐘就起來磨豆腐,做豆腐拿去賣,就為了每天能賺這12元錢。他是湖南第一師範學校畢業的學生,他完全有機會不留在這山溝溝里,但他從小受到父親的熏陶,堅持回到大山來,繼承父親的衣缽,讓這些大山的孩子能學好知識,走出大山。

  除了他們三個,還有宋玉剛、鄧麗、徐德光、肖山、於貴勤、劉效忠、陳萬霞這七位老師和達祖小學的全體志願者。他們在這個人人為我,追名逐利的時代,用師德在手心裡劃出了光明與崇高的燭光,照亮了一群群孩子的未來。

  這些鄉村最美教師沒有華麗的外表,沒有動人的言辭,然而他們的事迹卻讓聞者動容,讓眼淚一次次滑落我們的臉頰。八十 歲的閻肅老師說,他這個年齡很少有打動他的事,可是今天,他被打動了,落淚了。是啊,誰能不為這些奉獻者落淚呢!他們是真正的奉獻者,是鄉村教育的真正啟明星。是他們改變着大山,改變着鄉村孩子的命運。他們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最美孝心少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