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朱海容

  這學期,我細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這一書,看過之後,不僅對我作為母親這個角色受益匪淺,也對我作為教師這另一個角色有着很大的啟示。

  卡爾·威特是19世紀德國的一個着名的天才。他八歲時就能自由運用德語、法語、意大利語等六國語言;並且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9歲時他進入了哥廷根大學;年僅14歲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柏林大學的法學教授;23歲他發表《但丁的誤解》一書,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

  卡爾·威特取得的這些驚人成就,並不是由於他的天賦有多高超,恰恰相反,小卡爾威特是一名早產兒,因為先天的不足,被定位於智力低下的痴獃兒。不過全靠他的父親教育有方,因為他不覺得孩子的稟賦是天生的,反而認為通過後天有效合理地教育與培養,就算智商是一般的孩子也可以成才。他堅信: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賦,孩子最終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也不取決於天賦的大小,而是取決於他從出生到5歲的教育。在老卡爾威特的精心培育下,一個低智兒終於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

  看完《卡爾。威特的教育》后,使我明白了後天的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是多麼重要,他起着決定性的因素。雖然,這本書重點講的是卡爾威特的父親是怎樣培養孩子的,但是,對我們小學教師來說也是有啟迪的,因為,孩子的大部分時光都在學校里度過的。作為老師,讓每一個孩子都得到全面的發展,挖掘每個孩子的潛力是不容置疑的。

  其一,最關鍵的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一向認為良好的習慣比成績重要得多,更何況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成敗。烏申斯基說:“良好的習慣乃是人在其神經系統中所存放的資本。習慣的資本由於使用就不斷的增大着,而且使人能夠像經濟界的物質資本一樣,有成效地利用自己最寶貴的力量----有意識的意志的力量。把自己生活中的道德大廈建築得越來越高。”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習慣。這說明習慣在人一生中的重要性。當學生離開學校的時候,他所學習的一些具體知識可能忘記了,但他已經形成的良好習慣會令他受益終生。老卡爾對孩子的教育貫穿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中。吃飯、玩耍,睡覺前、甚至每次飯後的散步都成了孩子學習自然知識的好時光。這是一種良好的教育方式,從而也讓孩子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我覺得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我們老師的重視。我們教師也應採納老卡爾的教育方式:不一定非得局限在課堂的知識學習上,在任何與學生接觸的機會中都應對學生進行各方面的潛移默化的教育,例如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學習使用禮貌用語,尊重他人,愛護公物,講究衛生,誠實守信……

  其二,就是耐心加愛心。我們從老卡爾夫婦養育和教育小卡爾的過程中,不難看出他們付出了巨大的愛心和耐心——孕育時的謹小慎微,幼時的精心餵養等等,都是常人所不能比擬的,都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愛是多麼的炙熱與執着,尤其是發現小卡爾是個弱智的孩子時,他們沒有放棄,讓他任由其發展,而是尊重他並給予更細微全面的關愛。

  細想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我們是否因為學生的反應遲鈍、興趣的貧乏看不起他,甚至產生厭惡之情呢?從本質上講,教師對待學生缺乏耐心,其實就是缺乏愛心。只有投入了愛,才能和學生建立感情,才能更好地與之溝通,才能進行成功的教育。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沒有好與壞之分,只要給與孩子充分的信心、耐心、愛心,他必然會有他的閃光點。一個人的童年其實是很短暫的,人的發展和超越都是在這短短的童年時期奠定下了基礎。作為小學教師,願我們能夠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學生付出耐心和愛心,讓他們能夠像小卡爾一樣健康成長。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