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尋找魚王讀後感

尋找魚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尋找魚王讀後感(一)

  《尋找魚王》還原了許多妙趣橫生的民俗場景,比如以前過年借魚的故事、木魚的故事,那曾經是一代人的共同記憶,而對現在的孩子而言卻相當陌生。

  一天一個魚王教他的兒子捕魚,魚王很奇怪,他的捕魚技術很好,為什麼他的兒子卻都不好,因此他非常懊惱。一個過路人說你一直手把手的教,不讓他們走彎路,那他們缺少實踐、沒有教訓,積累不了經驗當然技術不好。

  由此可見,沒有教訓的人與沒有經驗的人一樣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們要吸取平時在學習中的錯誤,積累經驗,在學習中取得進步。

  假期路上讀完。八歲的少年出門求藝,正如十八歲的"我們"出門遠行。他尋找會捉大魚的"旱手",我們尋找能上天攬月的立命和安身--在廣義的層面上,我們都在尋找一個返歸內心的自我,並在找的路上不斷質疑,否定,反思,再出發。由此,這個事關成長的少年故事,與其說是找魚,不如說是找"漁",在個體與世界的雙重鏡像里建構起山水間的波瀾不驚。

  您童年時關於魚的記憶是什麼?

  這部書寫了我的童年,也寫了許多人的童年。特別是大山裡老漁人的故事,我想是儘可能地還原了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苦樂實情。

  我生活在海邊,少年時代關於魚的記憶,有一部分與書中寫的完全不同。但是後來我到大山裡生活了一段時間,這才有了書中所寫的那些經歷。現在的孩子則不同,他們在現代物質流通的便利中生活,早就習慣了看超市中的魚、冰箱里的魚。他們大概很難想象在交通隔絕的大山深處,常年不聞魚腥的山民會怎樣渴望一條魚。魚對於深山裡的人,有時真的會成為很神秘的一種嚮往。

  作品中的每個人物都有獨特的哲學意味,"旱手魚王"老頭兒一生隱姓埋名、寡居深山,"水手魚王"老婆婆隱居在水邊,守護水根……您最喜歡哪個人物?這裡面包含着您對生命哲學怎樣的理解?

  講述者只想好好說出自己的故事,說出儘可能完整的故事,而不會過多地考慮什麼"哲學"之類。這個故事只要真正完整,沒有遺漏,應該有的一切元素,特別是思想元素,也就包蘊其中了。不同的讀者有着不同的悟性,當然他們的理解力會相差很大的。

  我不會忽略書中的每一個人物,他們有的善良有的兇狠,但像魚一樣,都是大自然的孕育之物,想拒絕其中的某一個也不行。他們和我們一塊兒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也就不得不與之相處了。書中的那些可愛的人,可愛的動物,我們可以引為朋友或知己,但有一些則要遠遠地躲開。

  尋找魚王讀後感(二)

  《尋找魚王》是作家張煒還原的一段失傳已久的民間故事。這本書中的道理令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的作者是張煒,他1956年出生於山東龍口,原籍棲霞縣。主要作品有:《古船》,《九月寓言》,《外省書》,《遠河遠山》,《柏慧》等。曾獲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特別獎、出版人年度作家獎、茅盾文學獎等。

  書中講述了在一座神秘的山村裡,每家每戶都流傳着"魚王"的傳說。一個八歲的孩子因"魚王"是捕魚的曠世高手,也想學會捕魚技藝,所以在父親的陪伴下苦苦尋找"魚王"學藝。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從深山小屋裡找到了魚王--兩位飽經滄桑的老人。男孩在經歷了愛與人生的洗禮后,終於成長為新的魚王傳人的事。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人是"我".他沒有因為沒人見過魚王,而放棄自己學捕魚的夢想;尋找魚王的路上遇到了許多困難,他都勇敢克服。主人公堅持不懈,不怕困難的品質,值得我學習。

  這本書里我最喜愛的一個片段是老人在冬天鑿冰捕魚。這個片段用了許多動作細寫,如,找、鑿、等待、敲打、刮、潑、蹲、擒、伸、擋等,都讓我感受到了老人技藝高超,動作靈活,速度敏捷。讓我明白了,捕魚這門技藝需要熟能生巧,做事要有耐心。

  讀完這本書,我腦海里不禁還會浮現出作者在捕魚時一幕幕生動有趣的片段,使我明白了要接近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一個個故事讓我懂得了要做一個堅持不懈,不怕困難,做事有耐心的小學生。正像書中寫的句子:長輩人牽手走三里,自己走七里。一輩子有十里。

  尋找魚王讀後感(三)

  暑假的時候老師給我們推薦了許多適合我們閱讀的國內外好書,我拿到書單后很興奮,放假第二天就央求着媽媽帶我去買書。來到書的海洋,我真的是流連忘返。好多書我都想買回家看,可是經過再三考慮我買了《父愛的世界》 、《尋找魚王》 、《龍三太子流浪記》 、《麋鹿》這四本書 .其中我最愛看得就是《尋找魚王》 .

  這本書講述的是:在一個乾旱缺水的國度,魚是一種稀有奢侈的食物,捉魚和吃魚則同時象徵著人們不同尋常的本事和身份,在那裡人們生活艱辛,有誰能吃上一塊豆腐都很了不起了,更別說吃魚吃肉的了。正是由於這個國度缺水少魚,好多人都想去捕魚。而小說里的捕魚人分為旱手和水手兩種。旱手,顧名思義,指不會游泳的人,因此他們只能在水淺的地方找魚。而水手就可以在任何有水的地方找魚、捕魚。小說的少年小主人從小就立下大志要當一位捕魚的"武林高手",他想當一名出色的水手。偶然間他聽說只要找到魚王,當了魚王的徒弟,就能成為出色的水手。他的父親告訴他尋找魚王比登天還難,能吃穿不愁就行了,就不要冒這個險了。可小主人不信邪,他一定要實現自己當水手的夢想,因此他踏上了尋找魚王的艱辛之路。

  果然像他父親所說,事情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但踏破千山萬水,經過困難險阻,少年終於找到了魚王。魚王不止一個,他們一個是旱手,一個是水手,並且水手魚王是個女魚王。在和魚王相處的日子裡發生了許多趣事,也有許多的恩怨情仇,值得開心的是少年終於拜了女魚王為師。從魚王師傅那裡小主人公不僅學到了捕魚的本領,成為了出色的水手,還領悟到學成一門生存的手藝的重要性。

  想想我們的生活和小說的主人公真的千差萬別,我們有着優越的生活條件,生活在這幸福的時代,而我們卻缺少了小主人公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們總是很輕易就說放棄了,面對挫折,我們應該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當一個優秀的"水手",而不是永遠停滯不前做一個"旱鴨子".



尋找魚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