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感謝置業公司黨委贈閱《阿米巴經營》這本書,通過學習,讓我們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此書作者稻盛和夫是日本當代企業家、哲學家第一人,在書中,詳細闡述了他用四十年時間成功創建兩家世界500強企業的經營之道和人生理念。阿米巴經營手法總而言之就是把組織劃分成一個個小的團體,通過獨立核算制加以運作,在公司內部培養具備經營者意識的領導,實現全體員工參與型經營。通過閱讀對以下幾點道理認識較為深刻。

  第一,先做人,后做事。

  阿米巴經營提醒我們要樹立正確的做人準則,樹立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幸福,並為社會做貢獻的信念,樹立公平、公正、正義、勇氣、誠實、忍耐、努力、善意、關心、謙虛、博愛等價值觀,要時刻約束自己、磨練自己,提高心性,成為一個具有高尚人格的人,要懂得“一個人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要具備高度的經營意識和道德規範,這些都將在工作中指導自己應當怎麼做好本職工作。就我個人的理解來說,支撐阿米巴經營的“神”之所在,乃“無私”或者說“利他之心”這種道德層面的東西。稻盛和夫自己也在書中不止一次地指出,阿米巴經營對於經營者的道德要求非常高,如果沒有這一層面的內涵,阿米巴經營是難以發揮預期之效果的。

  浙商商道:先做人,后做事。眾所周知,浙江商人7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學歷,近80%出身於農民,他們的產業層次都很低,他們的企業規模都很小,他們屬於一群草根人群,但是,他們最終都能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可見,經商創業需要特殊的資質這種說法在浙商的身上被完全推翻了。那麼,浙商的成功主要依靠什麼呢?依靠他們踏實的做事態度,誠懇的為人作風。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馬雲認為,做企業也好,做員工也好,都應該學會做人。對此,他曾經有一番精闢的論斷:“阿里巴巴把80%的MBA開除了,要麼送回去繼續學習,要麼到別的公司去。我告訴他們應先學會做人,什麼時候你忘了書本上的東西再回來吧,如果你認為你是MBA就可以管理人,就可以指三道四。所有的MBA進入我們公司以後先從銷售做起,六個月之後還能活下來,我們團隊就歡迎你。我想給他們多點時間,沉得低才能跳得更遠。”

  其次,全員參與,夥伴意識,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阿米巴經營以人心為基礎開展經營,每一位員工都是主角。稻盛哲學里有“以心為本的經營”“夥伴式經營”“玻璃般透明的經營”及“動機至善,私心了無”等內容。各個阿米巴之間,每一個阿米巴內部的每一位成員,在為自己和自己的阿米巴業績考慮時,如果缺乏為別人為別的阿米巴以及為企業整體着想的“利他之心”,阿米巴經營將難以推行。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有體會,我以為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相互配合,相互配合則工作如順水行舟,反之則如逆水行舟,一個公司好比一艘大船,我們每個員工則都是船上的划漿人,人心齊,泰山移,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不愁有做不好的工作。我們不需要小團體,也不需要一團和氣,我們需要相互理解、支持和尊重,我們所做的工作不是為了領導,是為了我們的公司能有長足的發展,為了我們自己能有更穩定的收入。在這裡我還是要感謝工作中理解我、支持我、配合我工作的各位同仁,特別是財務上幾位同志,你們有着任勞任怨、不計個人得失、勤奮好學的高貴品質。

  十年前,我所在的縣連鎖公司經營模式算是簡單的阿米巴經營雛形,我們把十八個鄉鎮劃分成五個片區,每個片區由一名片區經理負責市場管理和營銷,銷售提成實行單位定額管理,這樣以來他們銷售越多,提成越多,因為節省下來全是自己的,所以他們盡量把可能發生的費用壓縮到最低,但工作熱情依舊高漲。我那時也做財務工作,對每個月公司各項費用支出、銷售量、銷售收入、利潤及財務報表全部公布上牆,讓每一位員工明白我們每個月的經營狀況,盈利還是虧損,超額還是差額,超額完成了我們就集體慶祝,差額不足我們就集體及時查找原因。時刻有種被鞭策的感覺。所以那時公司每一年的經濟指標都是超額完成。

  再次,銷售額最大化和經費最小化,使兩者差額的附加價值最大化。

  就我們公司項目而言,最大利潤中心在項目工程成本,因為市場價格波動只會影響我們利潤多寡,財務決算只是對公司經營成果的綜合反映,工程成本將決定整個項目是盈利還是虧損,就我們的項目而言,工程成本佔據銷售收入的四分之三,期間費用佔據銷售收入的10%,稅負佔據銷售收入的10%以上,我們幾乎沒有太多可以留存的利潤,我們現在僅有的利潤也是存留在待售的尾盤上,剩餘的尾盤全部銷售了,我們的利潤才真正得以實現。

  國有企業容易有三高,“成本高、費用高、稅負高”,要想克服三高,不是沒有可能,我們就要在強化管理上下功夫。我們把設計、施工、營銷等所有環節的時間周期儘可能壓縮到最低,提高資金報酬率,節約了時間成本也就節約了管理費用。阿米巴經營追求經費最小化,我們既然年初已經制定了費用預算,就要參照實行,否則預算將成為一紙空文。希望節約意識從今天做起,從我做起,從在坐的第一位做起。我建議把公司每個部門都作為一個利潤考核中心,精確核算嚴格考核,獎優罰劣。現在我們的物業公司嚴重的入不敷出,我們要認真思考如何做好下一步小區物業收費和管理工作,如何將支出降低到最小化。我一直堅持物業管理是小區的二次開發的觀點,物業管理的優劣直接影響後期樓盤的銷售效果。

  企業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點合同決定經濟流程,經濟流程決定稅收,所以合同是企業的風險源,合同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中之重,工作中我們要不棄餘力地斟酌每一個合同的每一個條款。我想強調一下規範經濟行為的重要性,在經濟競爭日益激烈的二十一世紀和行行條款日趨規範要求下,我們更應當注意規範經濟行為,比如開具發票抬頭收付款單位一定要是單位的全稱,並加蓋發票專用章,不能是單位公司、財務章和其它印章。不符合規定的發票,不得作為財務報銷憑證,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拒收。你報賬的發票不合規,企業就要多繳稅,你的付款流程不合規,也將多繳稅,根據規定應當物流、票據流、資金流三流合一,甲單位開票款項付到乙單位等諸如此類情形都將讓企業在納稅方面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當然,書中還有相當多的人生哲理,以上在書中得到的幾點啟示純屬自己粗淺認識,如有不對之處請批評指正,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以阿米巴經營哲學作為前行的燈塔,培養經營管理的意識,明確個人的定位,致力於公司的發展,共創蘇鹽置業美好明天。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