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左右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左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把握當下,不要讓明天變成悲劇

  ——《駱駝祥子》讀後感

  907班 楊育 指導教師 林少華

  很久以前,就看過了《駱駝祥子>》這本書,久到我都記不清那一年我幾歲。雖然初二時老師叫我們看這本書,但我為了考試,只是看了大概內容和重要情節。前幾天閑來無事,整理整理自家的書櫥,偶然發現了《駱駝祥子》這本書,上面已經蒙了一層薄薄的灰。我對這本書印象不深,好奇心使我又重新翻開了它。

  這本書以主人公祥子買車三起三落為線索,講述了舊社會時祥子從充滿希望到麻木潦倒的生活。

  擁有一輛車,是祥子畢生的夢想,他不想再去工廠上班,面對老闆的剝削。他為了買一輛車,省吃儉用了三年,吃最粗糙的飯菜,喝最劣質的茶水。終於,買了人生第一輛洋車,但是不久之後就被大兵搶去。第二次,他重新籌錢準備買下一輛車,然而這一次更加的不幸,車還沒有買車的錢就被孫偵探騙了去。

  已經失敗了兩次,但祥子依然沒有灰心,他仍努力工作。雖然最後是用虎妞的錢買的車,短暫的不願意之後,祥子也為終於歷盡艱辛買到了車而高興着,努力拉車賺錢來養活一家。彼時,他已經和虎妞結了婚且虎妞懷了孕。但是,好景不長,虎妞因難產一屍兩命,祥子不得不賣了車給虎妞辦葬禮 .第三輛車也沒有了,一直以來堅韌,勤奮的祥子被擊垮了。

  幸好,還有曹先生。原以為會一直頹靡下去的祥子似乎有了希望,我輕舒了一口氣。曹先生讓祥子和一直愛慕着祥子的小福子一起到曹宅工作。幸福的生活似乎就因此開始。

  似乎只是似乎。小福子因受不了被父親賣到妓院而上吊自殺。這對祥子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這下,祥子徹底垮了。他沒有了奮鬥的理想,也沒有了曾經追求到甚至有些偏執的買車的願望。他開始變得狡猾,好佔便宜。以前的祥子雖不富有,但他積極向上,為人正義,但現在的祥子卻令人厭惡!

  我不禁唏噓。是什麼讓祥子變成了這樣,是什麼讓一個樂觀正直的人墮落的如此不堪?是祥子咎由自取嗎?當然不是,祥子當初的勤奮有目共睹。

  答案是是當時的舊社會,是當時的拜金主義。小說中,充分的展現了當時黑暗不堪的社會、軍閥、廠主的醜陋面目。如果不是他們的壓迫剝削,祥子也不會變成這樣。

  但是,這不是唯一因素,換個角度想想。若祥子的內心再強大一點點,心中的夢想再堅定一點點,是不是他對未來還抱有希望,他還沒有自甘墮落,沒有掐滅那一點點希望之光?祥子沒有想到他不放棄之後的結果,只是在意沒有了車,沒有了錢之後他的悲慘生活。他沒有去拼,甚至還沒有動那一絲絲念頭,就開始害怕,害怕以後。

  還未開始,就已放棄。

  每當我們去做一件事,不要過多的去考慮後果,過度的考慮只會讓自己行事變得畏畏縮縮,不再決絕果斷。我們要把握好每一個階段,做出正確的選擇,堅強點,再堅強點。或許你不會像祥子一樣被命運擊敗,不要讓明天因為今天的懦弱變成悲劇!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左右 標籤:駱駝祥子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