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15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與車——《駱駝祥子》讀後感

  詩竹,四川人,教師,文學愛好者。

  我們每個人都是祥子,只是,我們有選擇自己人生方向的權利。而祥子沒有。

  祥子,懷揣着在城裡紮根,做一個體面的城裡人的夢,加入了車夫的隊伍。初來乍到,健壯的身板,勤勞而年輕,在車夫隊伍中,算是上等車夫了,為其他車夫艷羨的一族。從短期目標看,祥子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並且,他很快擁有了自己的車。但是,人的得失總不由人,外界的因素總是充滿變數,制約着人的努力。祥子也不例外,他的第一輛車很快就因為戰亂的來臨,而被大兵搶走,人也被大兵捉住,限制了自由。好在,他逃了出來,並且無意中得到了三隻駱駝,換了三十五元錢。對這全部家當,他倍加珍惜。他盤算着,用它來做第二次買車的本錢,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應該不會太難。但他萬萬沒想到,因為主顧曹先生的事兒,連累自己的積蓄被偵探搶了去。他的心受到重重一擊,但堅韌的祥子沒有倒下,他決定再次重振旗鼓,第三次為買車而奮力一搏。但,虎妞又成了他人生的攔路石。虎妞的精心設計引得他酒後亂性,在現實的逼迫下,不得不與虎妞成親,隨着婚姻的到來,開支的增大與身體的衰退,以及最後虎妞的死亡后的喪葬費,讓祥子徹底淪為一個無產者與失敗者,他再也沒有條件為命運翻身。

  大兵、偵探、虎妞等等外界社會因素的強大力量,消解着祥子的努力,主宰着祥子的命運。祥子在追求“車”這一理想的過程中,受盡身體與心理的折磨,在人生的枷鎖中,他的追求顯得軟弱無力,在對前途越來越渺遠的疑慮中,在日復一日踮起腳尖伸長脖頸的眺望中,心中的車卻如影子般越來越渺遠而不可觸摸。他努力的意志漸漸被動搖,以致他終於向現實屈服,讀者心中鐵人似的祥子逐漸瓦解,他開始變得從眾、庸俗、自私、市儈、無賴,得過且過……

  這樣一個上等車夫,終於被命運的洪流裹挾,淹沒。其他中下層車夫的命運與追求,就更不堪一擊。朝不保夕的生活,煎熬着他們的身心。他們不願回到一貧如洗的鄉下老家,因為那裡的土壤更貧瘠!

  但是,城市卻始終將他們拒之門外!

  怎麼能怪他們的不思變通?生在鄉村,從小沒有學習一門技藝的條件,沒有富二代一樣可以繼承的產業,沒有基本受教育的機會,只有一身筋骨,強壯或衰弱,只有短淺的目光,狹隘的觀念與膽小懦弱的性格。誠實勞動,用汗水去追求美好生活,是他們最樸素的人生觀。沒想過攀比,沒想過炫富,只想在城裡有一席之地,有一個生存下去的空間,然而,這一切最終化為了泡影。一個又一個車夫的希望升起,一個又一個被生活掐滅。汗水換不來好的生活,淚水更沒有容身之所。要強的精神,撞在堅硬的現實之牆上,反彈回來,傷得更重。他們的所謂希望與夢想,只是現實面前的一個笑話,渺小而不值一提。無助、貧窮、寒冷,是他們忠實的伴侶,愁苦、怨懟、暴戾,充斥着瀰漫著這一階層,誰也沒有逃出勞苦的網,誰也沒有餘力去幫誰一把,貧困線上的掙紮成為常態。只有死亡邊緣的人,才會在他們中間激起一點微瀾,得到一鞠同情之淚。

  這抗爭的人,這給人希望又讓人絕望的車,這被淹沒的祥子們!

  時代不同了,駱駝祥子的悲慘命運或許不再重演,但對夢想的追求和彷徨似乎是人類永恆的主題。或許,我們也曾像祥子一樣,有一部想要的理想之“車”,或許,我們也曾像祥子一樣,好好做一件事,好好做一個人,做好自己的本分。但是年復一年,我們在時間的征途上一路顛沛,我們疲倦,受傷,或被美景引誘,或被點滴成績昏頭。現實總在考驗着我們的韌勁,動搖着我們的信心,拷問着我們的信念,竊取着我們的時間。以至於,隨着年歲的增加,我們常常懷疑自己的方向。在理想與人格的坐標上,我們變得有些恍惚,甚至歇斯底里。這時,或許我們可以記住這樣一句話:溪流因為有了石頭的存在,才有了悅耳的歡歌笑語。每一條小溪都只能在自己的道路上孤獨而堅定的前行。

  如果,你不贊成祥子的墮落,那麼請你不忘初心,堅持追求自己心目中的那一輛車吧,不要讓車影變得縹緲而迷離。



駱駝祥子讀後感15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