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出樂觀的孩子》有感

讀《教出樂觀的孩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教出樂觀的孩子》有感

  最初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是茫然的也是欣喜的。被國內書籍的思維圈住了,讀一章的時候,更多的是摸不着頭腦,不清楚作者寫這本書的重點是什麼。還未結婚的我,讀起來感觸更多,有些相似的童年經歷能產生共鳴,也為以後婚姻教育孩子打下良好的基礎,花了兩個月的時候讀完這本書,受益匪淺。

  我把我自己當成孩子,也把我團隊下的員工當成孩子。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樂觀"是可以"習得"的,抑鬱也是可以嘗試着"免疫"的,馬丁?塞利格曼博士認為,孩子的悲觀有四個來源:基因;父母的悲觀;從父母或老師那裡得來的悲觀性批評;征服和無助感的經歷。除了基因,其他三個原因都是可以改變的,我以前是拒絕跟悲觀主義的人交朋友的,總覺得自己也會被傳染,也以外這種悲觀是與生俱來的,書中告訴我們,父母的悲觀、父母的批評方式以及父母給孩子提供征服機會的方面對孩子以後人生中是否樂觀起了關鍵影響。所以,要想培養樂觀的孩子,第一點就是,家長必須先有意識地改變和完善自己,讓你的家庭充滿了樂觀的氛圍,教育出來的孩子也會天性樂觀,而整天愁眉苦臉的父母是不會帶出快樂陽光的孩子的。

  塞利格曼的教育啟示:讓孩子學會反駁,最初我簡單的以為反駁就是頂嘴,而書中卻告訴我們,教孩子還有原則,最主要的就是反駁必須根據事實必須是可證實的,有效的反駁建議在四大基石之上:第一是搜集證據,第二是做出選擇,第三是化解災難,第四是發展反攻策略。當孩子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時,特別是自己出錯、失敗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悲觀情緒。要教會孩子反駁悲觀。首先要告訴自己冷靜一下,不要被自己即時產生的悲觀想法所困住;然後搜集證明自己不用悲觀的證據;第三步是問自己還能不能從其他方面來看待這件不好的事情,並試着從多方面來看待;第四步是評估這件不好的事情的所可能產生的各種影響,就是對這件事情進行評估。並通過分析各種可能后想出預防和解決的方法,從而度過悲觀危機。

  這不僅用在教育孩子身上很有用,用在班組管理上也是可行的。在接電過程中,我們常常聽到員工上旬數據不理想就開始悲觀的認為自己整月的數據就完了(A)那一瞬間,他的自動思維是為什麼月初就遭那麼多不滿意,這個月又白接了(B)隨即陷入了憤怒、失望、委屈的情緒裡面(C)。這時,需要我們馬上提醒自己,這個自動思維是正確的嗎?我月初數據不好就真的一直不好了嗎?有一個月不是也是後來居上嗎?(D)想到這些之後,就會慢慢平靜下來,覺得月初數據雖然是基礎,但是月中還由機會追上來,在退一步,月中追不上來還有月末呢,我只要調整好心態,一定會取得好成績。這樣一次一次小事的堆積,慢慢慢慢的學會有效的反駁自己的悲觀情緒。

  書中還有很多理念和方法,但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成長環境對樂觀孩子的影響很大,成長過程中的自主樂觀思維更重要,要堅持自己去用樂觀的思維方式思考和解決問題,並且要知道自己的影響很大。

  孩子不快樂,父母有責任,你的一言一行以後都會給您的孩子留下影響,為了您的下一代,你也要學習樂觀,要樂觀還要有好教養,正確的教導可幫助孩子養成並保持樂觀心態,同時更積極的重要經歷也會使其樂觀更穩固。



讀《教出樂觀的孩子》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