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黨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讀後感

黨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加強學習,堅定信念,履職盡責,做合格黨員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有感

  段曾嬌 中建西部建設雲南公司

  今年年初,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昆明籌備組黨總支積極響應號召,開展了形式多樣“努力學習,爭做表率”的活動。其中之一就是為廣大黨員幹部購買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書籍,要求全體黨員加強學習。

  通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書,覺得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平易近人,非常接地氣,他經常用一些很直朴、很簡單的大白話、大實話,讓普通幹部群眾都能聽得懂、記得住,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書中國共產黨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這段時間的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分為18個專題。習總書記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着眼國際國內新形勢新特點,圍繞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集中展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

  一、用“中國夢”凝聚民族共識,激發正能量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並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的本質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總書記把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用三句詩詞作了高度凝鍊的描述和概括,昨天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今天是“人間正道是滄桑”,明天是“長風破浪會有時”,提醒全黨同志,回首過去要牢記“落後就要挨打”;審視現在要牢記“道路決定命運”;展望未來要牢記“藍圖變現實,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夢的提出,可謂意蘊深遠,他把國家、民族和個人利益緊緊聯繫在了一起,使得當今中國社會充滿激情,充滿創業、創造的活力。每個人為實現夢想的努力,匯聚成了推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強大正能量。

  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三個自信”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艱辛探索,中國成功開闢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履職伊始,就鄭重宣示,“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三個總”的要義。要求全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大大增強了全民族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感情認同。

  三、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彰顯真摯深厚為民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體驗過農村的艱苦生活,經歷過不同工作崗位的磨練,對中國的國情瞭然於心,對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從本書的字裡行間,能深切感受到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為民的情懷和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他要求領導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他強調,“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制定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些重大舉措在本書中都有充分體現。透過這些內容,可以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和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執政具有堅實的群眾基礎。

  四、堅定信念,為民服務,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乾部。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先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習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就人才說到了三個問題,一是怎樣是好乾部?二是怎樣成長為好乾部?三是怎樣把好乾部用起來?並就這三個問題作了詳細的講解。

  總書記認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是現在好乾部的標準時代內涵。概括起來,好乾部要做到信念堅定,即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民服務,即必須做人民公僕,忠誠於人民服務;勤政務實,即必須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精益求精;敢於擔當,即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清正廉潔,即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

  怎樣成長為好乾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要加強學習,勤於學,敏於思;除了加強學習外,還要加強實踐。“耳聞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提高本領。好乾部還要靠組織培養。要通過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僕意識教育,強化幹部實踐鍛煉,積極為幹部鍛煉成長搭建平台;要加強對幹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還要經黨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

  怎麼樣把好乾部用起來?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對幹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用人得當,就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證看幹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對那些勇於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個性鮮明的幹部,往往會出現認識不盡一致的情況,組織上一定要為他們說公道話;用人得當,就要科學合理使用幹部,也就是要用當其時、用其所長。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基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

  五、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

  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國有企業,領導幹部率先垂範。中央此要求得到廣大幹部群眾衷心擁護后,他又要求下一步,關鍵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重點,以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和審計、考核問責、監督保障等制度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體系,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違規違紀違法現象。

  我們的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抓改進工作作風,各項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作為共產黨人應該做中央八項規定的基本要求。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幾鬥爭,必須全黨動手。要堅持和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發揮好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機關和部門的職能作用,共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落實八項規定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突破口,中央領導人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接受全黨全社會監督,推動黨風政風改進。在此基礎上進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得到了一次大整治。同時,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鐵腕反腐,腐敗分子紛紛落馬,一批重大案件得到查處,這些行動順應了民意、贏取了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容結構層次清晰,涵蓋全面,其中的重要思想,既有目標上的引領,又有原則上的要求;既彰顯執政方略,又體現實踐路徑,是新時期統一思想和推進工作的科學指南。認真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精神,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蘊含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對於我們正確認識我黨、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正如“兩學一做”教育活動總體要求說的那樣,“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我現在只是在理論上進行了學習,但作為一名黨群工作者,還要帶領廣大黨員一起學習、宣傳,更重要是以身作則引領全體黨員幹部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時時處處體現自己作為一名黨員的先進性。



黨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