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團幹部學習《習近平談"十三五"人才優先戰略》心得

團幹部學習《習近平談"十三五"人才優先戰略》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團幹部學習《習近平談"十三五"人才優先戰略》心得

  人才是先進生產力,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人才競爭力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核心競爭力。《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人才發展的指導方針:服務發展、人才優先、以用為本、創新機制、高端引領、整體開發。服務發展是人才工作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才優先確立了人才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用為本強調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務是發揮人才作用;創新機制是發揮人才作用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障;高端引領突出了高層次人才在整個人才隊伍建設中的引領作用;整體開發明確了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的任務。24字方針集中體現了人才是科學發展第一要素的戰略思想。中國要實現跨越發展,必須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

  21世紀什麼最重要?人才!那何為人才呢?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人,是人力資源中能力和素質較高的勞動者。在21世紀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人才優先戰略實施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我們國家在先前就制定了"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可見人在的重要性。而在"十三五"中提出了"人才優先戰略"再一次將人才作為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

  科學發展,人才優先。重視人才資源優先開發和人力資本優先積累,是20 世紀以來世界發展的鮮明特徵。20 世紀初美國追趕英國,20 世紀中葉日本追趕美國、韓國追趕西歐,以及發達國家長期保持科技領先和競爭優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高度重視人才,優先開發人才,以人才優勢引領經濟發展。改革開放以來,隨着我國經濟社會的長足發展和進步,在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凸顯。今天的人才競爭日趨激烈,只有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的戰略布局,才能使我國在綜合國力競爭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因此,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奮發有為的責任感,對人才發展和人才工作優先謀划、優先布局、優先發展,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勝利。

  人才蔚起,國運昌隆。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優先發展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優選擇。我們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積極營造人才發展良好環境,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真抓實幹、狠抓落實,努力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

  ——2015級辦公室幹事 樊佳程

  "得人則安,失人則危。"得人才者安天下,古今如一。人才培養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國家的方方面面。要想人才輩出,就要有一套科學的人才培養體制和使用體制。因此,制度是人才強國的根本保證,也是人才戰略的頂層設計。"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為實現這樣的制度優勢,建議還提到了人才的激勵和服務保障體系,建議指出:"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和服務保障體系,營造有利於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的社會環境,健全有利於人才向基層、中西部地區流動的政策體系。"在人才的方面,建議指出:" 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產權制度、投融資體制、分配製度、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

  我們的制度要圍繞培養人才、激勵人才、引進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等方面科學規劃、大膽創新。習近平指出:"要着力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則愈匱。"關於人才的合理使用,習近平指出:"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打通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的體制機制障礙。"關於人才的體制機制改革,習近平提出要求:"繼續完善凝聚人才、發揮人才作用的體制機制,進一步調動優秀人才創新創業的積極性。"習近平希望形成:"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2015級辦公室幹事 陳嘉蕾

  我國一直都銘記着古代賢人思想之精華。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賢才,國之寶也。""得人則安,失人則危。""治國經邦,人才為急。" 得人才者安天下,古今如一。當今世界,人才成為了生產力,世界之競爭主要為人才之競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大量人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樣需要大量人才。 人才優先戰略就成為了我國十三五計劃之一。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則愈匱。"人才得合理利用,就得用心去激勵人才,鼓勵人才,創新人才培養機制與政策。其中公平是十分重要的。人才的培養應當涉及到中國個個區域,不論是貧窮的還是富有的,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禾苗壯。" "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百花齊放春滿園,萬紫千紅迎復興。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人才需要有精英來領導,需要自身的努力,在一點一滴的成長中創造屬於自己輝煌,尋找自己的閃光點。

  "尚賢者,政之本"、"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 引進精英,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 當今世界聚才、用才,應該包括國際國內兩方面的人才,也就是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同為人類社會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對國外,只要我們有真誠,友好的態度去對待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他們會願意用心去引領中國的潛力股,培養更多的精英接班人!對國內,我國廣大院士肩負起培養青年人才的責任,繼承儒家大師風采,甘為人梯,言傳身教,慧眼識才,不斷發現、培養、舉薦人才,為拔尖人才脫穎而出鋪路搭橋。

  "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百事舉矣,則富強不足謀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是彙集所有人的智慧,在科技上實現中國夢。然而,創新的幼苗在開放新穎的教育體制的輔助下孕育而生。教育機制的創新對於科技人才的培養必不可少,青年人也應當在接受教育中,發掘自己的長處,善於創新,拒絕平庸,追求卓越。

  ——2015級辦公室幹事 張宇雁

  俗話說,"賢才,國之寶也。"在當今這個社會中,時代變遷越來越快,科學進步速度日益提升。因此,每個人都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與此同時,國家也急需對人才進行培養,從而保證國家的長期發展。所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將人才作為優先發展戰略並置於極高位置。

  人才優先培養戰略分為四個方面。即優先創新人才制度、優先開發人才資源、優先調整人才結構和優先引進緊缺人才。這四個方面相輔相成,共同構建成了這個完整的戰略體系。

  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是對我國人才發展和人才工作提出的更新目標與更高要求。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只有人才蔚起,國運才會越來越昌隆。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優先發展則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優選擇。我們只有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積極營造人才發展良好環境,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真抓實幹、狠抓落實,才能努力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

  人才優先發展,就是要確立起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優先發展的戰略布局,統籌規劃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才發展,充分發揮人才基礎性、戰略性作用。而貫徹人才優先方針就必須努力做到"四個優先":一是人才資源優先開發,二是人才結構優先調整,三是人才投資優先保證,四是人才制度優先創新。

  我認為人才優先發展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而且,現代社會發展實踐告訴我們,人才培養必須具有超前性。這就需要對人才資本進行累積,對人才培養進行開發。人才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具根本性和關鍵性的資源,同時也是最為重要、最有潛在優勢、最可持續發展和最可靠的戰略資源。

  目前,我國創新驅動還面臨諸多人才瓶頸,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時間急迫,任重道遠。我們需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自身能力與素質,爭取早日為祖國的發展與建設,付出力所能及的貢獻,真正成為一個人才。

  ——2015級辦公室幹事 王天瑞



團幹部學習《習近平談"十三五"人才優先戰略》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