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一)

  這本書里,給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虎妞。在當時,這樣的女子少有。她的形象最鮮活。她是“母夜叉”,誰得罪了她,她就會罵街。她橫衝直撞的語氣,撇撇嘴的樣子,和祥子說話時半笑半傲的口氣,在書里是那麼生動。要不是說她的年齡,我准以為是十八、九歲不懂事兒的女孩兒。但回想她想出的騙局,演出的戲,她和老爺子頂嘴的詞兒,又覺得老練,而且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場管理的井井有條。她頗有心計地安排好了一場騙局,卻沒料到早早的被父親——劉四爺——拆穿,但他還是騙取祥子和她結了婚,但卻沒料到父親會狠心拋下她不管,賣了廠子到外地去了。最終由於她的好吃懶做而死去了,她的一切結局都是又她自己一手造成的,算來算去結果把自己的命也算了進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像虎妞那樣搭進了一條命還得不到個好名聲,人死了也沒人同情,看來還是老老實實的做人好。虎妞在小說中兼有雙重身份:車廠主劉四的女兒,人力車夫祥子的妻子。一方面這似乎是矛盾的兩面兼於一身,使虎妞的性格呈現出二重性:一方面,她沾染了剝削階級家庭傳給她的好逸惡勞,善玩心計和市儈習氣,她缺乏教養,粗俗刁潑;另一方面,她被父親出於私心而延宕了青春,心中頗有結怨。

  當然,虎妞對於祥子,也不能說是沒有一些感情。祥子也得到她的關心——一種虎妞式的、近乎粗野的“疼愛”;而更多的,是她那種畸形的、祥子所接受不了的性的糾纏與索取,這是完全從她自身的需要出發,甚至也可以說,她害了祥子。不合理的社會和剝削家庭造成了她的不幸,而她介入祥子的生活,又造成了祥子身心崩潰的悲劇結局。虎妞是祥子向上進取的阻力和障礙,是導致祥子走向墮落的外在原因之一。

  在虎妞的身上總充滿着矛盾感,首先她不願意做一輩子的車夫的妻子,可她又不得不做這樣的人;第二她總是想安排一場騙局以為自己的家的家產不落入他人之手,但她那個滿腦子封建迷信的父親——劉四爺——卻狠心拋下她不管,還斷絕了父女關係;第三,我沒有否認她的刁酸與粗俗,但她也是同祥子一樣,奮鬥了但失敗了,而且身在九泉之下卻還遺臭萬年。

  我認為在這本書里祥子和虎妞都是受害者,而他們也都是社會的底層人物。他們是一個悲劇,他們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們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祥子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二)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間,帶着中國農村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樸實敦厚和固執。當他認準了拉車這一行,他就成了“車迷”,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憑着勤勞和堅忍,他用了3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在中國兵荒馬亂的時期,沒有他半點遐想的餘地。不到半年,他被逃兵擄走,還失去了自己的“心肝”——洋車,只牽回3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拚命地拉車賺錢,攢錢。

  可這次還沒等他再買上車時,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為泡影。他為了買車,與虎妞成就了一段婚姻。但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又失去了他喜愛的小福子。祥子人車兩空。從此厭煩拉車,勞作。最終成為城市的垃圾。

  讀罷這本書,我對祥子的評價為:祥子是一個經不住生活的考驗,而失去生活的人。俗話說:“路慢慢之遠兮,吾將上下之求索。”他為何不再尋求新的路,而成為社會的人渣,敗類?他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謀生活呢?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為他是農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次次對他的打擊,他放棄了。所以釀成了書中的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後果啊!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三)

  《駱駝祥子》講述了舊社會北平城的一個人力拉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來到城市,渴望用自己的誠實勞動來創造生活.可是老天總是捉弄人,當祥子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買了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卻被官兵給搶走了.祥子並沒有氣餒,繼續努力結果又被人騙走了,他和虎妞結婚後,依然努力拉車受到了阻礙.最終還是為了給看病虎妞把車賣了,最後虎妞死了,一切都化為烏有了,就像一個寫滿字的紙上一下被橡皮擦掉了,只留下了幾個印記,而這幾道印記深深的印在了祥子的心上.祥子絕望了.從此,祥子不再努力幹活,整日騙親戚朋友的錢,為了錢他可以不惜任何代價,從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被黑暗社會吞噬了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人人唾罵的壞蛋。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心頭感到發酸,失望,黑暗社會使一個講義氣,憨厚,勤勞的人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壞蛋,我也為當時的社會感到憤怒,失望的是祥子沒有堅持下去,最終被黑暗吞噬;憤怒的是以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如今卻做盡了一切傷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卻還是毫無悔意。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在黑暗的社會中,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憑自己來打敗命運,可是最後呢,卻使身心又一次的傷痕纍纍。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掙扎,越陷越深,他漸漸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負且滿是骨氣的祥子,現在只有對錢的貪念而已。在社會的黑暗與金錢的誘惑下,祥子沒有了骨氣。“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的確,祥子為了“生命”來爭取錢,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選擇了“生命”,因為只有“生命”才是窮人唯一可以選擇的東西。那時窮人的命也許就像是棗核兒兩尖頭——幼小的時候能不餓死,萬幸;到老了能不餓死,很難。這時,才真正體會到:人的命運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可最終命運仍不費吹灰之力的摧殘了祥子.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 標籤:駱駝祥子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