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細米讀後感

細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細米讀後感(一)

  "樹上的葉子樹上的花,樹上的葉子就是我的家。風也吹,雨也打。太陽落進大河我回家。買一根針,買一團線,買根紅繩給我姐姐扎小辮。小辮長,小辮短,我家姐姐是花一朵……這是一首歌謠也是本書的目錄沒錯這就是《細米》。

  安寧的村落,寂靜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蘆花,裊裊的炊煙構成了一幅絕美的畫面。作者曹文軒用他如詩的語言把我們領到了小主人公細米所居住的稻香渡。細米的父親是校長,細米的母親是學校燒飯的。細米很淘氣,常常闖禍,時常有人找上門去,細米愛好雕刻,但他從未學過。

  他跟據自己的愛好雕刻着。到處都是他的‘作品’書桌上;房樑上學校的木柱上……用他媽媽的話說"再刻下去,家裡就沒有一處好地方了。"因為這些‘作品’,時常讓他父母頭疼。但是梅紋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梅紋發現了細米非同尋常的雕刻天賦,梅紋的父親是個雕刻家,梅紋從父親那裡學會了雕刻梅紋教細米學雕刻,送給他許多刻刀,在梅紋的指導下,細米的雕刻慢慢的有了長進。梅紋為了鼓勵他帶細米去縣城參加比賽,雖然他的作品沒能展覽出來但是梅紋卻依然為他辦了一個‘細米作品展’細米的父母非常喜歡梅紋,對梅紋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細米的媽媽親密地喊梅紋叫"紋紋",帶着她干各種家務活,帶她一起去村裡,去鎮上。

  後來梅紋因為父親去世承受不了打擊生病了,細米盼望她快些好,一個人帶着翹翹去冰凍的河裡網魚,後來終於網到了傳說中有神奇功效的"金鋰魚",梅紋好了細米卻暈倒了我覺得細米他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質量。

  說到細密的作品我發自內心的佩服他刻得毛驢毛驢惟妙惟肖,蛋但他的眼裡,三鼻涕和毛嬌嬌家的小毛驢長得都沒有一點相似之處。在我們看來,毛驢都是一樣的,也許不會看出一點差別。可見細米觀察事物是多麼仔細!每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都離不開他細心地觀察

  細米有一直和他朝夕相處的小狗——翹翹,它是別人從船上扔下來的,碰巧被小七子看到了,他拿了一把刀要殺死翹翹,翹翹跑進了麥田裡。這時天黑了,下起了傾盆大雨,但小七子依然不肯放過這隻小白狗,細米冒着被小七子砍傷的危險救下了翹翹。如果我們遇到了這件事時,一定會非常害怕傷害到自己而不敢伸出援助之手,甚至躲到遠遠的,但細米卻做到了,細米的善良勇敢深深地打動了我。

  細米讀後感(二)

  《細米》是曹文軒的又一力作,它以淳樸優雅的筆調寫就了一個桀驁不馴的鄉間少年—細米的成長曆程。這部長篇小說給孩子以心靈的啟迪,更是給家長教育孩子提供了一個正確方向。

  少年細米自小生活在稻香渡,安寧的村落,寂靜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蘆花,裊裊的炊煙構成了一幅絕美的畫面。這一切的一切給本文主人公提供了一個廣闊自由的空間。細米生性淘氣,常常闖禍,時常有人找上門去,他還喜歡刻東西,用他媽媽的話說"再刻下去,家裡就沒有一處好地方了。"這些都讓他爸爸媽媽頭疼。女知青梅紋的出現使這一切峰迴路轉,她驚訝於這個男孩精細的感覺,對事物的敏銳發現,她認定細米的種種"怪癖"其實是蠻藝術的,於是她就對細米加強引導,特別是對其心靈的凈化,讓細米步入了一個新的成長曆程。梅紋是一個美麗、柔弱、善良、惹人心生憐愛的女子,她對非親非故的細米的付出讓人感動。

  文章在寫到細米的同時,還提到了小狗翹翹,它是細米在一個暴風雨的天氣,拼了命從小七子手下救下來的,並對它細心呵護。後來他們如影隨形,細米對翹翹就如同對待自己的親人,而翹翹最後用它的鮮血、與主人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決心幫助細米脫離了險境。這一切給予我們一次心靈的震憾,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細米善良的一面。

  文中的細米生活在廣闊的空間,呼吸着自由的空氣。而我們現在大多數孩子成天悶在室內,不是學習就是上網,嚴重脫離了大自然,跟我們提倡的知識來源於生活,靈感來源於對大自然的探索背道而馳。所以我們不要過分束縛孩子,不要泯滅了他們的天性。只要家長能夠正確的引導,孩子們都能走上正軌。

  細米讀後感(三)

  《細米》是一本曹文軒的純美小說系列的書,我個人非常喜歡他的書,我看了他的許多作品,都被他豐富的語言和感人的情節迷住了,《細米》也是其中之一。

  《細米》是曹文軒寫的長篇小說之一,主要講少年細米生來就是一個愛臉紅的男孩,而他與表妹紅藕兩個過着清單的日子,一同長大。

  然而,有那麼一天,大河上飄一葉巨大的白帆,白帆下站着一群彷彿來自天國的女孩。這些從蘇州城裡來的女孩其中一個叫梅紋的姑娘以他純凈而溫柔的情感,使細米這個鄉野之子進入新的成長曆程。梅紋姑娘幫細米家幹活,教細米雕塑,改善細米的不良習慣與習性,寫了一段可以與日月同在的情感故事,也完成了少年細米的心靈雕塑。

  讓我感到安寧的村落、寂靜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河裡的小船、各色的小鴿子、裊裊的炊煙,與四季優美的鄉村風景一道,參加了這個東方少年的成長加冕禮。

  梅紋這個女孩雖然在最後走了,但也細米美好時光與陰影。

  整篇文章,清新細膩的描寫了一個少年的成長,他們的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也生動的描寫了他們的快樂童年,他們能在水塘里捉魚,在地里摘豆角,在蘆葦叢里撿野鴨蛋,在河塘里摘蓮蓬,挖蓮藕,我真的挺羨慕他們的生活,我也想過他們那樣的快樂童年,可是不可能,我們城市到處是高樓大廈,到處是汽車,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裊裊的炊煙,也沒有他們那樣的新鮮空氣。



細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