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2000字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接納,人生最好的選擇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許紅莉

  最近,在公司組織的"書香移動,相伴成長"主題活動中,我有幸拜讀了張德芬女士的作品《遇見未知的自己》。接納,是這本都市身心靈修行書籍與我產生的共鳴。我慶幸能夠在紛繁的生活中,落一時的寧靜與寬懷,和自己的內心對話,為自己錯綜複雜的情緒找一條出口,對我而言,是一件令人大快朵頤的事情。

  關於人生的終極思考。這本書的開頭,老人關於"我是誰"的終極追問把我從現實直接打到冷宮,讓作為讀者的我有點無所適從,因為我本能的認為,這不是在盤查戶口,而是一個關於你如何來,到哪裡去的終極問題。所以,跟隨筆者,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隨之而來的是嘆息,因為在都市生活中,我們已經忘記,或者說無暇顧及這些"無聊"的問題,但對我來說,卻有正中下懷的感覺,大學時候喜歡讀的蘇格拉底、柏拉圖、尼采等等哲學家一一浮現出來,尼采說:"我就是太陽!",這種熾誠與癲狂把本我無限放大,讓每個讀尼採的人都能感受他內心的那股力量。但是現在,我們有多少人在思考關於我是誰,我如何生,如何死,如何存在,如何消失的問題,我們的眼裡只有對名利的追逐,對周遭的憤懣,對世間各種的批判和隱忍,但是從來沒有問過自己,我為什麼要這樣,我何苦要這樣,我來這個世界走一遭,我該以何種價值體的方式去度過這一生,是利他,還是利己,是逆來順受,還是順勢而為,這些都是我們忽略的思想死角,但是卻無處不在潛意識的指引着我們的現實生活。

  通過這本書,我讀到的結果是接納,所以,我想說,不管"我是誰",關於人生,最好的態度是接納,一種順勢而為的情懷。

  接納我們的情緒。情緒其實是社會的產物,社會越來越複雜,隨之,情緒就越來越多變。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作為個體的人和作為社會的人,不得不面對各種各樣的關聯,這種關聯構成的單位糾結出不一樣的情緒,比如:工作,家庭,糾結出來的情緒可謂是千變萬化,甚至可以讓一個人千瘡百孔。

  關於情緒,老人說它其實是一種能量,會來也會走,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去干涉,而去臣服。我個人覺得臣服用在這裡顯得太被動,而且無可奈何,對於情緒,我更願意用接納來表述。

  說到情緒,我想到我們職場上常常說的一個詞:情商,是說一個人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能力。說某人情商高,說明他控制情緒的能力強,反之不然。但是,對於情商一說,我情願理解為這個人在接納情緒的時候,是以坦然而喜悅的方式來的,而且,高就高在這裡。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會為我們帶來各種各樣的負面情緒,這個情緒產生的根源,以作者的表達,那是因為我們內心的拒絕,她說:"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 這就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所以,每當我們工作不如人意,生活超出我們的負荷時,我們總是在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抵觸和厭惡。我們討厭工作上無盡的壓力,我們討厭職場上人事的阿諛奉承,爾虞我詐,我們厭倦生活中的庸庸碌碌和繁雜瑣碎,在毫無激情的狀態下,我們一度懈怠生命,辜負時間。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很多人都在這種情緒中痛苦而隱忍的掙扎着,但是很多人又不願意抽離其中,這是書本里作者談到的"K肽"效應,就是這種習慣性的如饑似渴,導致了我們在工作中,在生活里無法自拔。所以我們的幸福感降低了,我們的情緒化越來越嚴重,我們甚至在這種情緒的漩渦里迷失自己。

  但是作者在書里這麼寫到:"負面情緒就像黑暗一樣,你是驅散不走他們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帶光進來。"我想說,這個光,就是我們的接納心態,一種不做作,不刻板的融入。舉例來說:當我覺得加班是一種負累的時候,我感到身體和精神帶來的雙重疲憊,從而抱怨和抗拒情緒油然而生,在這種痛苦中,我一味認為公司對我不公,社會對我不公,甚至懷疑人生都在和我開玩笑,把我拋棄了,這是抗拒給我帶來的痛苦。但是,當我們換一種方式來接納的時候,會發現既來之則安之的效果比抵觸更能安慰自己的內心,更有甚者,當我們站在大我的立場來分擔這種情緒時,會發現這居然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情。隨之而來的,是情緒的放鬆,是一種泰然處之的心態,痛苦感消失無蹤。

  所以,對於情緒,我們自己就是那束光,不要抗拒,不要控制,只要欣然接受,接納就能打開心門,光就會進來,進來趕走痛苦,照亮我們的靈魂。

  關於未來。關於未來,每個人都有很多期許。但是更多的傾向於物質上我要的。在精神層面,可以說思考的人卻佔少數。

  讀了張德芬女士的書,我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我不光在書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找到了走出陰霾的路徑,對我而言,這也是一道光,指引心靈的光芒。對於已經過了而立之年的我來說,未來的質感不光體現在物質層面,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自我交流和自我救贖。書里說:"我們的思想總是在過去和未來,但我們的身體和呼吸卻永遠在當下的。"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過去的未來就是當下,當下的以後就是未來。所以,當下是最重要的,只有過好每一個當下,珍惜每一個當下,未來才會有質的提升。

  我記得曾經看過的一部電視劇《一代梟雄》,裡面的男主在劇情結尾的時候說過這樣一句話:"任何事情的結果到最後都是好的,如果不是,那說明還沒到最後。"我相信未來也是一樣,未來就是我的那個最後,不管中途經歷什麼,最後的結果我相信一定是好的,我們只管在過程中以寬容和喜悅的情懷去接納,好的或者不好的,到最後,肯定是好的。所以接納,這就是人生最好的選擇。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2000字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