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反思教學與教師教育智慧的形成

反思教學與教師教育智慧的形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智慧的20個分享》讀後感

  在《教師智慧的20個分享》一書中看到:教師作為一種專業,需要睿智、機智、理智、明智、大智和德智。我將它理解為,教師的教育需要智慧,智慧的教學、智慧的與學生交流、智慧的因材施教、智慧的處理每次偶發事件。

  教學的智慧體現在教師對教材的真知灼見和獨到見解,能夠於平凡中見新奇,發人之所未發,見人之所未見。不僅能夠挖掘教材的深度,更能夠用新見解、新觀點、新理論、新方法等獨創性思維的產物吸引學生,讓學生徜徉在知識的海洋不斷吸收成長。

  智慧的與學生交流。師與生的交流,往往缺乏平等,生與師的對話常常有所保留,有的甚至會話到嘴邊留半句。這時就需要教師運用智慧話出學生心聲,產生共鳴,再拋磚引玉、取喻明理,使學生對問題心領神會,如人幽微之境,突見"柳暗花明",豁然開朗。

  智慧的因材施教。我們常說“人最不缺乏的就是個性。”在一個班集體中,往往會有那麼一兩個個性特別鮮明的學生,他們可能不是成績最差的,也不會是讓人最操心的,但常常是令人最頭疼的。對於這類孩子,除了必要的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還需要用耐心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用恆心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再以閃光點為突破口,用機智的話語放鬆孩子的心情,增強學生對老師的信任感,輔以課後輔導,逐步實現因材施教。

  智慧的處理偶發事件。我想這應該稱之為教育機智。課堂教學充滿了變化和問題,任憑事先如何周密地設計,總會碰到許多新的"非預期性"的教學問題,若是對這些問題束手無策或處理不當,課堂教學就會陷入困境,有的甚至會影響學生的向師性。面對偶然性問題和突發的意外情況,教師作為一名引路人,應當在瞬間激活奇思妙策,機動靈活地處理。這種智慧,是一種轉化師生矛盾的藝術,更是一種正確處理教與學矛盾的技巧。

  教育智慧是在長期的教學實踐與反思中逐步形成的,它能讓學生從中受到熏陶、感染、啟迪,並有所感捂,從而逐步地提高悟性,增長智慧,變得越來越聰明。擁有教育智慧的教師才能真正的做到傳道授業解惑。



反思教學與教師教育智慧的形成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語文教學 智慧背囊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