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幸福與教育讀後感

幸福與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幸福與教育讀後感

  每一個人,都如同飛蛾撲火般追求幸福。那麼教育額幸福在哪裡呢?這個夏天,我拜讀了美國作家內爾·諾丁斯的《幸福與教育》,對教育與幸福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和體會。教育的功能在於育人,育人的目的在於追求幸福。我們可以說教育是充滿幸福的事業。

  一、教育的理想表現幸福

  理想就是目標。教育理想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依據,也是教育活動的歸宿。教育的理想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對人才規格的需求。教育的理想,就是要使人“學會求知,學會生活,學會做人。”促使人們對真、善、美的滿足和追求。教育對真、善、美的追求,充分體現了人性在社會生活中對真、善、美的幸福追求。二者相互聯繫,互為條件,共同滲透於教育的理想之中。正像霍姆林斯基說的“我們認為教育的理想就在於使所有的兒童都成為幸福的人。”教育理想的全部就是追求幸福。

  二、教育的實踐創造幸福

  教育是培養人的實踐活動。人的發展離不開教育。馬克思認為“要改變一般人的本性,使他獲得一定勞動部門的技能和技巧,成為發達的和專門的勞動力,就要有一定的教育或訓練。”學校教育是有計劃、有組織的培養人的實踐活動。學校按照一定的方向,選取適當的課程,採取有效的方式,對學生進行系統的教育培訓,使學生獲得比較系統的文化科學知識和技能,具有一定的道德品質,形成一定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為全面發展的人。教育實現了人的自然屬性向社會屬性的根本轉變。斯賓塞認為,教育是“為我們的完美生活作準備的。”教育的對人性的內化是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教育的意義在於使人成為社會的人,由此它創造了人性的最大幸福。

  教學是一個生動而活潑、嚴肅而緊張的藝術活動,教育將成為一個充滿靈性和張性、快樂和幸福的過程。馬克思說:“那些為共同目標而勞動而使自己變得更加高尚的人,歷史承認他是偉人;那些為最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經驗讚揚他們為最幸福的人。”教師的幸福源於學生的成長。

  教育創造了教師自己的幸福,也創造了學生的幸福。在幸福的教師那裡,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有意義的生活;不是一棵蠟炬,而是一縷光輝;不是說教,而是創造。

  三、教育的延展充滿幸福

  教育是人類文明的傳播手段。教育成就人的未來。教育隨着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也將隨着社會的發展而發展,教育貫穿人類社會的全過程,與人類社會共始終。教育是新生一代的成長和社會生活傳承與發展所不可缺少的途徑。在古代社會,年老一代為了維持或延續人們的社會生活,使新生一代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的發展,並有效地參加生產勞動,就把積累起來的生產生活經驗、文化知識傳授給新生一代,這就產生了教育。如果沒有教育,前人所積累的科學知識就無法讓后一代所掌握,科學知識也就不能得到繼承和發展。教育再生了人類文明,也延伸了人類的幸福。



幸福與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