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老師,你的”操作系統”更新了嗎?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老師,你的”操作系統”更新了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師,你的”操作系統”更新了嗎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南京市江寧中等專業學校幼教部陳斌211100

  記得去年和一個問題學生有過一段對話。師:“我的系統已經更新了,你呢?”生:“我的也更新了,不過好像沒有你更新的快!”我們相視一笑。兩年來的班主任工作讓我逐漸明白:教師的成長來自對學生問題的思考,來自對學生問題的解決,而問題的思考與解決都需要我們不斷閱讀,不斷更新我們的知識結構。

  我們大家都熟知電腦的操作系統從最初的dos系統到windows98系統再到現在大家熟悉的windowsxp,一路走來,不斷更新,為我們提供了越來越便捷的服務。比爾·蓋茨正是能夠正視消費者的需要,反思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斷推出新的受消費者喜愛的產品。反思我們的老師,很多人的“操作系統”過於陳舊,已很難適應越來越複雜的形勢了。不少人即使在碰壁的情況下,也抱殘守缺那過時的“操作系統”。近來研讀了王曉春老師的《今天怎樣做教師》一書,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們的老師確實要及時更新我們的“操作系統”,以便我們更有成效地開展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該書用豐富的案例為我們透析了教師當中普遍存在觀念的落後、手段簡單等問題,更為重要的是用科學的精神引領我們對教育手段的深入思考。作為班主任,我們都會有意無意地提高自身教育水平;然而我們大多時候習慣於“見賢思齊”而做不到“見不賢而內省”。王曉春老師在這本書中就毫不留情地為我們揭示了一些我們日常教學中普遍存在的低含金量的教育手段。

  作為教師,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一下我們用來了解學生的手段與方法。

  1、不問“為什麼”,只問“怎麼辦”,不想研究問題,卻想解決問題。

  在問題生的轉化問題上,我們很多老師面對學生的煩惱時,根本就不想知其所以然,他的思路毫不猶豫地跳過“問題”,直接進入“管理”層面——“我們該怎麼辦?”比如我們教師或許都遭遇過學生遲到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第一反應——怎麼又遲到了! 然後把學生找來提出要求,讓學生保證下次不要遲到。可是很有可能,隔天我們發現這個學生又遲到了。其實學生遲到的原因很多,有的時候是因為公交車晚點,有的時候是遭遇惡劣天氣,有的時候是因為家裡有點急事。如果我們足夠留心,就會發現大多數遲到的學生在意識到自己遲到后都會低着頭表現出一絲愧疚,都會在快進教室的一剎那一路小跑。如果我們的老師能夠先去想想學生為什麼遲到,而不是急着要學生保證下次不遲到,學生的遲到現象應該會得到更好的改善。

  2、濫用道德的“集體化”

  我們的德育至今還是強調“集體化”的道德過多,而強調個人的道德修養還不夠。我們德育教育普遍強調外部干預,靠煽情,靠群體威力。殊不知,外部干預很有可能削弱個人的道德內化過程;煽情,有可能削弱道德教育中的理性和理智成分,助長盲從之風;而靠群體威力,則有可能削弱個人主體性,逼迫學生形成隨大流的風氣。這三條有一個共同點——不需要受教育者獨立思考。我們的德育總是促使學生熱血沸騰,而不是同時幫助他們冷靜思考,尤其是獨立思考。我們很多時候自覺或不自覺地打着為集體爭光的旗號,用集體的力量暫時去約束個別同學的不良行為。表面看,有的時候我們似乎解決了某個問題,其實只是把問題潛藏起來,而未能根本解決。

  3、思維方式簡單化、公式化、模式化、封閉化

  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發現習慣了簡單思維方法的教師會瞪着眼睛把有用的信息篩掉,正所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們很多老師,不明白一個結果可能有多個原因,一個原因可以導致多個結果。很多時候他們往往只能開出千人一方的藥方,而想不出另外一種可能性。比方說學生講話,他們就條件反射地讓學生閉嘴,學生不愛學習,就和學生大談學習的重要性,似乎明白了這一點,學生的態度就會主動轉變。這裡老師就把一個很複雜的厭學問題刪節成了一個簡單的認知問題。

  4、錯把心理問題當做品德問題

  教師把心理問題錯看成了品德問題、紀律問題,我們必須承認,這是目前多數教師的習慣思路。品德問題與心理問題路子是不一樣的,前者必須分清是非,而後者恰恰不能從分清是非入手。沿着“分清是非”的思路,下一步任務自然是“如何防止類似事件發生”,而不會是“如何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如何使孩子的壓力真正得到釋放”。認真反思我們的工作,我們會發現,我們遇到問題,恐怕首先關心的是我們的“硬指標”,而不是孩子這個“活人”。我們其實是不大關心孩子的感受的。隨着社會大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心理問題也浮出水面,應該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而不是簡單地劃歸到道德品質的範疇內。

  正如王曉春老師在序言中寫道:“要做一個與時俱進的新型教師,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智慧含量’,乃當務之急。”雖然科學也不是萬能的,我們還是要走科學之路。我們的教師現在最缺的就是這種科學精神,研究意識。希望我們的老師可以重溫五四時期的德先生和賽先生的精神,希望我們教育可以真正地走向專業化發展的道路。

  作者簡介:陳斌,2009年起擔任班主任工作,自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一直注重網絡的研修,積极參加心語沙龍“老班話幸福”講座,心語沙龍QQ群研討,堅持在班主任之友論壇及k12論壇上寫教育敘事,所帶班級榮獲2011年江蘇省先進班集體稱號。



《今天怎樣做教師》讀後感:老師,你的”操作系統”更新了嗎?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今天我是升旗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