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怎樣做個好老師心得體會

怎樣做個好老師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怎樣做個好老師心得體會

  一、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較高的人格魅力,

  怎樣做個好老師心得體會

  .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德者師之魂。"教師是學生崇拜和模仿的對象,教師只有以身作則,才能有效引導學生怎樣去做人和學習。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對教師職業特徵的概括,也是對現代教師人格塑造的要求。

  做一名好老師應該有職業之愛。干一行,愛一行,既然自己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要把自己的這份職業當成一種事業來對待,從而會產生一種對事業的執着和熱愛,並且具有着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只有有了對事業的執着和熱愛,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心才會油然而生;只有有了對事業的執着和熱愛,才會熱愛學生;在工作過程中高標準要求自己,時刻規範自己的言行。為人師表,以身立教,樂於奉獻,不計個人得失,一切服從工作需要,自覺地積極地為每一位學生的健康成長盡心儘力,盡職盡責。

  做一名好教師,還要具有愛崗敬業的精神,而敬業與愛學生是分不開的。要愛學生,要讓學生喜歡你。春雨能溫暖冰封的泥土,朝陽能撫慰心靈的湖水,生命的歌聲能喚醒一粒粒沉睡的種子。愛學生,就要像春風化雨般無聲,讓他成為莘莘學子心目中的一種看得見,摸得着的最為催人奮進的有效情愫,讓他成為人的一生中一道最賞心悅目的亮麗景緻。師愛應該是每個學生都能充分享受的權利,充分沐浴愛的霞光。留有死角的師愛是一種不公平的師愛,不成熟的師愛,因此我特別關注那些有"問題"的特殊孩子,我用心去體會孩子的心情,孩子的感受。所以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們學習或行為習慣差而放棄他們,因為他們就像是一顆矇著塵埃的珠子,作為教師的我有責任去發現他們,重視他們,為他們擦拭,幫他們發亮。也許他們的光是微弱的,但是我們要相信有光就會有希望。他們的接受能力差,我們要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地為他們講解。讓這些孩子不斷地取得進步,慢慢跟上班集體前進的腳步。

  二、加強學習,提升自身素質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更何況一名小學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我認為要做一名好老師,甚至要有一河的活水。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學習,具備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淵博的文化知識。教師的專業知識是教書育人的資本,是將學生培養成才的必備條件,是教師必備的業務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此外,教師更應具有淵博的知識。有學者說" 教師知道的東西,要大大超過他要教給學生的範圍,要具有寬闊的科學視野,否則,他就不能喚起和發展學生對所學知識的興趣,就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淵博的知識能有益於增強教學效果,滿足學生的求知慾,也是適應現代社會科技不斷發展的需要。因此,教師要具有精深的專業知識,能在課堂上展示自己的個性,能以教書傳知,育人感人,

  作為教師,平時應儘可能多的了解各方面的知識,以滿足學生的好奇心,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使自己的教育思想先進、觀念更新,不教條守舊,帶着微笑進課堂,流利、生動、自然地講解教學內容,啟發引導學生去思考探究,努力按照學科的課程標準要求和特點,尊重學生的個性,關注學生的興趣,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用自己的知識感染學生,在課堂上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努力創設一種競爭向上的學習氣氛,使教學過程逐漸成為師生交流,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三、與時俱進,勇於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尤其在知識經濟時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面對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面對新一輪課程改革,面對新時代的學生,做一名好老師,我認為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新的途徑方法,以學生為主體,課堂不教死書,死教書,不能像以前一樣,就課本教課本,而要更新觀念。

  做一個好教師應該具有獨特的教學藝術,教學藝術直接關係到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效率,教師應努力實踐,積極探索獨特的教學方法,設計好每一堂課,盡量兼顧每一位學生,因材施教,因人而易,創造多樣化的教學方法。根據學生的特點,制定教學計劃,根據教學過程的情況要把握好預設和生成的關係,教學手段要做到與時俱進,努力掌握好現代信息技術。新的課程標準要求我們教師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好教師應能充分相信學生的潛力,挖掘孩子的優點和長處,發展孩子的個性。讓每個孩子追求成功是我們追求的教育目標,一名好教師一定會給孩子營造一個有詩意的課堂,使教學成為師生生命發展的載體,煥發師生生命的活力,塑造學生完整健全的人格。在這樣的課堂里,師生民主平等;知識是師生互動生成的;學生成績的評價是全方位的、立體的、運動的。

  要成為一名好教師還應不斷地改革創新,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不斷地完善自己,因為學習是無止境的。只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理念,才能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創新,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四、好老師還應該有一個健康的心態。

  當今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這樣的社會勢必會給人帶來許多無形或有形的壓力。學會如何釋放自己,始終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一切,那樣你才能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你工作中的壓力,去克服種種困難和問題,使許多問題能迎刃而解。

  好老師應該有着開闊的胸懷,勇於接受各種批評與自我批評,充滿愛心與責任感等等。做一個好老師很不容易,對於一個年輕老師來說更是認識膚淺。我們只有在實踐中不斷思考和探索,才有可能向之邁進一步。記得有一位老教師曾經說過:"每位老師都要熱愛教育事業,每位老師都要熱愛我們的孩子。千萬不要把孩子估計錯了,估計少了,估計小了。孩子們的事沒有一件是小事。他們的事在老師心中應是大事,要事。把小孩子的事做好就是我們老師的責任。做好了我們會感覺活的很有意義。" 我想這大概就是好老師的典範吧。我會用我的實際行動,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好老師。

  做一名好教師應該成為我們每位教師終生為之追求的奮鬥目標,只有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眼前做起,堅持不懈,不斷反思,不斷改進,才能真正實現做一名好教師的崇高目標。



怎樣做個好老師心得體會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