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今天怎樣"管"學生》有感

讀《今天怎樣"管"學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們的百寶箱

  ---讀《今天怎樣"管"學生》有感

  徐曉琦

  我向來不喜歡那些站在理論高度高談闊論的書。那種書往往描述教師們的美好願望,有很多東西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沒有可操作性。我也不喜歡那種用幾十萬字反覆講一個道理的書。那些道理分明可以濃縮成一篇文章,何必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去讀完整整一本書呢?《今天怎樣"管學生"》不屬於以上兩類,書里都是實實在在的"乾貨",涉及紀律管理、獎懲措施、課堂衝突、評價方式、班會組織、家校合作、作業布置等方面。它就是教師們的教學百寶箱。當你面對班裡一群鬧哄哄的小孩手足無措時你可以翻翻它,當你看到學生那鬼畫符似的作業頭疼不已時你可以翻翻它。總之,百寶箱總是會給你答案。而我,也曾從百寶箱里找到了答案。

  事例一:開學初,我已經和孩子們講清楚課前準備的要求了。當我來到教室的時候,應該看到全班安靜地靜心等待,桌子的左上方放好課本、練習冊和文具。一開始還好,隨着越來越接近期末,孩子們的課前準備越來越不佳。有的聽到預備鈴響了還在說話,有的是做練習的時候到處找筆,有的甚至連練習冊都沒有帶。那時課時又比較緊張,我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整頓課前準備上。

  而百寶箱在對"規則的七大常見誤解及正解"中告訴我: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他們破壞規矩只不過是試一試水,看看教師的容忍度有多大,以及你對規則的執行尺度是怎樣的。規則是教出來的,必須在一學年中經常跟學生系統地複習規則。

  所以我的正確做法應該是"磨刀不誤砍柴工",反覆和學生強調課前準備的重要性。有學生沒做好課前準備時,不應該着急上課,而是採取相應的措施,讓學生明白不遵守規則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樣,他們才會長期且自覺地遵守規則。

  事例二:在我的英語課堂上,常常會有小組評比,贏的小組會獲得貼紙。學生集齊十個貼紙就可以換表揚信,集齊三封表揚信就可以抽獎。可是我發現抽獎的來來回回的都是那幾個學生,而且他們對尺子、本子等獎品的興趣也沒想象中那麼大。思來想去,覺得原因如下:1.學生們已經三年級了,這些獎品對他們而言平日里唾手可得,吸引力沒有那麼大。2.有的學生平時表現一般,比較難集得表揚信,這麼高的目標讓他們失去了信心,失去了集表揚信的動力。3.平時較少在全班面前讓學生抽獎,而是私底下抽,這樣抽獎的學生沒有感受到獲得榮譽的成就感,其他學生也失去了學習的榜樣。

  是時候改進我的獎勵措施了,百寶箱在"獎勵學生的24種策略","積分獎勵品"和"針對全班的獎勵"等文章中給了我更多的選擇。我可以給他們surprise(將單詞寫黑板上,違反紀律扣,表現好加,課堂結束時完整有驚喜),可以採取免考獎勵(滿分抽免考學生),可以利用計時器(當學生違反紀律時開始計時,每過一個月,把所有記錄下的時間加在一起,用15分鐘減去,剩餘的時間是獎勵給學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獎品方面除了物質獎勵還可以讓學生排隊站在最前面,隨時可以喝水,選本書讓老師讀,按自己的意願換座位,老師打電話給家長報喜,做老師的小助手等等。

  《後會無期》里有一句台詞"聽過了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在生活中,總有"看了很多書,卻依然教不好書"的情況。其原因不止是目前書的質量良莠不齊,還有我們讀了卻沒有用它。現在,我把這百寶箱放在床頭,每天睡前,總要翻幾頁,每天的教學,也總會有新的收穫。



讀《今天怎樣"管"學生》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今天我是升旗手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