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今天怎樣做德育》讀後感

《今天怎樣做德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怎樣做德育》讀後感

  李昕燁

  蘇霍姆斯基說:"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堂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不知不覺中做出相應的變動。"在教育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自己的智慧,扭轉尷尬局面,靈活機敏地有效地處理課堂突發事件。

  其實,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總有不少學生的行為不能讓教師滿意,如果我們把每一件事都當成是對教師權威的挑戰,是對教師的不尊重,那麼我們就會氣急敗壞,以致一節課就因一個學生的調皮而以失敗結束。可是,如果我們平心靜氣地看,換位思考,正確處理事情,就不會輸掉整堂課。對學生的課堂不良表現提出批評是必要的,但態度和策略很重要,盡量做到事情輕輕地來了,就讓它悄悄地走。

  一同學違反了課堂紀律我批評了他,並隨手用課本拍了他的手,當時他就一副很不服氣的樣子,我繼續講課,他也裝着繼續聽課。等我回過神來重新審視他時,他是一臉的認真嚴肅,但從他眼神中我讀出這種嚴肅不是對老師的挑釁,而是充滿與老師溝通的渴望!下課後,我們聊了很多,讓我更加理解了課堂上被老師批評時他們的心境,理解了他們那個年齡擁有的叛逆心態,也更加走近了他們那一顆顆善良純潔的心靈,心理學上有這樣一句話:一個有自尊感的人,他也是最善於矯正自己行為的人。這次的經歷讓我更加明白中學生已經形成了一種自尊意識,他們都具有很強的自尊心,都希望得到平等尊重。"尊重是相互的",老師在課堂上處理突發事件時尊重了解學生,多用情,少用氣,那麼在日後的教學過程中,學生也會尊重老師,從而達到一種師生和諧、問題解決的雙重效果。

  在班級里,總會為了雞毛蒜皮的事而發生爭執甚至碰撞的同學,我會給他們講一個故事:有一個男孩有着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釘子數量減少。他發現控制自已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髮脾氣,他告訴他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已的脾氣的時候,就把出一根釘子,一天天的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的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着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了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會令人無法承受。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已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一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幫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是讓自已看到更完整的天空。聽完故事的孩子們總能真誠地握手言和。

  遇到班上麻煩製造者,要把握教學的大原則,不要由於個別人的違紀或特特殊情況而影響整個教學過程,盡量和風細雨地化干戈為玉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馬卡連柯說:"教育技巧的必要特徵之一就是隨機應變的能力。"有效地處理課堂突發事件是對教師這一能力最好的體現和檢驗。學生的心靈如同一棵剛發芽的幼苗,非常的脆弱,時刻需要教師予以悉心的呵護。身為人師,我處處站在學生的處境去想,為學生提供"下台"的墊腳石,使學生迅速擺脫尷尬的局面,從容地走下台去。孫雲曉教授說"好的關係勝過很多教育".課堂上遇到突發問題是高度考驗教師課堂駕馭能力和耐心的,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千萬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出現"欲速則不達"的局面。

  有句話說:教師要做一個慈善的"牧羊人",把可愛的孩子們引領到最肥沃的草地上去盡情享受!課堂中的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我們應以"尊重、愛護、理解、體貼學生"的原則來謹慎、恰當地處理,並把焦點盡量轉移,反其道而行之,挖掘事件中隱性的閃光點,做到"博採眾長,為我所用",從而達到"親其師而信其道"的教育效果。

  總之,當面對無法迴避的課堂意外時,我們應該對它有正確的認識,把這意外及時納入預設的教學當中,在冷場的時候及時調整,在出錯的時候重構共建,從而使課堂上的意外轉化成教學中寶貴的課程資源和財富。如何處理課堂突發事件,利用這些突發事件來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前提是要有愛心和耐心,切忌急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教師要以情感人,心平氣和。對不同的學生平等相待,在情感上給予積極的期望。一面多稜鏡,在太陽的光輝下可以反射不同的光芒,課堂上的突發事件,它可以是一個引起課堂秩序混亂的一處敗筆,它可以是引起師生衝突的導火線,但它也可以為你的教學增添幾許意外的生機和活力,可以是促進師生關係和諧的良好時機,課堂突發性事件更像樹根,對於智者來說,它即將成為一件藝術品;對於愚者來說它就是樹樁、毫無價值。而智與愚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擁有一顆愛心、一顆寬容的心!

  今天怎樣做德育?我不斷在探索,也不斷在學習……



《今天怎樣做德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今天我是升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