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不久前,和老婆一起買了兩本書,她讀《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我讀《好爸爸勝過好老師》。我先讀完之後,感覺很失望。又去讀這本《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一讀就讓我連連感嘆相見恨晚。兩書雖然起名上形似姊妹篇,但內容質量實在是雲泥之別。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是一本非常非常好的家教指導書,內容貼近實際,書中介紹了很多家庭教育的理念,對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很多難題都有所涉及,非常適合我們這個年齡初為人父母的八零后閱讀。

  通讀全書,有幾點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就是如何與孩子相處。在傳統思維中,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聽我們的話,按照我們的想法和指令去生活學習,往往我們在這種管理性的思維模式中,過分限制了孩子的天性,最終導致孩子對父母的逆反心理。所以,我覺得作者傳達的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尊重孩子,把孩子當成一個平等的人來對待,引導他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是安排好他的每一件事,或者替他做好每一件事。給他更多的鼓勵,去強化他的優點,並推而廣之,而不是反覆強調他的缺點或者錯誤。想要孩子做好某件事,就要想方設法保護孩子對這件事的興趣,而不是通過反覆地指令和強迫去讓孩子做,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反感這件事,甚至最終把這件事放到了敵對的位置上。比如想要孩子好好學習,就要保護他對學習的興趣,而不是通過大量的作業來滋生他對學習的反感,不是通過對分數的過分追求來加強他對考試的焦慮。

  第二,作者的一句話我非常贊同:小學主要解決的是學習興趣問題,初中主要解決的是學習方法問題,到了高中,才是真正比拼學習能力的時候。所以說,在小學初中階段,學校已經把考試成績的重要性渲染到了無可復加的地步,家長這個時候就不要對成績再有過分的關注和追求。因為在小學和初中階段,學習成績並不會與孩子將來的成功與否有決定性的關係。這一點我從實際經歷中就深有體會,小學和初中階段學習成績不佳的同學,在走入社會後,他們的成就並不一定就比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差。不過我雖然想到了這一點,但是我覺得作者總結的更精準,更透徹。所以孩子在小學階段,最重要的就是保護他對學習的興趣,不要讓他對學習感到厭煩甚至恐懼。

  第三,以我們國家現在的狀況,進入小學甚至初中當老師的門檻非常低,這也造成了老師的水平良莠不齊,孩子能否在小學初中階段保持對學習的興趣,以及為將來的成長打好基礎,只能碰運氣。書中寫到作者為了孩子的“暴力作業”去與老師溝通,而又因老師知識背景的淺薄和教育素質的低下而無法溝通,作者為了避免孩子受到老師的冷落或不公正待遇,又不得不陪着笑臉避免與老師衝突。讀到這些真是讓人感慨,我們的教育,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到底是在為國家培養棟樑,還是在毀滅國家的未來?在這種急功近利的教育思想指導下,究竟有多少本來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的孩子,被捆住手腳困在了起跑線上?

  第四,讀到最後一章,作者通過改善家庭教育環境,讓那個曾被診斷為嚴重的兒童多動症的孩子恢復正常的案例,看得我幾乎要流淚了,一方面我為作者能幫助一個問題如此嚴重的孩子改掉自身的缺陷,成長為一個好孩子而為這個孩子感到高興,也感嘆他的幸運,遇到了如作者這樣的好老師,好朋友;另一方面,我又為更多的孩子感到悲哀,因為遇不到這樣的好老師,這些本來沒有大腦缺陷和精神疾病的孩子,本來應該通過改變家庭教育環境來得到改變和成長,卻被使用副作用不明的藥物來進行治療,最終的結果只能聽天由命,而如果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環境得不到改善,往往類似的癥狀根本得不到改變,最嚴重的後果往往會導致孩子在成年後走入歧途。

  以上就是我讀此書後的一些想法,其實本來讀的過程中想到了很多東西,但是讀完后開始寫這個書評的時候,卻只想到了這幾點。

  在此,我也鄭重地推薦所有為人父母的朋友都來讀一讀,正如本書前言中所說的,我們每個人的孩子都是一塊玉,如果我們只會拿着鋤頭去雕琢,最終只能把這塊美玉變成一文不名的石頭。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