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一直在斷斷續續的看《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時常被其中篇篇短文中的通篇貫穿的育兒智慧所打動,也常常看着看着就陷入我兒時經歷的各式各樣有關於《學習天地》的文章《幼兒教育文章讀後感》正文開始》 一直在斷斷續續的看《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時常被其中篇篇短文中的通篇貫穿的育兒智慧所打動,也常常看着看着就陷入我兒時經歷的各式各樣有利或是有害的"老式教育"中。其實我覺得每篇短文都值得為人父母者所深思和反省,它顛覆了許多根身蒂固在父母身上那些壞掉的教育理念。每篇文章都很值得寫一篇詳細的讀後感,以加強這種公平和更人性化的教育方式,真正的將這種教育溶到自身的血液中。

  每個女人天生下來都可以做"媽媽",但是否能做一個好媽媽是需要學習的。套用一句話來講就是世界上沒有壞媽媽,只有懶媽媽。

  今天從這篇短文開始《河流可以是粉色的》,這篇文章講的是圓圓小時候非常喜歡畫畫,上幼兒園時選擇了一個學畫畫的特長班。有一次老師留了一幅作業,要求畫小朋友們在草地上玩耍的畫面,並承諾選出畫的優秀作品放到幼兒園長廊里展覽一段時間。畫家之後圓圓用彩筆畫的非常用心,甚至連吃飯都不願意停下來。畫出來的畫面非常的漂亮,紅紅的太陽,綠色的草地、藍色的雲,上面有幾個玩耍的小朋友,旁邊還有一條"粉色的河流",為了表示出是河流還畫了幾隻魚兒。畫完了,她的媽媽表揚她畫的非常的漂亮,並問她河流為什麼要畫成粉色的?圓圓說因為她覺得粉色特別的漂亮,就畫了。

  這幅令圓圓非常引以為傲的圖畫結果沒有被幼兒園老師選中,原因就是"河流不能是粉色的,應該畫成藍色的;白雲也不能是藍色的".(范_文_先_生_網)圓圓回家后把這個原因跟她的媽媽說了,並問媽媽"河流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圓圓的媽媽從自來水裡接了一碗水讓圓圓說是什麼顏色的,圓圓說是白色的。然後媽媽又把水放到了一個紅桶中,讓圓圓看是什麼顏色的,圓圓答不出來。媽媽把水一邊倒出來一邊讓她分辨是什麼顏色的。她的媽媽說對,水流是透明的,沒有顏色的。

  那沒有顏色的水應該用什麼顏色的彩筆來表示呢……如果要求我們要畫的準確無誤,就永遠找不可以畫出河流的筆。

  媽媽接著說了,一幅畫只有好看不好看,沒有對於錯。你可以運用任何大膽的顏色,只要你喜歡,河流可以是粉色的,只要你喜歡,你可以用任何的顏色!

  ——圓圓媽媽企圖用這種觀念來影響圓圓,呵護她的想像力,卻沒有能力帶着弱小的孩子一起去迎接中國當前教育中的束縛及桎梏的東西。中國教育中這種條條框框的方式禁固了孩子們許多靈光突現的想象力,甚至抹殺了他們敢於去想像和表達自己內心真實情感及喜好的能力。

  是啊,想想自己小的時候,也很喜歡畫畫。可是每次畫畫時,爸媽都是以畫的像或不像來評價我畫的好壞。以致於我幼小的心靈中只認為畫畫就要畫的像,不知道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會用畫筆來表達我心中想象着的東西了,只會照着某物,用我稚嫩的畫筆盡量把它畫到最像。

  是什麼扼殺了我還是孩童時本應豐富多彩、無拘無束的想象力?恐怕就是當代教育中的那請所謂的"應該"和"不該"吧。

  我們無力和宏觀的教育做鬥爭,只能盡量的做好身為家長的責任,好好保護孩子幼小、奇妙的心理世界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