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彭德懷馳騁大西北》讀後感

《彭德懷馳騁大西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崢嶸歲月

  ——《彭德懷馳騁大西北》有感

  李鵬程

  該書再現了彭德懷元帥解放大西北的崢嶸歲月。1947年蔣介石置全國人民的和平願望不顧,公開撕毀和平協議,悍然的發動了國共內戰。為摧毀中國共產黨中央首腦,活捉毛澤東,蔣調集25萬大軍,令西北王胡宗南率領大軍向陝甘寧邊區大舉進攻。在此危難之際,為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保護陝甘寧邊區,彭德懷元帥臨危請戰,率領西北野戰軍,僅以兩萬多人的部隊,與統帥幾十萬大軍的胡宗南展開了一場生死搏鬥。

  在大西北的這場殊死博斗中,我軍英勇頑強。在面對數十倍於自的強敵時,彭德懷元帥率領野戰軍依靠人民群眾,採取"蘑菇戰術"與敵周旋,以殲滅敵有生力量為戰略,與敵戰鬥。從延安阻擊戰到青化砭大捷、羊馬河大捷、潘龍鎮大捷、三戰三捷再到瓦子街大捷,一路攻堅克難,所向披靡。在戰役中彭老總充分發揮了自己的軍事才能,率領西北野戰軍在廣闊的天地中任意馳騁。西北野戰軍也越戰越勇,隊伍也越打越多,逐漸從戰略防守轉變為戰略進攻:從宜川大捷、到挺進西府、再到回師黃龍山、二進關中,最後橫掃千軍如卷席,殺的胡宗南部丟盔卸甲,抱頭鼠竄;隨後西戰"二馬",一路高歌;進軍新疆,和平解放。彭德懷元帥率領西北野戰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收復了延安,解放了最終甘肅、青海、寧夏三省,又和平解放了新疆,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完成了解放大西北的大業。

  山高路遠坑深,大軍縱橫馳奔。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大丈夫就當如此!

  彭老總率領的野戰軍在大西北縱橫馳聘,而蔣委員長的國軍大軍卻灰飛煙滅。活捉毛澤東,摧毀中國共產黨中央的作戰計劃到頭來終究是南柯一夢。我在嘆服彭老總高超的指揮藝術和我軍強悍的戰鬥力的之餘,也產生了幾點關於我軍之所以能取勝的感想!

  始終跟黨走,有甘願革命事業流盡最後一滴血的信念。

  這是我軍的靈魂,也是我軍之所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根本原因之所在。在那激蕩歲月中革命先輩們,都是我黨最忠誠的衛士,為了革命不怕犧牲,為了理想甘願犧牲。當有人倒下時,草草掩埋好倒下的戰友后,又拿起武器向敵人發起衝鋒。正是憑藉著這種信念,我軍才能一次次的攻堅克難,把星星之火,燒成燎原之勢。制定正確的作戰方針。

  存人失地,人地皆得。存地失人,人地皆失。面對兵臨城下,我軍果斷採取存人失地的作戰方針,採用主動放棄革命聖地延安,不與敵打陣地戰,保存實力的戰略。然後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採用在運動中殲滅敵有生力量的戰術,使敵軍雖有優勢兵力也無法取得有利局面的。若我軍為保衛革命聖地延安而於敵優勢兵力決戰,恐怕歷史都將改寫!可見,一個正確的作戰方針往往能左右戰局的勝負。紀律嚴明,作風優良。

  我軍向來以紀律嚴明著稱,即便是在革命最艱難的時期,也決不拿人民群眾的一針一線。正是有了這鐵的紀律才能形成我軍強悍的戰鬥力,在戰鬥中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在西北戰場上,彭德懷元帥指揮的野戰軍高唱着"三項紀律,八項注意"一路高歌猛進,解放了大西北。

  我們作為現役軍人,就要有彭老總的這種豪情,橫刀立馬指揮大軍縱橫馳騁!同時我們也要繼承革命先烈的優良傳統,做到聽黨指揮,能打勝仗。在訓練,學習中發揚我軍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戰鬥精神。在學校中要不斷的努力學習,努力成為一名"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軍人!

  彭老總馳騁大西北的崢嶸歲月已經落下的帷幕,作為一段光輝歷史存於字裡行間,而我們的軍旅生涯才剛剛拉開序幕,努力吧,同學!



《彭德懷馳騁大西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