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張愛玲《傾城之戀》有感

讀張愛玲《傾城之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張愛玲《傾城之戀》有感

  婷婷

  在還沒有讀到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前,我不喜歡張愛玲的作品。因為張愛玲愛的太卑微,以至於對她有深深的誤解,一個傳奇的女子,怎麼可以愛上一個漢奸,還愛得那麼"卑微","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所以我認為一個愛的這麼卑微的人,作品再怎麼傳奇也不會有吸引我的地方。

  《傾城之戀》讓我重新認識了張愛玲與她的作品。她喜歡用"蒼涼的哲學"去創作,因為她認為"蒼涼"有啟示性,揭示樸素的真理,所以她的很多作品都籠罩着世紀末的荒涼感。《傾城之戀》又是她作品中,一個"美麗而蒼涼的手勢".《傾城之戀》主要是講上海和香港兩座城市的一段華麗的蒼涼的傳奇愛情故事。

  "傾城"的結局看似皆大歡喜的喜劇,白流蘇最終跟范柳原結婚,實際上更烘托悲涼之味。婚姻只是一種交易,體現了白流蘇的蒼涼的人生。《傾城之戀》的蒼涼揭示了女性無法突破生存困境,當白流蘇在面對"謀生"與"謀愛"的選擇時,把生存放在了首位,用自己的未來去作賭注,去捕獲富家公子范柳原。蒼涼是在現實面前,愛情只能成為神話。也剛好體現了張愛玲的創作小說"愛情觀"——筆下的現實,是悲涼,揭示愛情只是一種女性對男性經濟的依附關係。白流蘇因為范柳原的錢,想要用婚姻綁住他,也由於迫於無奈當過范柳原的情婦;而范柳原只想得到白流蘇,並不想結婚,他渴望的是古典的愛情。如果不是戰爭剛好爆發,就不會有這麼一段"炮火里的簡約婚姻".或許,白流蘇只能當情婦。

  張愛玲曾經說過:"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有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劇則如大紅大紫的配角,是一種強烈的對照。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回味,就是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對照。"這是她的觀點,剛好可以詮釋《傾城之戀》。風流浪子范柳原,孤獨的尋找心中嚮往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古典愛情,"流浪"多個國家的他,卻沒有一個真正的家。從側面反應了,悲劇的不僅僅是出生封建家庭的白流蘇,還有,這個在英國長大,得不到家族承認的私生子。白流蘇與范柳原的參差對照,有悲劇,更多的是蒼涼。是一座城市的毀滅,才成全了白流蘇的傳奇愛情故事。就像文中最後的一句"說不盡的蒼涼故事——不說也罷!"

  最觸動我心弦的一段話是"他不過是一個自私的男子,她不過是一個自私的女人。在這兵荒馬亂的時代,個人主義者是無處容身的,可是總有地方容得下一對平凡的夫妻。"在那蒼涼的年代,有"愛"的愛情,是多麼的可望而不可即。"廢墟之愛",他與她都不過都是為了尋求安穩,渴望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帶着一種淡淡衰傷的壓抑與時代有關的感情。忽然我懂了,張愛玲為什麼可以愛的那麼卑微,因為胡蘭成懂她,給了她所渴望的愛情。

  《傾城之戀》不僅從內容、情節上體現了蒼涼,還用了很多手法去寫蒼涼。用環境烘托,悲涼的氣氛胡琴、月、蚊香、鏡子、空房等去營造蒼涼的意象。有大量的心理描寫,去描繪那個時代的荒涼。還有張愛玲的一貫寫法,參差對照。

  《傾城之戀》是張愛玲所有"蒼涼手勢"中,帶着暖流的華麗蒼涼愛情故事。用了圓滿的結局去烘托屬於那個時代無法表達的蒼涼。她用她悲涼的愛情觀,去呼籲女性要有獨立的意識和獨立的經濟。讀完《傾城之戀》就會喜歡上,張愛玲的"蒼涼愛情觀",會有發自內心,想去讀懂,"傾城"當中的蒼涼。



讀張愛玲《傾城之戀》有感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