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傾城之戀讀後感1000字

傾城之戀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傾城之戀讀後感

  白流蘇其人,光看她有過離婚的經歷,就可以看出她是一名大膽離經叛道的女子。畢竟那是可不是現在,離婚後遭受的風言風語絕對少不了。而她又無處可去,只能回到娘家。

  而那個娘家給她的又是什麼呢,她沒有感到溫情,反而被處處排擠算計。白流蘇的離婚多年的前夫去世了,她的娘家人卻希望她能“替他戴孝主喪”。這自然是衝著他前夫家的財產去的。既能減少家裡的一個人的花銷,又能和有錢親戚恢復關係,白家可謂是打的一手好算盤,只是這算法上沒有白流蘇的存在,無視了白流蘇的意願。

  按理說,儘管白家衰敗了,但好歹曾經是名門望族,怎會一點親情也不顧,反而市儈得如地痞流氓。想想為了讓白流蘇答應守喪,逼她住到夫家去,連居住的房子都給她換成破破爛爛的,這等伎倆,有豈有一絲一毫的名門之風。白公館更像一個吸血鬼,把白流蘇往絕路上逼。白流蘇剛離婚時,是帶着一大筆錢回娘家的,可是七八年後,她的錢已經被當家的三哥和四哥拉扯得差不多了。現在她在家裡要開銷,如果要再嫁更要開銷,況且家裡還有七妹和八妹兩個姑娘正待嫁呢,她當然也就成了白家最不受歡迎的人。明顯的過河拆橋,擺在明面上的利用,真真的叫人寒心。

  由於兄嫂的排擠,白流蘇在白公館已經是完全待不下去了,她急需一場婚姻來擺脫現狀,而在范柳原之前,她也已經有了好幾場相親,甚至對象要麼比她老,要麼性格吝嗇,但她都忍了,只希望能搬出去就好。儘管她把條件一降再降,但還是遭到各種挑剔,畢竟她已經不在是小姑娘一樣年輕了,還離過婚。此時出現的范柳原何嘗不是她緊緊握住的最後一棵救命稻草。

  范柳原是個浮浪公子,無意於家庭的幸福,三十三歲了還沒成家。但在范柳原和白流蘇妹妹的相親中,范柳原被流蘇古典中國式的美麗迷住了。他要她,他憐惜她,他要征服她。

  兩人的愛情並不純粹,簡直像一場博弈,充滿着算計。但白流蘇被逼上梁山,她無路可走。只能下定決心、冒着身份與名節的危險與范柳原鬥智斗勇,賭上一切來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

  一個城市的淪陷成就一場愛情,聽着就帶有傳奇的色彩。可是,比起禍國殃民的妖妃褒姒與幽王的愛情,白流蘇與范柳元的愛情是否有那麼情真意切?結婚後的生活,張愛玲沒有給我們詳細描寫,但是否會真的幸福呢?范柳原花心的毛病沒有改變,在外面跟別的女人說些虛假但動聽的甜言蜜語,而回到家中對着真愛的白流蘇卻只會“說些傻話”或是索性“異樣的沉默”了。長此以往,難保白流蘇不對范柳原有成見、不和他吵鬧,甚至於再度揚言“離婚”。香港的淪陷成就了她的婚姻,但不能說成就了她的幸福。

  相比較把一切壓在范柳原身上,白流蘇其實完全可以選擇自強的道路。可她的反叛精神早已被生活磨滅,比起離婚時擁有的勇氣,現在的她變得膽小怯弱,因此她選擇了依靠范柳原,這是她的選擇,亦是她的悲哀。

  (作者:張春菲)



傾城之戀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