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張愛玲《多少恨》讀書筆記

張愛玲《多少恨》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張愛玲《多少恨》讀書筆記

  多少恨讀起來很舒服,娓娓道來家茵的一段往事,家茵是個溫柔善良知性的菇涼,她父母離婚,父親不負責任,靠她一人做事養活母親和她自己,她給小蠻當家庭教師,盡心盡責,小蠻身體不好,她悉心照顧,生日了給她買禮物,小蠻想要手套,拆了自己的圍巾給她打,雖然最後還是拆了,但那份心意在。對宗豫,她是喜歡的,但她是有分寸的,他有個媒妁之言的鄉下老婆,沒有半點感情,有個體弱多病的女兒,有個藥廠要費心,家茵不願給他一點壓力,讓他再因為她而受到痛苦,所以在他那生病還不好好養病的老婆來上海后,她就專心教育小蠻,在他和老婆吵架心煩心累的時候給他柔情,在聽到他要離婚的堅決的決定后,安靜的等着他。直到他老婆找上她,知道她老婆活不成了,她老婆求她做姨太太,不要離婚,說離婚的女人死後很凄慘,說離婚了小蠻以後會恨她爸爸的。可憐的家茵,回到家了,一面想着他老婆早點死去,她就不用為難了;一面又譴責自己,想着宗豫她老婆也不是什麼大病,不好好養着,才鬧得病的這麼嚴重,自己離開宗豫她還能活下去的,還有小蠻,不想她步上自己的後路。家茵的媽媽因為一個女人要和她爸爸結婚,她爸爸拋棄了她們母女,給她造成很大的傷害。劇中還有個麻煩的人物就是家茵的爸爸,是一個離婚不管妻女的混蛋,落魄后又從鄉下到上海死皮賴臉的纏着家茵,知道宗豫對家茵有好感,知道宗豫有個藥廠后,又不斷的纏着宗豫要錢,讓家茵很是痛心很是難為情。劇中還透露家茵有些迷信,玩起課,結果是上上中下下下,家茵當時很受震動,這也促成了結局。最後,家茵還是忍着痛成全了別人,離開了上海一人去廈門了。宗豫在家茵人去樓空的小屋裡傷心着。

  家茵貧窮,她沒戀上宗豫舒適的小洋房,照顧完生病的小蠻后就搬回去了;她心中雖然不舍但是果斷不脫離帶水的一人離開了,這份勇氣令人敬佩。



張愛玲《多少恨》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