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張愛玲《第一爐香》讀後感

張愛玲《第一爐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張愛玲《第一爐香》讀後感

  第一次讀張愛玲的作品,是《第一爐香》,我被這個戰前香港的故事迷住了,我不住地想象,如果葛薇龍當初能勇敢地離開香港,結局又會是怎樣。可一切已塵埃落定,葛薇龍的結局早已寫好,淚水已經啟程。我自我安慰道,“幸好這只是一個故事……”

  葛薇龍的故事是個悲劇,儘管作者沒有具體敘述她後來的境況,但一句“葛薇龍的一爐香,也就快燒完了”已暗示得很清楚了,我們也可以想象得到。對她,我是既同情又不解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葛薇龍原是一個極普通的上海女孩,為了能在香港繼續她的學業,迫不得已向她的姑媽—一個富商的遺孀,也是一個交際花—求助。原本她只是單純地為了學業而在姑媽家住下了,還想着能“出淤泥而不染”,可是,她姑媽—梁太太豈會做賠本的生意,讓她出席各種場合,訓練她如何在男人之間周旋。三個月後,葛薇龍就完全沉溺在這種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眾人追捧的生活。在發現自己已沉迷於此,無法自拔時,葛薇龍想到的是結婚嫁人,找個如意郎君,嫁入豪門,以此逃離梁太太的手掌心。她錯誤地將希望,幸福寄托在一個情場浪子身上,盲目地墜入愛河,泥足深陷,甚至同流合污,“忙着幫喬琪弄錢,替梁太太弄人”。她太單純了,也太脆弱了。

  追本溯源,葛薇龍的悲劇,源於她的思想太過狹隘,嫁人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她深知“即使念了書,到社會上去做事,不見得她這樣的美而沒有特殊技能的孩子能有適當的出路”,所以她就覺得“自然還是結婚的好”。我認為,雖然念書不一定能讓你找到好工作,但不念好書,就能找到好工作,好出路嗎?念書能讓你學到終身受用的知識,能開闊你的眼界,能讓你結識到許多良師益友,從能人身上學到許多有益的經驗;而沒有學習只能幹些沒什麼技術含量的活,混個日子罷了,一生也就這樣渾渾噩噩過去了。“沒有特殊技能”?那就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邊學習邊工作,想辦法提高自己的能力與素質啊,“天道酬勤”,機會總是會有的。有幾個成功人士是有“特殊技能”的,不都是與困難問題死磕才成功的嗎?“女人”?女人也要靠自己,要奮鬥啊,只有讓自己更優秀才會找到更優秀的另一半,才會成為男人的伴侶,而不是附屬品。女人要學會獨立,才能捉住幸福的尾巴,畢竟容貌總會老去,而智慧,始終熠熠生。如果葛薇龍能沉下心來,多多思量,放遠些眼光,看得遠一點,繼續深造學業,未必尋不到一條出路。可她太懦弱了,妄自菲薄,將自己的一生幸福與希望全寄托在一個輕浮的男人的身上,其人生價值觀的偏差註定了她的悲慘下場。人生有無限種可能,人應該自信自尊自愛。

  或許,葛薇龍也想過這些,也想過靠自己,她還曾兩次想過離開香港,會上海去,可她最終還是選擇留下來,因為她“愛上了這樣的生活”,愛上了一個不值得愛的男人—喬琪。她喜歡這樣舒適頹靡淫逸的生活,她可不願嫁到窮人家裡去,所以寧願選擇賭一把,嫁給喬琪,期望有一天喬琪會洗心革面,改過自新,活出“新的一個樣”來。美酒華服,女人的驚羨與男人的追捧讓她的虛榮心得到滿足,在這種紙醉金迷的生活中找到了存在感和她自以為的人生價值。她享受被愛,她需要愛。她的惰性與無限膨脹的虛榮導致了她的墮落,沉淪。如果,葛薇龍捨得,捨得這虛幻的一切,立下吃苦的決心,戒掉好逸惡勞的習性,一切就會不一樣了。幸福需要靠自己創造,豈有坐享其成的美事?即使有,那也只是虛無縹緲的東西,說走就走……

  葛薇龍,這個可愛可悲可憐的傻女孩,她那份執着的愛打動了我,我們。她是個至情至聖的人,愛得深沉,其勇氣讓人欽佩。即使喬琪是個徹頭徹尾的混蛋,她仍願意等他,為他做任何事,一句“我愛你,關你什麼事,千怪不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愛的宣言堪稱驚天地,泣鬼神。試問,有誰能像葛薇龍那樣無私地,不求回報地,無怨無悔地去愛一個人,去為一個人付出,至死不渝地守候,即使明明知道最後可能只會徒勞無功,一場空?看着葛薇龍,我才品味到這一句話背後是有多傷感,多心酸。然而,她卻瀟洒地很,愛就愛了,愛到極致,全心全意。反觀喬琪,梁太太一干人等,是徹頭徹尾的自私鬼,計較着自己的得失,視情愛為遊戲,真讓人唾棄鄙視。只能嘆葛薇龍將愛情錯付了,為她惋惜。愛,要真。愛得太真,又會傷人……

  葛薇龍的悲劇,是時代與其自己所鑄。男權社會的局限,個人的短視,人生信念的缺乏,過分重視物質,貪逸慕榮……將她推進無盡的深淵。她只能在無望中啞忍,在痛苦中偷生,因此生出了遺憾……

  葛薇龍的故事已落下帷幕,但,暗香浮動,那一縷沉香,提醒着你,提醒着我……



張愛玲《第一爐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