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你不管做什麼事,如果做得太好了,一不警惕,就會在無意中賣弄起來。那樣的話,你就不再那麼好了”,這是文章中一句普通的話,卻意味深長。

  霍爾頓,文中的主人公,在從離開學校到曼哈頓遊盪的三天里,向無數青少年充分展現了一個十幾歲孩子的內心世界。富裕的霍爾頓,學習成績卻未如理想,整天游遊盪盪,無所事事,最終被學校開除了。其實,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也在身邊,他們依仗着自己的地位與財富,在學校里為所欲為,自己高高在上,卻落得個唾棄罵名,被人仇視。他們不懂得為自己着想,不顧一切,最終只會迷失自我,害了自己。

  但是,這能全怪了他們自己嗎?就像文章所寫一樣,霍爾頓回家了還要逃避父母,當然不僅僅是學習成績了,而是兩代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父母親不能理解他的心靈,導致了他心靈的孤獨,頹廢與沒落。而這正正是當下的真實寫照,父母孩子缺乏交流,未能逾越那時代年齡的代溝,架起心中屬於他們溝通的橋樑。其實,孩子更需要的是別人的理解與關懷,吐出心聲,表達自己,或許孩子有他自己獨特的想法,想與父母交換意見,卻換不來一聲見解,縱使後果可想而知。

  其實,霍爾頓雖成績不好,但在燈紅酒綠的社會中深受啟發,並有理想:成為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他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一個樸素而簡單的理想從一個16歲孩子嘴裡說出,反映出他那真實的內心世界。每個人都有理想,卻敢說不敢做,甚至不敢說,我們不能這樣逃避,失去自己獨有的色彩。歲月像一把無情割刀,雖則改變我們模樣,卻改變不了那青春,那夢想。

  作者敘述了小說主人公霍爾頓從憎惡虛偽、追求純真到最終屈從社會現實的心理歷程,給了無數彷徨的青少年以心靈的慰藉,我也從中有所感悟。人一生,我們正處朝陽,我們應當珍惜青春,有所抱負,哪怕只是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麻煩就在這裡。你永遠找不到一個舒服、寧靜的地方,因為這樣的地方並不存在。”珍惜我們的青春,讓這歲月如歌,用跳動的音符,傳到世界每個角落。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