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傾城之戀讀後感

傾城之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傾城之戀讀後感

  有人說張愛玲的小說除卻《傾城之戀》以外,都是悲劇的尾巴。在我看來,《傾城之戀》雖是成全了白、柳的一段姻緣,但實則以世俗的表象虛掩了真正的悲涼。

  我印最深的還是白流蘇,這是個受過良好教育、有着較高素質、又很有情感、語言得體、溫柔善良、賢惠端莊、更具大家閨秀風範的女性,在那個年代真的是少少之又少,難能可貴……

  但是好人不一定有好的命運,人生的道路不一定順暢。白流蘇就是這樣的命運。儘管她有着很高的素質、優雅的外表、堅韌的性格,但是偏偏遇到一元這個不爭氣的男人,遇到母親守舊、一家子自私自利、又庸俗迂腐的哥哥嫂子……讓其受盡生活之苦。

  范柳原,一個海外歸來的浪子,本是無根的浮萍,四處飄搖。加上生活的紙醉金迷,便把“女人看成他腳底下的泥”。愛情和婚姻原是他不相信,也不敢指望的。但他內心深處是渴望安穩的。

  這樣的兩個各懷目的人遇到一處,展開了一場相互試探的愛情攻防戰。白流蘇的目的顯而易見,她希望他能承諾她一紙婚姻。一個男人若能以婚姻的形式接受一個女人,心裡必定會沉潛下來很多東西,也就是白流蘇期翼的那一點點“真”,或許仍是無關愛情的。

  她決不會就此放棄,也不絕不放低自己,矜持做好自己,畢竟是大家閨秀,做不來小女人投懷送抱,也沒想靠自己漂亮換取,只有內斂心,小姐素養閨秀知性,去贏得青睞,“沒有婚姻的保障而要長期抓住一個男人,是一件艱難的、痛苦的事,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此時柳原給了她房子和花費錢財,至少她可以真正地脫離了白公館。物質上的滿足,讓她對婚姻的追逐暫時置后,且說“管它呢!”。到底她是不愛他的,她只承認“柳原是可愛的……她跟他的目的究竟是經濟上的安全。”長久以來的疲於應付,也只是為了“取悅於柳原”。如今目的已經實現了大半。

  范柳原早猜准了白的心思。開始就問“你愛我么?”流蘇的回答他自是不肯相信。“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什麼都完了,——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還剩下這堵牆……如果我們那個時候在這牆根底下遇見了……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對生活,他比她看得通透。愛情原不是你我能做得了主的。虛偽的東西來得並不可靠。“我犯不着花了錢娶一個對我毫無感情的人來管束我”,這話聽起來再直接不過。如此犧牲了自由和金錢換來的婚姻代價太大,對他來說“那太不公平”。在他看來,結果只能有一種,那就是要等到地老天荒的時候才能有分曉。

  然而流蘇並不懂得他,因此他才說“我要你懂得我!”。

  一座城市傾覆,成全了兩個人愛真情,讓他們在苦難中相知相攜到相愛,看到這裡,我就會感動,眼淚不自覺流下來,這就是作品魅力吧,

  《傾城之戀》主題原本是描寫愛情美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卻是描繪了男女主人最初相互欺騙相互猜忌互功心術各取所利,矜持偽裝真到大難跟前徹底撕毀面具,只有緊握雙手體溫是真實的。

  范柳原與白流蘇最終因愛情偕老,緊扣主題《傾城之戀》



傾城之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