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傾城之戀,半生緣

傾城之戀,半生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陸續看完了張愛玲的長篇小說《半生緣》,一名《十八春》,猶如看完一部現實情感劇,深刻,回味,卻又似乎有點淡淡的鬱郁的感覺。

  張愛玲的小說總是從各個角度訴說著別人無法看到的真實。她,站在那些淡淡的文字背後,用看似平淡的心和清冷的眼光在看透這一切。然後用自己的文思勾畫出一個最為宏大的場景,上演了一幕幕的曾經和現在。

  《半生緣》亦是如此。

  也許,在每一個年輕的心中,愛情永遠都是美好的,充斥着太多的風花雪月的綮香;把人生也是想象的太過完美,總以為遇見了就不會分開了,以為相愛了就會在一起,以為緣分來了就不會遠去了,似乎一切上天已經註定了,誰也改不掉。可是,我們卻忘記了那些永遠也看不見和體會過的人生突變。就如張愛玲曾說的那樣,緣分也是半分的,前半分用來回憶,後半分用來感嘆。

  曼楨和世鈞亦是如此。他們深深的相愛了,卻又在現實中很無奈的分開了。時光荏苒,十八年厚的再次重逢,卻已是物是人非,即使相愛又能如何,二人卻都已有了自己的歸屬,真是相見不如懷念。

  依然是上海,依然只有兩人。他們重逢了,一段簡單的對白,一個交匯的眼神卻都已顯得有點落寞,說不出的滋味。

  世鈞道:我都不知道你在上海。曼楨道:我本來也當你在南京。

  僅此短短的對白,就已心酸,千言萬語又何必說出口。錯過了,就是一生一世。如今,昔日的戀人站在面前,看着歲月在彼此身上刻下的印痕,思念的容顏也已經漸漸老去,曾經的所有已經不能再次回頭,再也回不到十八年前的那段時光。內心的痛楚和後悔折磨着彼此的心,就連最後僅存的那一點點的希望和夢想也毫不留情的被摧毀殆盡。

  然而,一切都已註定,錯過的已無能為力。宿命面前,一切都顯得是那麼的蒼白無力。海誓山盟,如何;真情永遠,又能怎樣,終究抵不住現實的摧殘,所有的心碎和痛楚都不過如此吧。那就讓心去選擇麻木吧,強顏歡笑,把心碎和眼淚留給黑夜,留給那別人看不見的自己吧,用所有曾經的愛的記憶去共同祭奠這一盛大的愛戀吧。

  文中的女主人公曼楨,那麼一個堅強的女子,到頭來,卻終究是一生悲涼,一生後悔。平困的家庭,錯失的愛情,姐夫的殘害,也許一切都是命運註定了的。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無情,摧殘着那麼單純柔弱的女子。終於,她的心死了,為了生活選擇和祝鴻才那個毀了她所有幸福和希望的男人結婚了。看到這裡,不免有些心酸。

  也許,就是有了這樣的選擇才讓人更加的心痛,才能更加深刻的體會到生活的殘酷和現實。或許,作者也是通過這樣一種冰冷的文字冷靜的告訴我們,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在現實面前,一場華美的愛戀,到頭來,也不過是鏡花水月,黃粱一夢而已。小說的結尾,卻全是失意者的影子。沒有一個人玩完完全全的得到了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也許,在張愛玲的眼中,一切本該是如此吧。



傾城之戀,半生緣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