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譜一曲傾城之戀

譜一曲傾城之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多情的男子,一個痴情的女子,在那些年紛紛擾擾的大上海演繹着一場驚心動魄的傾城之戀,愛情再沒終究抵不過三年的舊光陰。胡蘭成,一個讓張愛玲又愛又恨的男兒,那一場傾城之戀,終將萎謝。曾經溫州的不遠奔赴,如何相忍?大雨滂沱,相送之時輕嘆紅塵千萬緒,此生當別離。愛玲的不舍,蘭城可曾看見?那一句“你到底是不肯。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夠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悲痛中,我想大聲的呼喊“胡蘭成,可否憐取眼前人?”是的,愛玲就是那麼的傻,愛了就是愛了。捧着鮮血淋漓的心,不敢深究一切,卻贏不來一聲唏噓。如若不愛不愛,亦拿心來換!

  有人說,胡蘭成不是不懂愛,只是他的愛異於常人。我想說,張愛玲不是痴情,而是她的情從開始的低入塵埃便早已為之傾盡一生。可以說:他來過一下子,停留了一陣子,而她卻想念了一輩子。記得有人說過,每一次哭泣都可以讓人瞬間長大,她的每一次哭泣呢?換來的也許是他的轉身吧!那日早晨他的俯身一吻,她的不舍,抱住了他,哽咽着不敢哭出生來,深情地呼喚着“蘭成”。他只與她道別,終是離開了。

  有些情事,是我們所不能解釋的,胡蘭成到底還是愛着張愛玲的吧,艱難的處境,他的特殊的身份,這一點他還是想到了。他們不會長久,他不敢給她法律上的名分,因為他怕最後連累到他,他想保她周全。不然他怎麼會為了張愛玲許下現世安穩的諾言?也許他真的是想為她洗去所有的劫難,許給她一生的現世安穩,不料卻等來了她最後的訣別信:“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經不喜歡我的了。這次的決心,是我經過一年半長時間考慮的。彼惟時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 ”這一場風花雪月的愛戀就這樣以張愛玲的這封信華麗的謝幕了。後來,愛玲是給了蘭成希望的吧?但還是隨着一封一封的信箋遠去了、消散了。

  他的一生中,有過許多不清楚的糾纏、沉迷。但是愛玲,這個夢幻一樣的女子,刻薄的針對了所有人,唯獨對他溫柔的堅持,甚至在他的身上,她寄託了她的夢想。一切的一切都與他有關啊。她把最好的年華給了他一人,留下了她暗傷連城。從此,她的生活、創作都跌入了低谷,一蹶不振。那樣一個驕傲的女子,驕傲的昂起頭看着世界,卻未想看清世界之時模糊了身邊之人。她從未就這段戀情有過隻言片語。沒有了胡蘭成的陪伴,她一直都是清冷、寡淡的女子,之時這女子已沒有了愛的靈魂。

  我多想去那個有你們的世界,不在乎戰火硝煙,不在乎日暮年年。

  我多想牽一條紅線,在你們中間。不僅僅是三年的歡喜和哀傷。

  我多想更改歷史,看着你們一直相愛的模樣。

  在一個小鎮,安靜的生活。早上在在巷口望着初升的太陽,晚上拄着拐杖敲夕陽......若生活真的這樣,沒有傾城之戀又何妨?



譜一曲傾城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