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學生第一》有感

讀《學生第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和學生結伴成長

  ——讀《學生第一》有感

  作者:吳惠鋒

  一直認為,生命是一段旅程,在旅程的每一個階段,總會有一些特殊的人陪伴着你,也總會有一些關鍵的事件影響着你。而教師,將陪着學生走一程,在學生求知慾最旺盛、充滿無限發展可能的階段;而結伴同行的路上,教師的學識、修養、工作態度和專業技能等,必將帶給學生一定的影響,或保護或損害,或促進或阻礙……

  常憶起自己的學校生活,一些性格鮮明的老師總會躍上我的心頭。記得上幼兒園大班時,我趴伏在矮桌上午睡,酷熱難耐,輾轉難眠,突然感覺一陣陣涼風吹來,原來是長辮子的小朱老師搖着蒲扇挨個兒為我們扇風,我在幸福中漸漸入睡;上二年級時,我為了早一點交完作業出教室玩耍,作業做得馬馬虎虎,一向慈祥的老夏老師第一次板起了面孔,狠狠地批評了我,使我從此再不敢懈怠;進入中學,從部隊轉業到學校,操着一口極不標準的普通話的陳老師,在學完《荔枝蜜》一文之後,將一本《楊朔散文選》借給了我,由此我開始盼望每月一次的借閱圖書……雖然老師的容顏已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模糊,但他們陪伴我一路走來所給予我的溫暖、智慧、力量令我感念。

  自己當了老師,便像我尊敬的老師那樣,在陪伴學生走一程時,努力帶給學生有益的影響,愛自己,愛他人,愛閱讀,愛美好的事物……前些年,這些都還行得通,高年級學生還比較單純,低年級學生還很天真,教師憑藉自己的信念和力量可以營造一個師生和諧相處、共同成長的世界,自己也頗有些成就感。然而,當我連續教了五六年低年級孩子之後,突然與一群活力四射的高年級學生相遇,我發現,一切不再那麼順利。儘管我不時地跟學生講述身邊的真善美,煞費苦心地為學生添置了圖書,組織了一系列讀書活動,設計了一些微型課程,然而,效果總是差強人意,我也因此難以真正地接納和喜愛這批學生。我遇到了瓶頸,苦惱着,並尋求着破解之道。這時,重讀李希貴校長的《學生第一》,豁然開朗。

  之前初讀這本書,感嘆的是十一中學為學生創設了富有創意、多姿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展露才華,豐富體驗,提升自我,生動活潑地發展。而今重讀這本書,讀出了活動背後的真意,李希貴校長寫在卷首語的一段話令我反覆尋味——“我和我的同事們在努力詮釋着教育學的基本價值取向。我們試圖創造一個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學校,給他們找尋成長的舞台,提供空間,創造條件。這種教育理念就是‘學生第一’。”

  叩問自己之前的教育行為,一切似乎都是源於“我喜歡”“我以為”,我自認為自己的教育活動是出於好心,出於對學生負責,卻不知我忽視了學生的真實需求,忽視了學生的個性特點,並未真正踐行“學生第一”;當我看到學生身上的問題,我並未以朋友的角色介入,而是在無形的講台上控制着學生,規劃着學生的學習生活,這也是沒有踐行“學生第一”。良好的教育,是基於人性的,是尊重人性的,是幫助孩子形成和建立良好人性的過程。否則,我們就會離良好的教育越來越遠,甚至南轅北轍。學生自然需要改變,而改變,必須從我開始。

  因此,接下來的一段生命旅程,我應當和學生結伴成長。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要掌握的技能也有很多,例如,去和學生交朋友,去聆聽學生,去了解需求,去透過現象看本質,去引導學生設計活動而不是由我來規劃活動……

  “只有當培養孩子的方法中浸透着尊重和理解時,孩子才會茁壯成長。”我將以此鞭策自己。



讀《學生第一》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