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李希貴《學生第二》有感

讀李希貴《學生第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李希貴《學生第二》有感——教育不是做生意

  讀了《學生第二》,讓我看到了李校長真實的一面,他敢於發言,敢於講真話。記得這本書上說了這樣一個案例:“在一次校長論壇上,李校長問一些所謂的具有先進教學理念的校長,假如學生和老師發生了矛盾,告到校長那裡,校長會批評誰?那些校長都毫不猶豫地告訴他批評老師。問他為什麼?因為學生第一,教育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當先進的教育理念碰到了教師與孩子的矛盾,孩子勝!”其實這些先進的教育理念是沒有錯,(范_文_先_生_網)但是被一些人理解錯了。經沒錯,念經那和尚嘴歪了。以前,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是在糾正教師沒有關注學生個性的發展,只知道照本宣科,全然不顧學生“死活”,認為教師才是教育的核心,學生應該完全聽從老師的教誨,否則,就是學生就會誤入歧途,不能成才等等。而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家庭越來越重視孩子的成長,越來越需要高質量的教育,以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有個性的人才,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關注孩子的個性成長了!

  怎樣才能更關注孩子,這是就凸顯出教師的重要作用了,只有把教師的位置擺正確,把教師看成是學生人生成長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人,充分發揮教師在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引領孩子正確的走好人生的道路,才能讓孩子真正成人。很難想象當學生和老師發生了矛盾,校長很不客氣地批評老師時,老師還有什麼尊嚴可言,別說老師一般情況下是正確的,就算是錯誤了,教育方法不正確了,校長應該毫不猶豫地站在老師這一邊,這樣說不是說教育不講道理,而是教育的大方向不能變,因為我們是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自古以來,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而一個沒有人格尊嚴的人怎能讓學生信服你,一個不分青紅皂白就被校長批得體無完膚的人,說出的話還有什麼值得相信。教育不是做生意,學生更不是我們的上帝,儘管教師確實是由學生養活的,一旦老師淪落為商場里的售貨員,學生凌駕於老師之上成為了上帝,請問,你見過一個普通的大眾給上帝上課嗎?你見過售貨員跟顧客傳授人生觀價值觀嗎?我們是教育者,在學生成長的道路上你必須要他知道,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什麼叫尊師重道,什麼叫天高地厚。社會中是有地位階級的不同,買賣關係的產生,但在學校,你必須學會遵守紀律,尊重老師,遵守規則,學會感恩。教育不是做生意,師生之間也不是買賣的交易關係,而是有關知識道德理想真情的師生關係,這種關係至純無比,這種關係與社會不同!



讀李希貴《學生第二》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