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校長最需要的心理學》讀後感

《校長最需要的心理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校長最需要的心理學》讀後感

  一個好校長就意味着一所好學校。如今,校長對於學校的發展,對於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的提高,對於素質教育的深刻理解和拂袖推進,其積極性可以說無論怎樣強調,都不過分。作為校長,要帶領全體教師,實實在在地去實現這樣的教育要求,去體現以至發展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有特色的辦學思想,這就疾苦肝很高的素質來促進創造力的形成。實踐表明,把一所學校辦好,對校長的創造能力的要求尤為重要。

  要使校長有很強的創造力,急需提高心下幾項主要素質

  1、獻身精神

  獻身精神是指為了自己的信仰、事業,心甘情願地付出自己的一切,也就是古人、前人所說的“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那樣一種精神。校長的獻身精神集中表現為做“整個的校長”,即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無私地奉獻給教育事業,奉獻給自己服務的學校;還表現為校長對體現自己個性的辦學思想全身心地。那麼首先需要高瞻遠矚,總結前人的經驗,並以此作為自己探索的起點;其次要在實踐中殫精竭慮,孜孜以求;再次要發前人未發之秘,辟前人未辟之境,做出獨創性貢獻。

  2、協和能力

  生氣勃勃的學校各項工作不是校長單槍匹馬創造的,而是校長緊緊依靠廣大師生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創造出來的。師生中和社會各界都蘊藏着巨大的能量,校長具備了相當的協和能力,就能使他們煥發出來,凝聚起來,形成無堅不摧的辦學合力。另一方面,全校師生不僅是建設學校的動力,而且是學校發展的重要載體。校長的協和能力,首先要能夠凝聚起教師的聰明才智;贏得教師支持就贏得了辦學活動,就能使哪怕原來很差的學校聲譽拔地而起。校長贏得教育的尊重和支持,決不應該靠什麼“權術”,而是靠校長崇高價格所具有的強大感召力、凝聚力。校長的超群出眾的辦學思想和高瞻遠矚的辦學目標吸引着廣大教師,使廣大教師感到有奔頭,從而心甘情願地為之奮鬥,為之奉獻。校長對教師的關心、體貼和寬容,能有效地解除教師生活上、精神上的後顧之憂,使教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其次,校長的協和能力還表現在能充分爭取到領導機關的重視和關心,調動起社會上的積極因素,服務學校的辦學目標。這也非常重要。

  3、學習能力

  學習,既是古老的又是全新的。“古老”在於人類從生命開始就學觀察、學說話、學走路、學做事。“全新”是說我們處在一個新事物、新知識、新經驗層出不窮的時代,在科技、經濟、文化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的校長又不得不重新認識、審視、思考學習問題。

  學習能力是什麼?就是“一個人學習的動力、學習的毅力、學習的能力的總和。”同時也構成了學習能力的三要素。新時代的校長必須加強學習,因為誰的學習能力強,學習速度快,誰就能跟上時代,超過競爭對手。具體表現在:快速全面獲取教育停息和知識的能力;符合當今時代發展要求更新觀念的能力;符合實際的有利於推動教育發展的創新思維能力

  校長的身體和心理素質

  社會競爭的加劇,教育技術的迅速發展,社會對教育要求的日益提高,使校長在日常工作中不僅要付出沉重的體力,更要耗費大量的心力,久而久之容易陷入緊張、焦慮之中。“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校長身體狀況不佳,會導致學校的許多工作無法及時、順利地展開,學校的發展也勢必會受到影響。要有健康的身體,首先要強化健康意識,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足夠的重視,定期到醫療部門進行身體檢查,注意勞逸結合,注重日常保養,同時,科學地、有規律地進行體育活動,形成健康的體魄;另一方面,養成良好的性格,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也同樣重要,應該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和處理各種關係,使 自己在工作中保有旺盛的精力。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校長積極進取的源泉。校長要有樂觀開朗的性格,這是管理者聯繫群眾,協調校內外人際關係的重要心理條件。在特定條件下,這種性格可以成為消除人際障礙、化解人際矛盾的必要手段。作為一校之長,無論在何時都應保持樂觀、穩定的情緒,要善於抑制自己的衝動情緒。校長要有寬容的心態,對師生員工要有愛心,面對持不同意見者不能簡單粗暴地一棒子打死,應該認真地傾聽他人意見,合理的要接受,能包容他人的個性,對人之長無嫉妒心,寬容犯過錯誤的人,積極主動地幫助對方改正錯誤,對反對過自己的人要寬宏大量,切忌利用自己的權力公報私仇。只有具有寬容的心態,才能把各種各樣的人才團結在自己周圍,群策群力辦好學校。

  校長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敢於面對一切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情況和問題,保持積極的心態、開闊的胸襟,樂觀向上,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善於克制沉着鎮靜。頑強的毅力和自信心也是校長應該具備的心理素質,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斷方法,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在學校管理事務中,要有自己堅定明確的目標,而且一旦目標確定下來。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輕言放棄,而是努力創造條件,利用可以利用的各種資源,戰勝困難,最終實現目標。



《校長最需要的心理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