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花東中學 聰

  眨眼,從事高中英語教學已經六年多了,從一個剛走出大學校門的懵懂女孩,到一個經過兩個教學循環,經歷班主任和備課組長的磨練,我對教材更熟悉,對學生的心理更了解了。但是,我還經常反思:為什麼學生的成績還沒很大的提高?為什麼沒有完成預期的計劃?一些知識點為什麼說了那麼多次學生還沒記住?諸如此類的問題經常困擾着我。最近,又拿起了皮連生的《學與教的心理學》一書,在如何成為專家型教師和如何提高教學效率方面又有新的體會。

  一、在專家和新手的對比研究中,柏林納總結出:根據當時的教學情景與學生的反應和要求來安排教學專長獲得的一個標誌,也是專家教師與新教師的差別。每次備課,我往往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如何達成自己設定的教學目標,讓課堂的發展完全按照自己預設的軌道進行。但是,往往我是沒有備好學生,很多時候設定的題目太難太多,導致學生沒有按預期完成任務,課堂氣氛沉悶;往往也沒有預測教學中會出現的狀況,而對學生出乎意料的情況招架不住,沒有作出恰當的引導。然而,一個富有教學機智的老師,善於觀察課堂,觀察學生的反應,並能根據教學情境和學生的反應隨時改變教學內容,最終能達到以直覺的方式對教學活動立即作出反應,並輕鬆、流暢地完成教學任務。

  二、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和梅爾尼克的過度練習對提高學生記憶效率很有幫助。

  根據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規律,保持材料最初減少很快,後來逐漸減慢;兩端的材料容易記,中間的材料受到前攝抑制和后攝抑制的影響而容易忘。我們的學生往往對每一模塊第一單元的單詞最熟悉,中間學的單元沒有任何印象,後來學的單元有點印象。其實,可以讓學生早讀時從不同的單元讀起,不要每天都從第一單元讀起。另外,早上和晚上是一天中記憶力最好的時間,因為它們各自只受到后攝抑制和前攝抑制的影響,也可以讓學生利用好早晚的時間進行記憶活動。

  梅爾尼克研究了過度練習的量對動作技能學習的影響作用,發現最佳過度練習是50%。在背單詞或範文時,學生常常是讀到剛剛會背,或者寫到正好能記住就不願意再多讀多寫。雖然他們暫時掌握了,但一定時間后容易遺忘。而這個研究告訴我們,背書的時候,如果讀10遍就能達到背誦的要求,那麼最好讓學生在讀5遍。其實,學過的知識遺忘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我們稍微鼓勵學生並運用理論知識引導他們如何記憶,遺忘就會減少了。

  《學與教的心理學》除了在教學上給了我很大幫助外,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也讓我體會很深, 如本書提到的:提高學生自尊的建議中,要避免不利的比較和競爭,鼓勵學生與自己以往的成就水平相比較;說服是教師培養學生良好態度與品德的一種重要方法等等。

  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