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魅力》——青年教師成長的匙讀後感

《教育魅力》——青年教師成長的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魅力》——青年教師成長的匙讀後感

  讀了 於漪老師的《教育魅力》這本書感覺受益匪淺。這本書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藝術需要我去追逐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每一項修鍊都讓我受到啟發和深思它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平日自己在日常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中的細節讀罷此書,我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的地方做得不夠好。每個修鍊都可以成為我今後教育教學工作的指領。在這裡我要介紹自己體會最深的五點:

  一、教師要注意自身形象

  有道是“形象就是宣傳:形象就是效益:形象就是服務:形象就是生命:形象就是一切!”新世紀的教師形象應該富有時代的朝氣。這種朝氣,集中體現了當代教師應該更懂得美、追求美、體現美。講究外在的美、儀錶的美、風度美的教師對學生有着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受學生的喜愛。整潔、得體、典雅、美觀的着裝,也是完成教育任務的需要。教師站在學生面前亮相,自然而然的成為“審美的客體”,通過自己形象的示範,對學生進行美的熏陶。作為語文教師本身就是美的傳播者。因此,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和諧統一,是當代教師自我形象塑造應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二、教師每天要反思一下自己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善於思考必定受益無窮。因為思考可以化解矛盾的癥結,使僵化的思維方式疏通,變得清晰,構建新的思維和理念。凡成大器的人都養成了善於思考的習慣。可關鍵是平時該怎樣做?這裡的意見為我指明了方向:要持續不斷、讀思結合、以寫促思、系統性。

  三、教師語言要有親和力

  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的程度上決定着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要使語言具有親和力,就要注意平時言談要和藹可親如春風化雨細細密密潤禾苗,如清泉小溪涓涓滴滴入心田;課堂上和學生進行知識和思想的交流,語言要自然親切,熱情明快,做到活潑而不庸俗,文雅而不晦澀;對學生的提問、輔導解答要不厭其煩;課下可以融入到學生中去,和學生進行無拘無束的交談。學生學習上有失誤或做了錯事也能夠循循善誘給予正確指導。學生生活中有苦惱或痛苦,教師要給予關愛,即使是一句溫暖的話語,也會讓學生心中燃起暖暖的愛意。

  四、教師要與家長常溝通

  生活向學校提出的任務是如此的複雜,以致如果沒有整個社會首先是家庭

  的高度的教育學素養,那麼不管教師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滿的效果。與家長聯繫,這是每一個教師經常要做的工作。但往往是有事的時候才聯繫,

  而且多半是作業不交或者出了什麼事故的時候才聯繫,所以,許多家長都條件反射似地怕接老師的電話。本書就提出很好的建議:教師應該在休息的時候,打兩三個電話,與家長閑聊一會兒,了解一下學生在家的表現,學生的思想動態,以及家長對老師有些什麼要求和建議等。平時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可以預防很多事故的發生,比“亡羊補牢”般的事後談話效果更好。



《教育魅力》——青年教師成長的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