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開博,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開博,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原文:http://blog.edudown.net/user070808/3028/archives/2008/20088235394.html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萬男女博客開。博客它因方興東而得名,因木子美而出名。自2002年8月方興東先生搭建“博客中國”伊始,迄今為止,中國所有的門戶網站都已經推出了博客服務。一夜之間全都博了:文人學者、商業巨賈、明星大腕、教師學生各色人等粉墨登博,寫作的博了,經商的博了,演戲的博了,唱歌的博了,踢球的博了,說相聲的博了,搞科研博了,教師也博了……博來博去,博得熱火朝天,他們或真誠互訪,或評論留言,或貼圖裝修,不亦樂乎!乃至於見面打招呼都是:“今天你博了沒有?”閑話休扯,書歸正傳: 開博,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教師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第一要素,教師素質的高低,決定着教學質量的高低。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知識的時代,是一個網絡的時代,是一個信息化的時代,知識的更新換代周期越來越短。網絡地迅猛發展,博客技術的推廣和利用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近年來通過博客工具來進行交流學習,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和時尚。“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為了緊跟時代步伐,為把自己打造成一個適應新世紀教育的研究型、思想型、高雅型、學者型教師,正確加以利用,博客將對教師自身的成長起着莫大的推動作用。開博,已經成為發展之必然!

  一、博客為教師專業成長提供了新的便捷平台。

  博客作為“信息時代的麥哲倫”,是繼Email、BBS、ICQ之後出現的第四種網絡交流方式,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虛擬的信息交流世界,更為我們的終身學習搭建了一個廣闊的平台和通道。教師應充分利用好這一網絡平台,加速自己的成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歐美,不僅那些著名的學府,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就連絕大部分中小學師生他們都已經將博客工具用於加速了他們的成長。“一隻鳥兒飛過,拉下一粒屎能砸中5個寫博的”。博客它有着巨大的寫作群體和閱讀群體,很多學校都正在全校範圍推動採用博客,包括在學校自己的網站上搭建博客平台。據社科文獻出版社發布的《傳媒藍皮書》顯示,2006年中國的博客規模已超過6000萬,2007年將有可能接近1億,目前中文互聯網領域的博客站點已接近3700萬個,博客人數達到1600萬。教師博客的發展速度也是非常之快,這一巨大的寫作群體和閱讀群體呈現在博客的平台之上為教師的“二次成長”提供了契機。

  二、開博,方便教師之間交流教育教學經驗。

  博客這樣一個近似“零壁壘”的網絡新技術,博客為教師提供討論問題的平台,可以讓一大群志趣相投的教師博友走到一起來。新課程改革的任何一項工作都不是教師個人力量能完成的了的,我們應該通過博客開展多方面的合作、探究活動。

  由於傳統的校內教研模式,受個體背景因素、操作模式、流程等眾多因素的影響,往往很難使所有人互動參與以及建立起真正平等、合作、開放的教研關係。博客的出現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在博客中,不管你的年齡、經驗、背景等只要有共同的話題博客之間就可以進行交流。通過博客,讓自己學到很多,讓別人學到更多,博客之間實現了深度交流和溝通;通過博客,使得有經驗的教師的隱性知識能夠被保存和傳播,年輕的教師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上一層樓。博客最大功能應該是它的適時性和交互性,利用它組建一個個團隊,一個個研究的實體,共同參與某個教研課題的研究。通過交流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及制定彌補的措施手段,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幫助,你會走很少的彎路。它可以幫助我們在更大範圍、更多層面上開展校本教研和課題研究。因此,教師要緊跟時代步伐,改變傳統教研模式,利用博客交流教育教學經驗。

  三、開博,方便教師寫作教育教學反思。

  博客本來就是一個網絡日記本,寫日記的就是為了反思,博客是教育教學反思的工具。只是博客記在網上,日記記在本上。我有一位博友自嘲說“博客猶如在公共廁所拉屎,日記如在自家衛生間拉屎;博客如在大澡堂集體沐浴,日記後者如在自家浴缸里泡澡。”我堅決反對“寫日記是拉屎的觀點”,但他的話確實道出了博客與日記的區別。

  開博,讓一個網絡人抒發自己思緒,這裡沒有什麼障礙,不會存在什麼忌諱,除了政治,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是個好東西。通過博客平台教師可以把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所見所聞通過教學敘事的方式記錄下來。從而促進教師對教育教學的反思活動。許多案例證明,專家型的教師都善於在行動中獲得知識,他們能不斷反思自己的經歷並對自己教與學的理念提出質疑。所以博客是教師教育教學反思的一個很好的平台,教學反思的記錄積累平台。開博,便於教師寫作教育教學反思。

  四、開博,便於教育教學資源共享。

  博客,這一方式將改變教師的孤軍奮戰的狀況。博客技術充分支持“對話、合作、共享”的時代理念,可以說,它改變了傳統的課堂教學,促進了資源的共享。以往教師上一次公開課,都要作不少的準備工作,諸如課件的設計等。現在博客的出現,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師利用互聯網的博客技術,以文字、多媒體等方式,將自己日常的生活感悟、教學心得、教案設計、課堂實錄、課件等上傳發表,促進了資源的共享。這些教師有共同的愛好與追求,更有一種極強的事業心,他們在交流分享中國共產黨同進步,以期形成“教師博客群”。

  博客,這一形式,或工作方式還將引領孩子科學運用互聯網無盡資源。孩子上網,沉迷於遊戲,令許多家長焦慮,產生了許多負面影響。教師博客的出現,在許多不知名的教師引導下,小網迷將感受到別樣的互聯網的魅力,共享許多專業教師的共同輔導。取代遊戲的將是有趣的知識系統化。

  五、博客便於激活課堂教育,尤其語文課堂教育。

  “上一輩子殺了人,這一輩子教語文”,語文教育的危機已經喊了多日,語文失去了年輕人,不能全怪社會風氣,我們必須反省漢語教育本身是否有問題。然而,看看網上的博客,熱得燙手。大家都在讀、都在寫,而且大部分是年輕的一代,這難道沒有給我們的語文教育提供機會嗎?

  博客則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來改變這些痼疾。博客作為一種網絡工具,打破了傳統教育在時間和空間上所受的限制,使人們可以通過跨地域、跨國家、跨領域的學習,來得到豐富的學習資源,這些資源十分便於激活課堂。上了博客,不管是讀是寫,都是一種非常好的語文訓練。裡面有許多精彩文章,比報刊上、書本上的許多東西更有想像力、創造力。一個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會把博客用于于激活語文課堂。

  六、開博、便於提高教師的寫作能力。

  寫作日記能促進師生寫作能力的提升,而日記具有私密性,不利於激發師生的寫作慾望。而作為網絡日誌的博客一出生就是為了被別人看,博客給人提供了一個展示的舞台,這充分滿足了部分人士的表演慾望,更激發博主的寫作,更提升其寫作能力。

  七、博客作為一種網絡工具,關鍵在於怎麼用。

  博客除了技術、方式,什麼都沒有為我們提供,它之所以對我們有什麼價值,全在於我們怎麼使用它,讓它幹什麼。核子可以用來製作武器,也可以用來發電;博客既可以成為一種智慧的寶庫,也可以成為浪費教師寶貴時間的黑洞。把博客引入教育技術領域,僅僅為人們提供了一種工具,工具沒有萬能的,更不會是完美的。這種技術怎麼用,關鍵看使用者有沒有思想,有什麼樣的思想。只要我們揚長避短,不斷實踐創新,博客就能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為教師專業成長服務。

  指舞鍵盤上,悠然博一回。開博,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在如今的多元化社會中,人的理想實現途徑也逐漸呈現出多元化的形態。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和方法也應當滿足這種多元化的需求,網絡教育博客就是大家學習上的好老師,工作上的好幫手,思想溝通的好載體,專業成長的好路徑。



開博,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