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慶余年》有感

讀《慶余年》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慶余年》有感

  王瑋楠

  警告:此文有一些關於《慶余年》的劇透。不過如果你享受閱讀的過程(而不是結果)的話,也沒關係。

  前一陣子又看了一遍《慶余年》,貓膩的398萬字小說。上一次讀是在2009年前後,那會兒注意力還停留在懸疑的諜報暗鬥,高深的武學招式上面。2016年再看,注意力全部放在"why"上面。

  比如說

  1.這個角色為什麼會這樣思考?

  2.這個角色遇到兩難問題時為什麼選A

  3.超級武器的威懾力是體現在"大家都有"還是"我不介意先啟動它"

  4.這個角色的執念是否合理?在現實社會中是怎麼體現的?

  (劇透要開始了,好奇寶寶們現在跑還來得及)

  這一篇想探討一下主角的內在動力。是什麼支撐着主角范閑不斷在奮鬥?

  按時間軸梳理一下:

  一、初生

  首先,主角是穿越到古代的,而且是穿越到一個小嬰兒身上。從常理來判斷,穿越人的第一反應應該是穿回去,畢竟故鄉有家、親人、自來水、麻辣香鍋、冰淇淋等各種值得思念的寄託。

  可是如果主角一心想着穿回去,這小說風格就得大改,於是作者用"疾病"解決了這個衝動。主角在穿越之前已經全身癱瘓了好幾年,沒瘋掉已是奇迹。所以在穿越過後發現自己能跑能跳,已然很滿足。畢竟如果回去的話,又變回癱瘓就很尷尬了。

  二、童年

  既來之,則安之。主角穿越到了一個大戶人家的宅子里,雖說是私生子,但是身體能動起來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這個時候主角的夢想應該是做個紈絝子弟,把上輩子欠下的吃吃喝喝、夜夜笙歌、要買的包和遊艇全部補上。

  那不就變成《小時代》了嗎?作者也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安排了各種危險等待着他,一路上各種暗殺和風雨欲來的感覺。

  主角的紈絝夢破裂了,只能拼了命地去學各種保命手段。下毒、內功,用最刻苦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安全係數。童年,是苦逼的。

  三、成長

  小說的鋪墊很快就結束了,主角也要進入真正的舞台,開始面對新的對手和朋友。這個時候,主角還停留在"保命&享受"的心態里,想做個安全快樂的社會閑散人員。

  於是緊接着,包辦婚姻,財富繼承,更多的安全問題出現,讓主角意識到這個世界里還是有很多和他有關的東西,以及他如果沒有能力和勢力,他的很多事情會被人主導。

  這個時候,主角的心態是掌控,能為自己做決策,能繼承前人留給自己的財富和記憶。

  四、變化

  很快,前人的遺產裡面挖掘出了更多的秘密,有仇恨也有恩情,主角侵泡在這裡面無法自拔,仇人和親人相互重疊,無法做出一個果斷的決定。但是"不決定"本身也是一種決定,而且同極端決定一樣也會不斷帶來麻煩。主角陷於糾結和處理各種突發情況的狀態。

  五、醒悟

  隨着權力的增加,主角探索到更多的秘密,忽然發現他穿越到來的並不是古代,而是後現代,而其中的秘密有可能讓悲劇重演。作為一個活過兩輩子的人,他希望組織悲劇的重演,而這意味着掩埋後現代里所有的秘密。這又變成了一個奮鬥動力。

  六、權力與責任

  隨着主角越混越好,達到了對故事內三個大國家都擁有影響力時,他的目標變成了世界和平,希望為自己的親友營造出一個和平的環境,所以各種奔走處理國家級危機。

  一路走來,主角經歷了很多內在動力的變化,因為作者的功底,每個變化發生時都有足夠的合理性,並且與整體小說自洽,不得不服。

  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過得都沒有小說精彩,最好也不要有小說那麼精彩,畢竟裡面全是打打殺殺的。但是每個人的目標依然隔三差五的就換一個,比如說一個小學生的目標可能是以優異成績畢業,考上個好點的中學。而一個大學生的目標可能是成為一個網紅,畢業前先掙個百八十萬的。一個企業高管的目標可能是給小孩存好學費后出來創業。

  隨着大家狀態的變化,目標也在隨之變化。而這個變化的過程,很優美,也很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