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一)

  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孫。他憑着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 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着這樣的一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 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一個棲身之所。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而且盡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 造船回鄉,魯濱孫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魯濱孫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他在逆境中鍛煉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會隨着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二)

  今天,當我看完了《魯賓遜漂流記》的最後一個字時,我完全被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給迷住了。

  這本名叫《魯賓遜漂流記》的書是被譽為"英國小說之父"丹尼爾·笛福在1719年根據水手亞歷山大·塞爾柯克的一部分經歷和自己的構思完成的,小說講的是一個年輕水手魯賓遜因船隻失事而流落荒島而不得不孤獨求生的故事。作者以自敘的方式表現了魯賓遜的傳奇經歷,他在進退無路、悲觀失望之餘,開始想辦法自救——做木筏、造房子、種糧食、養牲畜……竭力投入到大自然的抗爭中去。最終,他靠自己的雙手,憑藉自己的智慧,用了整整二十八年的時間把原來一座凄涼的荒島建成了一個殖民地似的世外桃源。這是一個關於冒險、智慧和勇敢的故事。小說里的主人公——魯賓遜身上反映了人類樂觀向上、銳意進取、百折不撓的開拓精神,這些可貴的品質可以給我們挑戰自然、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眼前就會突然出現一片汪洋大海,遠處有一座孤僻的小島,在靜靜的小島中,有鳥兒在歌唱,山羊在奔翔,樹木在生長,花兒在爭奇鬥豔,還有一個孤獨無助的人——魯賓遜;他雖然一個人漂流在荒島上,但他卻一直在自救的情景。在我的想象中,似乎魯賓遜樂觀而堅定的眼神使我忘記了放棄的念頭,給了我戰勝一切困難的信心和勇氣。是呀,放棄是一個念頭,而永不放棄是一種信念、一種精神。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會不知不覺地選擇前者,因此,我們大多數的人極容易成為普通的、沒有一點稜角的人,而有些人卻堅定得近乎倔強地選擇了後者,這種人雖是少數,但我相信他們卻往往能贏得大多數人的掌聲。

  所謂的名著就是能開拓人們視野、感染人們心靈的良藥,我相信這本《魯賓遜漂流記》就是這樣的一本名著,我永遠也忘不了這本叫《魯賓遜漂流記》的書,也忘不了書中的魯賓遜,更忘不了魯賓遜的精神——永不言棄。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三)

  有一本書,讓我愛不釋手,百看不厭;有一本書,讓我受益匪淺,回味無窮;有一本書,讓我學會勇敢,學會堅強。它,就是英國小說家迪福的《魯賓遜漂流記》。

  我讀了這本書,深深的被它所吸引,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魯賓遜是本文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他不幸遇難,被海浪卷上沙灘。他克服了絕望的心理之後,他憑藉自己的毅力,與大自然展開了鬥爭。他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的大腦,利用簡單的工具,自力更生。經過他的努力,蓋起了自己的住所,建起了牧場,還養起了動物。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能過上這樣的生活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很佩服他,我相信,我們如果也有他這種精神,肯定會幹成許多大事。

  魯濱遜還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了一個俘虜,給他取名為“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成為了他忠實的夥伴,陪伴着他。魯濱遜還教他說英語。不久,魯濱遜又從食人族手中救出了“星期五”的父親,和他們一起生活。後來,他幫助船長制服了叛亂的水手,乘船離開了荒島。返回了英國。他在荒島這短時間竟長達二十多年,二十多年,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字,通過這個數字,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他那百折不撓的精神。

  看完這本書,是我深受感動,一個人身陷絕境,竟能對生活充滿信心,勇敢地面對生活,是難能可貴的。這本書使我認識到,一個人無論身在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要退縮,要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去面對困難,只有這樣,才能成功!



魯賓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標籤:魯賓遜漂流記 魯濱遜漂流記 魯濱孫漂流記 讀書思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