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00字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最早接觸這本書,是三年級的時候,那時是看注音版,過了幾年就看原版的了。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叫魯濱遜的人,航海時不幸遭到大風暴,流落荒島。在荒島上生活了將近三十年,終於重返大陸。

  讀完這本書,我對魯濱遜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魯濱遜一個人流落荒島,荒島啊!沒有人煙,四面環海的一個荒島!他居然還能生存下來。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樂觀精神啊!想想,如果我獨自流落荒島,可能就是死路一條了。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魯濱遜剛流落荒島時的片段。這裡有一個很明顯的情緒波動,從剛到荒島時的消極、茫然、無助到冷靜、沉着、面對現實。不過,為什麼魯濱遜能那麼樂觀呢?那是因為他有一種自我安慰的方法。當魯濱遜獨自流落荒島時,他就想:起碼破船上的東西能供我使用好些日子呢。當他夜裡沒有安全的居所時,他就想:起碼我還有一頂帳篷呢。當他知道荒島時別無其他人時,他就像:這樣反倒清靜些。於是乎,每次這樣想完之後,魯濱遜就又重拾勇氣和信心,繼續他的荒島生活了。

  這個片段中也有一些讓我印象很深的句子。如“現在,我要開始過一種寂寞而憂鬱的生活了,這種生活或許在這世界上是前所未聞的。”這句話用“寂寞”和“憂鬱”這些字眼將魯濱遜這時的孤獨與無助表現得淋漓盡致。還有一句“在萬般不幸中,可以把禍福利害一一加以對比,找出能聊以自慰的事情。”這句寫的就是魯濱遜辯證看待問題來自我安慰的辦法,我後來在學習生活中也經常運用這一好方法。

  在荒島生活之中,魯濱遜從未對惡劣的生存環境低頭,而是勇敢地改變環境,這也是我所敬佩的。他第一天到荒島上時,別提有多尷尬了。自己沒有住處,只能夜宿海邊,還得時刻提防着猛獸與可能出現的野人的襲擊。就這樣,魯濱遜伴隨着恐懼徹夜難眠,還被蚊子叮了個夠。但在之後的日子裡,魯濱遜可謂憑藉自己的努力過得越來越滋潤了。

  他先是找了一個隱蔽的山洞居住,野人與猛獸是絕對發現不了這裡的。接着他又在一條美麗的小溪盡頭開闢了一個葡萄園農莊,開始了辛勤的耕作。於是來年金秋時節,魯濱遜便能悠閑地坐在溪邊的躺椅上(用樹木自己做的),喝着葡萄酒,享受豐收的喜悅了。

  你們相信這優哉游哉的農莊主就是那個曾狼狽不堪的流浪兒嗎?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敢於挑戰惡劣環境,不向困難屈服的結果啊!

  我要向魯濱遜學習,學習他那種樂觀的精神,學習他那種面對困難的勇氣,學習他看待問題的辯證態度。讀完這本書,我受益匪淺。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魯濱遜漂流記 魯賓遜漂流記 魯濱孫漂流記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