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弟子規》學習心得

《弟子規》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弟子規》學習心得

  周莎

  今天我坐在這裡靜靜地想《弟子規》這本書,大年初五我爺爺去世了,昨天他老人家已經與天地融為了一體,我的心情是十分複雜的,爺爺的離開讓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外婆是在我高三那年走的,就這一年多的時間我失去了兩個親人,他們都是我人生中不可磨滅的親人,我與他們都有過那麼那麼多的回憶。小時侯與他們在一起的情形歷歷在目,我從來都沒有對他們說過一句話爺爺我愛你,外婆我愛你。我,對着自己特別親的人,從來都說不出來,我愛他們,但是我願意將我的愛放在心理。但是現在的我有那麼一絲後悔,後悔我從來都沒有向他們表達過我對他們的愛意,小時侯經常粘着他們,叫他們說這說那,聽他們年輕時那些過去的人,過去的事,我以為我會一直這樣下去。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我不再粘着他們,不再跟他們說這說那,好像我的世界已經遠離了他們,他們不再懂我,他們不會再理解我的想法,這樣我們越來越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有時候,在一起只有時間的流逝,並沒有歡聲笑語的存在。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重,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在古人眼裡,孝道是我們人生第一件必須做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事情。現在也依然如此,只不過,在當今這個物質集聚膨脹的社會,人們越來越重視利益的存在,而情的意識也慢慢的薄弱下去,刺裸裸的金錢關係也逐漸的進入人們的情中,在我爺爺去世的這幾天,家裡已經吵了好幾回了,我們家裡有四兄弟,這麼多年了,我們家的關係並不是像表面上看的那麼和睦,或許表面上都不是,我們家裡應該算是在這幾兄弟之間最不好過的一家,我大學才剛剛開始,還需要很多很多的錢。我爸媽又沒有什麼工作,全靠賣苦力掙錢,而其他的幾家人,他們的兒女已經出來了,有着穩定的工作收入,有的已經結了婚,有了孩子,家裡的經濟情況沒有了那麼困難,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我爸媽為人老實,正直,有時候也不會說話,也會被他們欺負,而且吃了虧,還說不出來。大爸他們家跟本就看不起我們家,也許其他親戚也是這樣的,因為我們家沒錢。有時候,我真的不理解,為什麼會是這樣,從我記事以來,有時候我覺的親戚這個詞並不是什麼好詞,她也許還不如陌生人來得好,至少陌生人會給以起碼的尊重。他們那些大人話說的是相當的漂亮,但是真正為你想的人又有幾人呢?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社會會有這樣的一面。有時候我無法說,也無法解釋。

  《弟子規》這本書是古人從小就讀的書,而我們現在卻很少有人知道(包括我自己,如果不是蔡老師叫我們背這些東西,我也不知道它是何物)怎麼說呢,《弟子規》這本書講的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信禮儀孝都在裡面,思想宗旨都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它是教我們如何做人,學會怎樣做人。我們都是上帝的傑作,人生來就是一樣的,那為什麼在歷史的長河中,有人名垂千古,有人遺臭萬年,出生的時候我們是一樣的,但是在後來卻有着天差地別的不同情況。為什麼呢?那就是後天的教育了。人字非常好寫,非常簡單一撇,一捺就是一個人,但是做一個人真的不容易,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就又是難上加難。記得我們的高中語文老師說過,生活是什麼?痛苦與折磨。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吃苦的,人這一輩子不知道要經歷多少的坎坷與磨難,人就是在不斷的掙扎中成長。而弟子規就是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告訴我們該堅持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們活着總要做些什麼,為父母,為自己,為兒女做些什麼,進而為我們的祖國做些什麼。我們這一輩子都在拼搏奮鬥,都在為著美好的未來生活,我們渴望着人世間這美好的一切,我們都應該堅持着自己的信念,而《弟子規》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它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我們應該將它所說的東西認真品味,或許我們會得到讓你終生受益的東西。

  2011年2月12日



《弟子規》學習心得 標籤:弟子規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