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第一篇:

  永遠別企圖要求別人,要做的只有改變自己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早已聽聞“紫手環”的魔力,終於有機會體驗一回。但正如《不抱怨的世界》開卷語所說的,“紫手環”只是一種象徵、一種媒介、一種手段,最根本的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或許要真正達到“不抱怨”很難很痛苦,實在這只是尋找內心平靜的一個過程。

  《不抱怨的世界》書中多處提到生活中一些我們經常會“抱怨”的細節,我們總是“抱怨”別人怎樣不好,“抱怨”外部環境如何不利,書中所說的,讓我不禁聯想到近期熱播的電視劇《婚姻保衛戰》,該劇導演趙寶剛在被問到“取得婚姻保衛戰勝利、雙贏的秘訣是什麼?”時,他回答:“別企圖要求別人,要做的只有改變自己。”我以為趙導的這句話與“不抱怨”所提倡的精神境界是異曲同工的。俗話說心態決定狀態,只有擺正我們自身的心態,才能發現他人的美。

  回想起上大學的時候,總會聽說哪間宿舍又吵架,問其原因,無非是誰不講衛生,誰太晚睡影響到他人。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便會引起一場戰爭。我們宿舍四人也並不是對彼此完全沒有意見,但卻從未發生爭吵,只因我們善於忍耐,善於理解,善於溝通。人與人的相處之道總是如此,得饒人處且饒人。假如你有時間打掃衛生,那麼幫幫人家打掃又如何呢?假如你真的影響到別人,為何不能多站在別人態度將心比心,改變一下自己的作息呢?實在很多事情看起來總是那麼簡單,但不知道為什麼人類總會把他們複雜化。“不抱怨”不就是對別人多多忍耐、理解與溝通,對自己多多省視、要求、改變嗎?

  在想想現在的工作,日復一日,有時自己很努力,成效卻很微小,於是我們總會在別人身上尋找原因,某某不配合,指導不正確,對手太強大……等等,總有成千上萬的理由,卻無一條是關於自己的,就算有也是運氣太背之類的。

  現在想想,實在我們能“抱怨”的永遠只有自己,只有“抱怨自己”才能轉化為生產力,才能轉化為前進動力,這種“抱怨”於人於己才是有意義的。抱怨別人、抱怨外部都是愚蠢、無濟於事的,這種消極心理更會使自己永遠得不到進步、永遠無法取得成功。

  很多時候,我們會感到不快樂,是由於我們要求太多卻無法實現;很多時候,我們會感到很失看,是由於我們總按着自己的設想臆造客觀世界,卻發現事實原來不是所想的。想要快樂實在很輕易,珍惜眼前便可;想要滿足實在很輕易,平常心接受現實便可。

  讀《不抱怨世界》,用“紫手環”時刻提醒自己:永遠別企圖要求別人,要做的只有改變自己!

  第二篇:

  “莫生氣”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如饑似渴地讀完《不抱怨的世界》后,有種熟悉的感覺,於是想起佛經《感恩歌》中所唱的“莫生氣”,一西方、一東方,但二者是殊途同回的,所提倡的都是一種闊達的心境、平和的心態。

  “莫生氣”道:“人生就像一場戲,由於有緣才相聚。相扶到老不輕易,是否更該往珍惜。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鄰居親朋不要比,兒孫瑣事由他往。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

  可見,我們之所以會“氣”,只因我們總在“抱怨”。

  父母會生氣,只因覺得小孩沒有按他們的想法發展;領導會生氣,只因覺得下屬沒有執行自己的指示即使也能完成工作;情人會生氣,只因覺得男(女)朋友總是任性而為從不體貼自己;自己會生氣,只因覺得為何受傷的總是我……

  實在,你我皆凡人,哪能不抱怨。有時候抱怨是一種發泄的途徑,重要的是,抱怨之後,我們接下來的行為,是積極地停止抱怨改變心態,還是消極地不停抱怨直至內傷。

  有時我們總是很愚笨,總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使自己變得不開心。與其抱怨別人哪裡哪裡不好,不如把抱怨的時間用來檢視自己是不是哪裡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不斷地改變自己、完善自己,這是個一舉兩得、利人利己的美事。

  想起一個很簡單很老套但卻很富哲理的故事,有一個老人家整天愁眉苦臉,一鄰居問其原因,只聽老人家抱怨道:“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賣雨傘,小女兒賣鞋,天晴的時候大女兒生意不好,下雨的時候小女兒的生意不好,無論天晴天雨,我總要想到有一個女兒生意不好就會傷心流淚。”那個鄰居開解道:“那您應該感到開心啊,天晴的時候小女兒生意好,下雨天的時候大女兒生意好,無論天晴天雨,總有一個女兒生意好。”於是,那個老人家天天都笑呵呵的,開心不已。

  這便是心態!“不抱怨”就是一種心態,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以正面樂觀積極地態度往面對生活與工作,往與人相處,則自己開心了,四周的人也會被感染而變得快樂,工作自然也會事半功倍,生活自然也就隨着幸福美滿了。

  “莫生氣“,擺正心態,化消極為積極,便是我對《不抱怨的世界》的解讀。

  第三篇: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讀《不抱怨的世界》,掩卷沉思,感慨很多,受益匪淺。

  書中提到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會有意無意的種種“抱怨”細節,一下子把我的回憶拉到了大學時光自我評價。有一個同學至今使我難忘。他就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在抱怨生活的人,他生活得痛苦,他四周的同學也覺得與他在一起很難過。

  記得那個同學從新生報到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抱怨,一進宿舍門抱怨學校怎麼沒為學生預備床上用品,接着抱怨住宿費那麼貴還沒有配洗衣機,之後抱怨飯堂飯菜難吃,生活的方方面面,似乎沒有一點使他滿足的。之後的日子,抱怨得越來越厲害,抱怨廣東夏天太熱冬天不冷,就連天上下雨,他都覺得是老天專門與之作對。同學們都不喜歡跟他一起,從他嘴裡聽到的,總沒有一件開心的事情,不是這不好就是那不好。然而抱怨這些,對他來說,又有什麼實際作用呢?他只會越來越不開心,心態一不好,幹什麼事情都不會順利,抱怨就越厲害,如此惡性循環,生活還有什麼樂趣呢?

  看完《不抱怨的世界》,再結合身邊活生生的例子,不難發現,我們經常抱怨的事情,只是在當時的心境下覺得像晴天霹靂一樣,但只要恢復平靜之後,回頭看,我們就會覺得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神馬都是浮雲。隨着時間的流逝,很多事似乎連性質都變了。實在,事情還是那件事情,唯一改變的只是我們的心境。

  假如我們碰到題目時,一開始就能以冷靜的態度和平和的心境往看待和處理,很多題目都不再是題目。當工作不順利時,是否能夠暫時放下一切,或許到空曠的地方走一走,呼吸下新鮮空氣,再重返辦公室,煩躁的心情只會讓工作越來越糟。當生活不如意時,是否可以將其當成一種難得的經歷,人生因起伏而出色,橫看成嶺側成峰,或許換個角度就能發現另一處風景,換個心情便能重新啟程,怨天尤人只能使自己陷進困境不得自拔。不抱怨的人看世界總是天堂,總抱怨的人走到哪都像是地獄,你願意過那種人生呢?答案無疑是前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總是如此。有時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把自己逼到一個死角,痛苦不已。但也只有自己,才能救贖自己,關鍵就在於是否能改變心態。這也是領導們為什麼總不停告誡地我們,在工作中,必須要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再處理事情。不同的文字,實在闡述的都是同個簡單卻很難做到的道理:心態決定一切!

  讓我們用《不抱怨的世界》來警醒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樂觀平和的心態,努力工作,專心生活,做個快樂PA人吧!

  第四篇:

  卸下心中的包袱,輕鬆生活

  ――讀《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不抱怨的世界》的確是一本能夠給人以氣力的勵志書籍。與其他勵志書籍誇大“明確的目標”遠大的理想“不同,它誇大的是一種平和的心態。失敗的原因千千萬萬,成功的例子卻總那麼相似,無疑都是堅強的意志和勇往直前的信念,或許,心態是堅持這些意志和信念的基礎。不抱怨,才能成就美美人生。

  《不抱怨的世界》之所以如此受人歡迎,乃至膜拜,便是由於書中的例子都是我們身邊經常碰到的活生生的例子,引起了我們讀者的共叫,書中的例子總能讓我們聯想到自己,深進淺出,從自己的角度往領悟出一定的人生哲理。

  例如,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就想起了那部讓我流了無數眼淚的電影――《唐山大地震》,23秒,32年,改變兩個女人的一生。設想,假如方登能放下對母親的“仇恨“,不抱怨這段不愉快的童年記憶,是否她的人生是另一番景象?但那肯定會改變她母親的一生,她母親可以離開唐山,跟隨兒子享受富裕的生活,抑或另嫁,組成美滿家庭。方登就是放不下,無法停止抱怨,帶着仇恨過了不愉快的32年,到最後原諒母親的那一刻,兩人相跪而泣時,可以想象,她內心是何等的開釋和解脫。不抱怨了,才能發現,值得珍惜和享受的事情很多很多。

  還有另一部感動了無數人的電影――《山楂樹之戀》。電影之所以感動人心,引人落淚,除了那段革命時期青澀純真的愛情讓人羨慕,而最後結局的不圓滿讓人心生不忍之外,更感動我的是,“老三“面對疾病的那份從容樂觀。即使罹患白血病,他並不抱怨老天待他的不公,也沒有意志消沉,萎靡不振,而是促使他往調查與他一起工作的人都得白血病的原因,面對深愛卻無法一起的”靜秋“,他也沒有抱怨,而是”我不能等你到25歲了,而是等你一輩子“,默默地守護。這麼美麗的誓言怎能不讓人動容?如此寬廣的心靈如何能不讓人感動?正是由於老三的”不抱怨“,才成就了這麼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

  藝術來源於生活,電影雖是虛構,但總能讓我們重新反省生活。生活中總會有這麼些人,即使經濟困難、身患重症,依然笑臉滿面,樂觀生活;但也總有一些人,即使家財萬貫、身體健康,卻總是悶悶不樂,鬱鬱寡歡。二者一對比,“不抱怨“的精神顯得如此重要。有時不得不感慨,人的一生除了必須擁有幾張人壽保單外,還須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只有經常感恩、不抱怨,才可能快樂地生活,擁有無憾的人生。

  《不抱怨的世界》所提倡的精神不在於你是否帶着紫手環,而在於你是否能真的擁有一個闊達平和的心境,是否能真的擁有一個樂觀開朗的心態。放下所有的不滿、失看吧,不抱怨了,心裡的包袱就會隨之卸下了,生活自然便會過得輕鬆有趣。或者這個過程很難,但一起為之努力吧,相信會有收穫的!



不抱怨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