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卓婭和舒拉的故事》讀後感----無悔的青春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讀後感----無悔的青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讀後感----無悔的青春

  魯迅曾說過:“悲劇是把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是把無 價 值的東西撕裂給人看。”如果以此來定義悲喜劇的話,那麼《卓婭和舒拉 的故事》就是一部標準的悲劇。

  卓婭和舒拉是一對姐弟,卓婭擅長文科,舒拉擅長理科。卓婭比舒拉大兩歲,他們在一個班裡讀書。姐弟倆個性迥異。卓婭是個嚴肅、認真、待人誠懇的女孩,她嚴於律己,也嚴以待人,在學習上她主張獨立思考,所以她也希望她的同學能獨立思考,有人來問她題,她也不回答,她希望別人能獨立思考,自己解決問題。所以剛開始和她交往的人都不喜歡她,但漸漸地大家就都會了解她,被她的誠懇、堅強、認真所折服,大家都推選她當班長,都願和她交朋友。

  有一次,卓婭在做一道數學題時被難住了,臨到夜裡休息的時間也沒做出來。舒拉把自己做題的本子放在她面前,讓她參考。可她連看也不看,硬是要自己做,直到凌晨四點鐘才把題做出來。這種刻苦學習精神在當今的小學生中已經很難看到了,現在的學生大多數都太浮躁,不管做什麼作業都是只求迅速,數學題抄襲是常見的現象。他們在卓婭面前肯定感到汗顏。

  而舒拉呢,他則是個寬以待己也寬以待人的人,他聰明,靈活,正直,他善於交往,有很多朋友。雖然姐弟倆在個性上相差很大,但他們卻都熱愛生活,熱愛祖國,對國家發生的大事都非常關心,他們常聽廣播,看報紙。

  他們漸漸地由少年步入青年,他們積極向上,意氣風發,想要投身於共和國的建設中去。然而此時二戰爆發了。卓婭和舒拉以其堅定的性格,頑強的鬥志積極投身於衛國戰爭。母親雖有萬般不舍,但她始終沒有阻攔姐弟倆,因為她知道她的挽留是徒勞的,這對優秀的姐弟絕不會置身於革命之外的。況且保家衛國是青年人的使命,正是因為母親有這種大愛的精神,才使得她在卓婭犧牲后又把舒拉送上了戰場,這真是一位博愛的母親,令人欽佩。

  卓婭參軍不久就被德軍俘虜,她遭到非人的虐待。在俄羅斯零下三四十度的寒冷天氣里,德軍讓卓婭穿着單衣,光着腳在雪地里來回地走,直到監督她的德軍站累了才讓她回監獄。年僅18歲的卓婭以頑強的意志抵抗着嚴寒,她從不說痛,且常痛罵德軍,雖然她明知道這樣會遭到毒打。她從不屈服,即使在絞刑架上仍高呼蘇聯萬歲。這是真正的視死如歸。我是流着淚看完這最後的章節。

  卓婭和舒拉犧牲后,母親被稱為英雄的母親,千千萬萬個像卓婭和舒拉那樣的年輕人喊她“媽媽”,那些青年到她家裡來陪她過節,給她寫信。母親漸漸從悲痛中走出來,她又開始出去工作,不過不再是她最初的職業教師,而是去照顧那些在戰爭中失去父母的孩子,她又成為那些孤兒的媽媽,她收養了很多孩子。母親用這種博愛的精神去傳遞愛,將卓婭和舒拉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本書留給我的不只是感動,更有深深的思索。首先,卓婭這種頑強的意志很令人敬佩。卓婭不止在戰爭中,即使在平時的學習中,她也有種不服輸的勁頭。這很值得現在的中小學生學習。如果我們的學生都能讀一讀這本書,那麼他們一定能從卓婭和舒拉身上學到更多優秀的品質。

  其次,卓婭和舒拉的愛國情感是基於對祖國土地和同胞的熱愛。我想,愛國不是愛這個國家的政府,而是熱愛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熱愛同胞。

  最後,我想說的是,卓婭和舒拉的母親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她生養了一對偉大的英雄兒女,在姐弟倆要求去參軍時,“我”作為母親,心裡有萬般的不舍,但是她沒有一句挽留,因為她知道去參軍是正確的,同時它也是姐弟倆的志向,作為母親,她沒有理由挽留。失去了丈夫,又失去了孩子,她的內心該是怎樣的痛苦! 她把對自己兒女的愛給予了在戰爭中失去父母的孤兒,她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她的博愛,讓她成為所有的孤兒的母親,她把自己的愛撒向人間。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讀後感----無悔的青春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春晚觀后感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