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喚醒護理讀後感

喚醒護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喚醒護理》讀後感

  本文作者:河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五官科護士長—殷鳳芳。

  "喚醒護理",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意識里出現的是:這是一個新的護理模式,新的概念。但是當我讀了《喚醒護理》這本書後,發現並不是這樣的,此書中的"喚醒"是作為一個動詞而用的,它在喚醒我們護理工作者和護理管理對護理工作的本質認識。

  "以人為本",這個我們一直掛在嘴邊的詞語,卻沒有真正理解和落實到行動中,書中明確指出了我們要尊重患者,關注病人看病時身體和心理的感受,儘快解決患者的痛苦,將患者作為一個整體的人來治療,來護理,從情感、功能、心理等多方面來滿足患者需要,關注人、關心人,重視人的個性,真正做到把人當做人,而不是疾病的附屬軀體。只關注了疾病,忽視病人本身的感受,忽視了病人對疾病的認識和期望,沒有很好的溝通,所以才會有患者對當下醫療和護理的不滿意和越來越多的糾紛發生。

  張中南先生書中所說的,很多都是我們護理工作者的心聲,很多東西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例如醫療環境惡劣,很多工作護理人員做不到位等。但是作為一名臨床護士,我認為就臨床護理工作,我們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1、首先要轉變我們的護理觀念。

  不是簡單的執行醫囑、打針發葯等等。記得我們剛開展優質護理的時候,因為不了解優質護理的內涵,以為給病人洗頭、剪指甲、擦身,在生活上照顧病人就是優質護理了,以為給病人生活護理就是為了讓患者滿意度提高。但讀了《喚醒護理》之後,我明白了優質護理的真正內涵,也明白了寫這本書的作者的目的與用意。

  生活護理實質是專業的照護,焦點是判斷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並要觀察病人身心情況。我們可以通過生活護理去發現病人的病情變化,可以通過生活護理為病人帶來舒適感、安心感、被關懷感。所以我們應該轉變護理理念,從細節做起,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變主動服務為感動服務。

  2、必須熟練掌握各項專業技術,紮實專業知識,讓患者信得過。

  隨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全國醫保的實施,醫療事業也不斷發展,同時也面臨很大的壓力與挑戰。近幾年,護理隊伍注入很多新生力量,但這些新生力量缺乏臨床工作經驗,工作中經常出現被患者"聞倒"的局面。這樣我們的患者對我們的信任度就大大降低,對我們工作的滿意度就會降低。只有做好護士的各種基礎知識、專科知識、溝通技巧、法律法規等知識的培訓,讓護士在護理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數,可以對病情做出快速判斷,避免延誤病情。

  3、護理工作要主動,細心,有責任。

  就拿每天午後測量生命體征來說,詢問病人24小時有無解大便。有些護理是這樣的:沒解過就記"O",解3次就記"3".但有些護士就不一樣,沒解過的患者,就多問幾句:幾天沒解了,吃的多不多,活動情況怎麼樣。解了3次就問:解出來怎麼樣的。稀還是不稀,顏色怎麼樣,吃了些什麼東西。這兩種工作態度就不一樣,通過詢問可以了解患者的排泄情況,甚至其他情況。

  4、指導患者正確的參與護理

  護理不僅對於患病的人,還針對亞健康和健康的人。在我們五官科,對於術后的定期複查就顯得非常重要,正確有效的專業指導與宣教能讓患者減少不必要的痛苦,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對於亞健康和健康的人,我們要指導他們如何對自己的健康進行管理。對他們進行健康宣教,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某些疾病或儘早地發現疾病,這其實也是我們護士的一個職責。

  5、護理要動態

  動態,其實貫穿護理工作的始終。真正的護理,從健康到疾病,從疾病到恢復健康,及之後的健康跟蹤,這其中就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責任護士要做到一旦護理一個病人,就要成為永久的朋友,時時、事事為朋友的健康負責,才是我們護士的職責。

  總之,我們作為一名護士,做好本職工作,盡心為病人考慮,以人為本,努力做到優質護理。



喚醒護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