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王陽明在龍南

王陽明在龍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歷 史 的 履 痕

  王 陽 明 在 龍 南

  賴 建青

  明代融會儒、道、佛與先秦諸子百家集心學大成的著名哲學家思想家軍事家、一個“上馬治軍,下馬安民”文韜武略之全能大儒王陽明似乎與有“龍”字的地方特別有緣。“龍場悟道”,由於得罪了宦官劉瑾被流放到貴州龍場,遠離了是非紛擾,從而悟出了“心即理”、“致良知”與“知行合一”等心學精髓;“龍南留痕”,一場山區民亂讓他走進江西龍南,這個與傳說中神龍有千絲萬縷關係山水有情的地方,令一代大儒駐足留痕,至今流傳着許多傳聞軼事。

  “龍場悟道”與“龍南留痕”是王陽明一生中重要的兩個地方。

  龍南,位於江西與廣東交界處贛粵邊際的山區縣,三千多平方公里的縣域在中華民族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版圖上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塊。(當時全南、定南兩個縣還沒有分立出去)千百年來,這裡沒有發生過驚天動地的歷史事件,沒有出生過譽滿華夏的名人聖賢,春秋冬夏在這裡默默地交替更迭,曾經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山城。

  然而就在四百多年前,這個當時不為很多人關注的地方卻與一個明代著名的先賢大儒結下一段不解之緣。

  齊趙韓楚燕,春秋戰國百年風雲過;遼宋夏金元,五代十國群雄爭中土。

  當歷史的時針指向公元一千五百年,已經進入強弩之末的大明王朝烽煙四起,動蕩不安。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江西南部以及與福建、廣東交界處爆發大規模民變,波及方圓數千里,史稱“三浰之亂”,地方官府數次征剿無功而返,愈演愈烈之亂震驚了朝廷。時任南贛巡撫的王陽明奉旨率軍南下,正是這次平亂之行,這位先哲走進了龍南。

  作為明朝弘治年進士出身的王陽明自幼聰慧出眾愽學多才,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等先秦諸子百家,集心學之大成而成為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軍事家和教育家,更以“上馬能治軍,下馬能安民”之文韜武略令世人側目。在他任上的時期,明代幾乎所有重要的軍事行動都由他指揮,征戰萬里,所向披靡,王陽明因此被譽為“大明軍神”,史學家稱他是一位世界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有人說,中國歷史上能稱得上聖人的只有兩個人:孔子、王陽明。

  有人說,中國歷史中文人用兵的當以三人為最,即諸葛亮、王陽明、毛澤東;而其中唯有王陽明能力挽強弩“百步穿楊”,金戈鐵馬拼殺疆場。

  《明史》上載:終明之世,文臣用兵制勝,未有如守仁者也。

  日本維新派中有一個在世界上享有“東方納爾遜”之譽而被日本軍國主義尊為“軍神”大名鼎鼎的常勝將軍東鄉平八郎大將,他一生都把一方大印掛在身上,大印上刻着七個大字“一生低首拜陽明。”

  一個中國明朝的文官讓一向自命不凡的日本“軍神”如此崇拜,難以想象。

  “陽明熱”曾經風靡日本,幾乎每個日本人都在研讀《傳習錄》,王陽明學說成為了日本明治維新否定全盤西化的思想基礎。

  一個中國學者的思想能對另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世所罕見。

  人生道路上總會有許多意外的經歷,一生征戰南北馳騁的王陽明也許沒有想到,規模不大的“三浰之亂”讓自己走進了龍南,更沒有想到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山城會給自己如此之多的神奇與感悟,留下如此之深的印象。

  傳說從走進龍南的那一刻起,對周易奧秘有深刻領悟的王陽明就感到了從未有過的“龍”氣逼來,在四周環山群峰竟秀的盆地中縈繞。龍頭灘、龍頭塔以及百丈龍潭那些悲壯離奇的傳說讓他驚訝讓他震撼。百丈龍潭之南——龍南,這座有着皇城風格高深莫測的“小京城”、這個與傳說中的神龍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地方,立刻以它獨特的魅力吸引了一代大儒。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滾滾奔流的桃江水在龍頭灘上激起層層翻滾的浪花,形成了美麗的奇觀,面對這龍南“八景”之一的視覺盛宴,王陽明欣然為它起了個美麗的名字——“龍頭雪浪”。

  站在龍王廟前,王陽明虔誠地禮拜祭祀,小白龍的勇敢正義令這位先賢肅然起敬;凝視着神秘深邃的百丈龍潭,斬殺荼毒百姓的孽龍卻受到天條懲罰,一代大儒也難以洞察賞罰不公之原由。幾千年過去了,遙遙相對的龍頭塔沒有在歲月滄桑中流逝,依然佇立在龍頭山頂,鎮守着囚禁為民除害神龍的百丈龍潭,王陽明遙望着茫茫無際的蒼穹,發出了“龍頭塔何時才會倒塌?小白龍何時能重獲自由”的慨嘆。

  “莫以謀攻為上策,還須內治是先聲。”滾滾東去的楊村河水千百年來阻隔着南北的步伐,冰冷的河水浸濕了遠征將士的戰袍。平亂凱旋歸來的王陽明沒有勝利后之喜悅,頻頻發生民亂的連年征討令這位先哲陷入了深深地思索,朝廷的橫徵暴斂和官府的腐敗欺凌導致百姓民不聊生,階級矛盾激化是官逼民反的根源。王陽明親自設計建造了一座造型雄渾奇特的風雨廊橋,並揮毫題名為“太平橋”,表示不願意再看到殺戮的鎮壓,祈願天下從此太平,而昔日的楊村河也改名為“太平江”。

  翻開歷史厚重的冊頁,經歷了四百多個春秋的風雨滄桑,古老的廊橋上恍惚還能看到王陽明瘦削勁拔的身影,嘩嘩的太平江水依稀還回蕩着先賢祈求天下太平的心聲:“功微不希封侯賞,但乞蠲輸絕橫征。”

  兩座神奇的石峰,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在數萬年前,八仙中的鐵拐李挑來一擔玉石要為龍南補石峽山之缺口。因私自補山違反天規,被太白金星用酒灌醉誤了時辰,一擔玉石在縣城西郊變成了有天然溶洞的兩座石峰,當地百姓稱為“玉石仙岩”。

  天然溶洞里千姿百態的鐘乳石令王陽明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維妙維肖巧奪天工的石筍石象更是令他讚不絕口。然而,茹秀藏嬌的奇洞並沒有一覽無遺地窮盡其奧秘,當位於后洞數百年前的宋代藏書閣展現在面前時,王陽明心醉了。這位酷愛讀書愽學多才的先賢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龍南這個山區小縣竟然藏有如此珍貴的知識寶庫,想不到宋太宗竟然會在如此偏僻的山區溶洞建立贛南第一個藏書閣。

  翻遍宋書明史,歷史沒有隻字片語的解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往往不需要什麼理由,而蓋着朱紅大印宋太宗御賜裝禎精美的典籍證明了當年的輝煌;在御賜160冊典籍的兩旁,還有包括先秦諸子百家、春秋、史記在內的3600冊書籍整整齊齊地擺放在書櫥中。正是這些珍貴的書籍,玉石仙岩才有幸與一代大儒相伴了一個多月;正是這座充盈着翰墨馨芳的藏書閣,天然溶洞也才有幸成為了“陽明小洞天”。王陽明在洞里如饑似渴廢寢忘食地讀書,與歷代聖賢潛心交流細心領悟,留下了書文俱佳的《平浰碑》刻石,留下了“知行合一”之感悟,也留下了“偷得浮生半日閑”的珍貴歲月。

  五千年的文明進程,漫長的歷史孕育了厚重的中華文化,易經是中華民族文化之精髓,在歷史上演繹着無數的神奇。三國時期,諸葛亮於南陽的家鄉建了一座八卦村,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陰陽爻變相生相剋的交替變換中轉化成無窮無盡的奧秘。千百年後,明代聖賢王陽明為獎掖平亂立功的部下,在龍南里仁建了一座八卦圍,八八六十四條巷道縱橫交錯,組合成曲折離奇的迷宮。兩位先賢別出心裁地將兵法中變化無窮的布陣用建築的形式表現出來,八卦連環陣、八門金鎖陣,中華民族文化以獨特的方式在世人面前展示出特殊的魅力。八卦村與八卦圍異曲同工,人們從迂迴交錯的變化中去感悟到了中華文化之愽大精深。

  橫亘於江西和廣東之間的山脈是粵港澳與內地連接的天然屏障,南贛巡撫王陽明為扼守嶺嶠咽喉,把住沿海地區通往內陸的交通要道,在龍南程嶺的古驛道上建造了一座高大堅固的關隘——鎮南關,關隘的建成給了當時沒有明確稱謂的鄉村一個響亮的名字,關隘之西——關西。

  那座當年“一人把關,萬夫莫開”的雄關早已隨着逝去的歲月消失,而程嶺至關西的古驛道上卻留下了先賢力扛巨石、手劈狂牛等許多神奇的故事和傳說。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自古以來,能成大事的人都有無所畏懼敢於冒險的精神,有着與眾不同的勇氣。在海拔八百多米高的丹霞奇峰前,面對着數十米高的峭壁懸崖,王陽明手握凌空而掛的鐵鏈往上攀緣,上依絕壁險峰,下臨岩谷深淵“索擺身顫,汗濡手滑,几几欲墜乎”。當他登上峰頂站在絕壁天門邊,望着形態迥異的九十九座丹霞石峰,心有所悟,遂援筆寫下聯句:

  武力不如法力,力修力行力作善;

  當仁何必讓仁,仁心仁德仁為宗。

  當地百姓以先賢所撰聯首之字組合,這片矗立在贛粵邊際的丹霞石峰林便有了響亮的名字——武當,小武當山從此聲名遠播,成為江南沿海粵港澳地區著名的旅遊勝地。

  自古以來,就有許多無法解讀的自然現象,而正是這些神秘增加着人們對蒼天宇宙的敬畏。造型別緻的西山觀是明代早期的道教建築,位於龍南縣城西北角。不知什麼時候人們在觀中發現了非常奇特的現象,即無論是初一還是十五,不管月亮從哪個方位升起,都會立刻照到大殿中的元始天尊身上,因此引得許多人來猜測和觀賞,成為古老縣城中一大奇特的景觀。有了景觀就得有景觀的名字,而西山觀奇異現象的命名卻一直爭論不休。人們提出了許多的建議,如“西山奇觀”、“西山晚月”和“月映天尊”等等,可仔細推敲起來卻都不盡如意,因此始終都沒有定論。當一代先哲走進龍南,在了解當地歷史文化民俗鄉情時聽說后非常感興趣,親自來到西山觀觀賞。面對這罕見的奇特現象和聽了各種提名的建議后,經過反覆推敲與斟酌,王陽明建議用“西山挽月”命名,形象地說觀中的元始天尊“挽”住了月亮,無論東西。這個建議立刻得到了人們的認可,一個“挽”字非常確切地點出了這個奇觀的實質。

  “兩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一字之師”體現了王陽明的智慧,體現了一代大師超群出眾的水平,“西山挽月”一時傳為佳話。

  在桃江嶺下後山上的“羊牯易福地”,王陽明解讀了“衝天鳳形”接龍穴的走勢和奧秘,觀賞了“日朝三江水,夜對萬家燈”的壯觀,把周易文化與民俗風情巧妙地結合起來;在水西村關帝廟前,這位先賢肅然起敬,揮筆為千秋忠義撰寫了著名的長聯:

  生蒲州事豫州戰徐州守荊州萬古神州有赫;

  兄玄德弟翼德釋孟德擒龐德千秋至德無雙。

  時光更迭,日月如梭,千年歲月彈指一揮間。

  漫長而短暫的六個春秋,王陽明在南贛巡撫任上贛州講學、崇義立縣、回師於都……,殫精竭慮,行色匆匆。只有龍南山水有情,有幸讓先哲駐足凝視,從而留下了一代大儒許多傳聞軼事,留下了一段閃光的歷史履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