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品讀王鵬詩歌之梅蘭竹菊(三)

品讀王鵬詩歌之梅蘭竹菊(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王鵬,一個被散文網的文友們譽為詩歌王子的他,用他那細膩豐富的情感,優美動人的詞彙,譜寫了大量精妙絕倫、深情並茂的詩歌。他的詩句給了我許多啟迪、許多共鳴、許多感悟...... 他的梅蘭竹菊四首詩作,彰顯了詩人高潔的情操。

  《紅梅一枝芬芳來》詩人讚美了梅花能在寒冬臘月以它頑強的生命,萬芳的儀態,展示梅花的剛強、挺拔、傲骨、絢爛的氣質。“把美好寄托在枝間/把希望燃燒在冬天/寂寞是我的境界/堅守是我的信念!你若忽然來訪/我用紅泥小火爐溫酒/允你微醺時/偷窺我孤傲的容顏/贈君芬芳一點”。細品梅花詩,王鵬把筆墨着重放在了梅花在寒冬給人希望,給人堅守信念的啟迪。梅之高潔還在她的美是那麼自信,獨選寒冬綻放,不與百花爭寵,靜守知音閃現。

  《君是蘭花幽幽香》中寫道:“百花之中/你那麼低調/低調地奢華你的優雅/就像一位女子/芊芊玉指輕拂滑落額前的秀髮/一襲長裙逶迤詞書琴畫/明眸如水/打濕我跋涉的海角天涯......還有什麼話兒欲說還休/還有什麼心事兒需要把酒斟茶/來來來/請君坐下/我為君斟酒/我為君煮茶/在這樣/這樣一個飄着細雨的盛夏/窗外榴花正紅/心間漾起芳華”。 王鵬把蘭花那低調、那默默無聞,有時候被人誤認為是草的一種植物,描寫成一個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恬靜纖柔、清波一般潔凈,白玉一般無瑕的冰潔美人。而且詩人筆鋒一轉希望“君是蘭花幽幽香/蕾嬌羞/花如玉/情無價/微微一笑/紅塵如夢的人間從此不再虛假/輕啟紅唇男兒的目光敬畏有加/無需紅袖舞動/江山已沐彩霞/就那麼低調/低調奢華的優雅/於我心間綻放/一朵一朵的蘭花”。由花及人,美好高雅之心可鑒。

  一首《竹擁謙謙君子風》細膩刻畫了竹子那虛心文雅、峻拔洒脫、意氣風發、節節向上、大度包容、品德高尚的謙謙君子之風。聽那竹的話語: 一切都是浮雲/一切都會過去/一切皆為過客/但我會珍惜你我的相遇/拂去這塵世間的煩擾/與梅蘭菊為友/品鑒古往今來所有的崇高!

  《如菊風骨誰人懂?》作者用“你是一種心情/你是一脈忠誠/你是一縷馨香/你是一盞明燈/你是一味良藥/微辛的香/治癒百病”來讚美菊花,雖然菊性格獨特、出身高貴,姐妹眾多,可從不嫉妒,爭做君子,寧可枝頭抱香死 ,何曾吹落北風中,有種孤傲不屈的品德。這飄逸、洒脫、秀美、儒雅、峻拔的梅蘭竹菊喚醒了春夏秋冬,春的色彩是生命的象徵,夏的畫卷是奔放的熱情,秋的芳香是碩果累累,冬的雪蓮是純潔堅貞。

  王鵬的梅蘭竹菊,是王鵬獨特的理解和對自我追求的領悟。靜夜品讀,如品茗,似讀人生......( : )